同樣的選秀結果,前面是根據球隊來排列,在這篇則是按照選秀會時的指名順序來排列。對於想要研究選秀戰略的球迷朋友來說,這樣的呈現方式非常重要,可以看出各隊的想法和動向,以及希望的選手被捷足先登後,有什麼樣的應變方式等。就算不想深入討論這些話題的球迷,也可利用此種排列法,重溫選秀會時的緊張感喔!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日本職棒2007年度的高校選秀會已經在10月3日結束了,雖然有點慢半拍,不過在此還是簡單整理一下各隊的指名人選。等到大學社會人選秀結束後,剛好也有時間的話,將會再簡單分析各隊的戰果。
 
球員名字前方的數字是表示第幾輪指名。今年由於大家都未放棄大社選秀的第一輪抽選,因此沒有球團獲得高校選秀第二輪的指名權。另外,西武隊因為爆發給予業餘選手營養金的風波,被剝奪高校指名的前兩順位指名權,所以只能從第四輪開始參加。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年球季末段,監督的去留話題必定會浮上檯面,有時甚至比起球員的異動更引人注意。今年球季也有三位著名的監督確定脫下戰袍,分別是日本火腿的Hillman監督、西武的伊東勤監督、養樂多的古田敦也兼任監督。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由於PIXNET阿東的熱情邀約,並且受到他規畫的藍圖和願景感動。長期過著半隱居生活的chngyh,決定幫忙盡份心力,在棒球邦裏開設唯一專門介紹日本職棒的「日本職棒筆記簿」。
 
個人覺得,棒球邦的理念最值得稱許的地方,就是集結各方面的優秀作者,組成一個綜合的部落格社群。在這裏,可以找到各方面的專業文章。就像一所棒球的綜合大學,來到這裏的球迷們,可以自由地選修想要的學分。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相信大家都知道,不管是日本職棒或MLB,都有負責培育選手的階層。日本稱為二軍,美國則是小聯盟。雖然兩者都有「農場」的別稱,但是就組織架構而言,卻是截然不同的組織。這回便是要從二軍的歷史談起,探討其中的差異。
 
 
日本農場的起源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消息來源】10月3日產經體育(SANSPO)及體育日本(SPONICHI)
 
日本職棒組織在10月2日召開選秀制度檢討委員會,十二球團的代表均出席。會中決定明年的選秀方式,將廢除目前的分離選秀制度,改回合併選秀制度。
 
會中另外討論到的議題包括:新人選手的契約為一年,不得簽複數年合約。簽約金上限為1億,獎金最高為5000萬,超過將給予處分;社會人球隊的選手,如果想加入職棒,需和高中及大學畢業生一樣,繳交職棒志願書才能獲得被選秀的資格(註:大學生繳交志願書的制度還在大學球界規劃中,所以今年選秀仍不需要);為了防止球探活動時的不當行為,將導入新的球探登錄系統,違規時由聯盟長官直接作出處分。
 
然而,對於最重要的選秀方式和大致的舉辦時間,各隊的歧見仍未化解,因此尚未定案,留待25日再次討論。
 
【chngyh簡評】惡夢總算要結束了?
 
對於希望選秀會達到「公平正義」的日本職棒愛好者來說,希望名額(包括自由競爭名額和逆指名)是一個惡夢,分離選秀又是另一個大惡夢。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消息來源】10月2日日刊體育(Nikkan Sports)網站及10月3日產經體育(SANSPO)
 
日本職棒組織在10月2日,針對選手工會提出的戰力外時期統一方案,做出今年暫定分為兩階段實施的決議。
 
第一階段的宣告對象是非主力選手,時限是所有的例行賽全部結束後隔天。第二階段的對象是進入季後賽球隊的選手,以及其他球團的主力選手,期間是日本總冠軍戰開打到結束的隔天。不過,打進總冠軍戰的球隊,可以延長到總冠軍戰結束後五天。
 
此外,對於預計將減薪超過野球協約規定限制的選手,球團也必須在上述期間內事先通告。
 
【chngyh簡評】略帶隱憂的好事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消息來源】9月27日產經體育(SANSPO)
 
根據規定,日本職棒高校選秀會的各隊選擇順序,是根據選秀當日前一週的排名。故即將在10月3日舉辦的高校選秀會排名,在9月26日的比賽結束後正式確定。至於聯盟的先後,則以明星賽的勝負來決定,今年是中央聯盟先選。
 
因此,今年高中選秀會的順序如下:廣島、歐力士、養樂多、樂天、橫濱、西武、阪神、羅德、中日、軟體銀行、巨人、日本火腿。選秀的前兩輪將以此waiver順序進行,第三輪起的奇數輪是採「waiver順序」,偶數輪則採「逆waiver順序」,也就是從火腿輪到廣島。
 
前兩輪可選擇的球隊名單,在各球團確定是否放棄後才能知道,所以上位指名的狀況,將等28日公佈才能知道。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年初爆發營養金醜聞而被懲罰剝奪上位選秀權的西武,絕對不會出現在第一輪當中。
 
【chngyh簡評】籤筒絕對不寂寞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消息來源】9月18日日刊體育(Nikkan Sports)網站
 
四國島嶼聯盟(IL)的社長鍵山誠舉行記者會,徵求認購高知隊的企業。四國聯盟是在2006年開始進行四支球團的分社化(由中央統一經營改成當地企業認養),不過高知隊遲遲找不到買主,而且虧損連連。鍵山社長表示,如果沒找到認養單位,高知隊可能會暫停活動。
 
北信越棒球挑戰(BC)聯盟也在同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明年會有群馬、福井兩縣的隊伍加入,成為六支球團。同時,該聯盟自11月1日起將把名稱改為「BC聯盟」。聯盟也開始徵求有興趣購買命名權的企業,一旦契約確定,將再改變名稱。
 
【chngyh簡評】加油吧,追尋夢想的聯盟!
 
今年日本的兩個獨立聯盟,好像是事前說好了一樣,都在很接近的時間點發佈經營上的大消息。這次更是選在同一天召開記者會,我想應該不是單純的巧合。
 
上次出現IL的消息,是羅德隊Valentine監督忽然說要認養球隊的事件,詳情可參閱「金字塔中層的難題」那篇文章。只是沒想到,今年球季就要結束,IL的狀況卻仍沒有起色。相較於發展愈來愈好的BC聯盟,身為獨立聯盟老大哥的IL真的要加把勁了。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深山中的Goodwill巨蛋)
 
【消息來源】9月16日產經體育(SANSPO)
 
西武球團15日公佈,明年球季將可望在大宮公園野球場(埼玉縣埼玉市),舉辦一軍的比賽。埼玉縣的上田清司知事(縣長)和西武的小林信次球團社長,將在23日舉行會談,預料將能做出最後決定。
 
【chngyh簡評】西武終於大步跨出
 
雖然在野球協約上,西武的主場是登錄為埼玉縣,不過仔細觀念他們的經營模式,便可發現其實他們緊密依附著東京都,對於埼玉縣較為漠視。
 
這要從1979年堤義明買下獅隊時,為什麼選擇在埼玉縣的深山裏蓋球場談起。東京近郊延線的私鐵公司,唯有西武的路線既沒經過大都會,也沒通往著名風景區。因此西武是故意將球場蓋在自家鐵道獨霸的地盤,用人工的方法做一個景點出來。只要有比賽,球迷們就得坐著西武的火車到球場,公司因此填滿荷包。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消息來源】9月15日產經體育(SANSPO)
 
日本職棒組織與選手工會代表在14日,對於球季結束後各球團同時發出戰力外通告的提案,進行討論。雙方確定以兩階段實施為方針,今年起開始試辦。詳細規則將在10月1日舉行之實行委員會決議。
 
目前所謂的兩階段,大致是指球季和總冠軍戰結束後,分別對二軍和一軍的戰力外選手發出通告。
 
【chngyh簡評】雙贏的決定(不過得先花點篇幅解釋背景)
 
要談論這則消息,首先要解釋一下「戰力外」究竟是什麼狀況。顧名思義,戰力外就是球團認為一名選手已經無法提供任何幫助,因此打算將他摒除在外。然而戰力外並不等於解雇,這是很重要的觀念。不只是大多數台灣球迷會搞混,連日本球迷也不見得都了解。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完稿於2007年8月27日,刊登於Passion九月號】


(2006年春季甲子園冠軍戰後的頒獎典禮一景)

四月號時,筆者曾簡單地介紹過日本高中棒球的最高殿堂:甲子園大會。不管是被遴選為春季甲子園的出賽隊伍,或是在地方大會一路過關斬將打進夏季甲子園,能踏入甲子園球場,就是一種榮譽及肯定。想當然,要在甲子園奪冠,站上全日本四千多所學校的頂點,更不是容易之事。如果要說有比這更困難的,大概只有在甲子園大會連霸了吧!因此,這回就來簡單地介紹達成連霸任務的幾間強校。
 
 
夏季連霸
 
甲子園史上出現最多的連霸狀況是夏季連霸,共有六次。不過前四次都是在1948年的學制改革之前,分別是1921和1922年的和歌山中學(和歌山)、1929和1930年的廣島商(廣島)、1931到1933年的中京商(愛知,史上唯一的三連霸)、1939和1940年的海草中(和歌山)。第五次的連霸學校正好跨過兩個學制,1947年的小倉中在1948年改制為小倉高(福岡)。
 
之後再度出現夏季連霸的隊伍,已經是二十一世紀,2004和2005年的駒大苫小牧高校(南北海道)。可惜他們在2006年的決賽敗給了由手帕王子齋藤佑樹率領的早稻田實業(西東京,也是王貞治的母校),無法創下三連霸的偉業。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FULLCAST球場的招牌,今後將不復見)
 
【消息來源】9月8日產經體育(SANSPO)
 
買下東北樂天金鷲隊(以下簡稱樂天鷲)主場命名權的人力派遣公司「FULLCAST」,因經營問題被勒令停業後,向宮城縣政府提出中止契約的申請。縣政府教育委員會的廣告審查委員會在7日決定,將在今年球季最後一場樂天鷲的主場比賽後,正式解除合約。
 
【chngyh簡評】小心下一個!

關於目前日本職棒的命名權販售,可先參考之前刊登的文章「【日職雜記簿】賣名求榮!?——談日本職棒的命名權販賣」。
 
事實上,由於購買命名權的企業本身出問題,使得命名權販售出現負面印象,這已經是今年的第二例了。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消息來源】9月5日產經體育(SANSPO)
 
選秀制度檢討委員會,4日召開會議,討論明年起將採用的選秀制度。
 
巨人的清武英利球團代表認為,尊重球員的希望是很重要的。因此提出讓大學生和社會人選手表明希望的球團,再進行指名和抽籤的方式。同時,加入希望隊伍的球員、被別隊挑中的球員、不能提出希望球隊的高中球員,將擁有不同的FA取得年限。廣島和軟體銀行的代表也持相同看法。
 
不過其他的球團都傾向直接抽籤或輪流指名的方式。具體的方案還要留待下次10月份的會議再進行整合。
 
【chngyh簡評】回歸制度本質,很難嗎?
 
7月初在日本時,曾在日刊體育上看到廣島擬出的奇怪提案:讓選手列出前三志願,然後在選秀的指名和抽籤時,想辦法讓這三隊能比其他球隊更容易抽到這位選手。
 
雖然日本職棒已經確定了今年廢除希望名額制度,但是可以明顯地感覺到,仍然有幾個球團不斷地想用旁門左道的技倆,讓這個制度可以存在。經過從年初以來的多次選秀改革會議可以發現,不曾捨棄這種想法的球團,總是巨人、廣島、軟體銀行。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完稿於2007年7月28日,刊登於PASSION八月號】

想了解一個國家的棒球文化,除了選手的表現之外,場邊的活動也是重要的一環。像是球場的設施和飲食、球賽前後及每局之間的餘興節目、球團的吉祥物特色、球迷的加油方式等,都是值得觀察的焦點。這回要介紹的,正是其中唯一由球迷發起與主導的活動,日本稱之為應援團的啦啦隊。

日職的啦啦隊發展,離不開兩個重要的元素:一是「創造」,二是「抄襲」。某個球團的啦啦隊發明出新奇有趣的加油方式後,如果其他隊伍覺得很好玩便會跟進。只有少數的加油方法,是特殊到讓其他啦啦隊都難以抄襲的,例如養樂多撐雨傘唱東京音頭。

(養樂多的招牌雨傘)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完稿於2007年6月28日,刊登於PASSION七月號】

許久未曾有大消息的獨立聯盟,日前因為羅德隊監督Valentine的一席話,再度成為媒體的焦點。Valentine監督是在6月18日結束球探會議後,向媒體提出購買位於四國的獨立聯盟球隊之想法。他並表示打算在年底的育成選手選秀會(或稱二次選秀會)中指名大約30位新人,再把教練和其中約20人送至買下的球隊培養。不過21日球團社長瀨戶山隆三就否定這個想法,認為收購企業並非簡單的工作。

Valentine的提案牽涉到許多規章的修改,明眼人一看便知道不可能在短期間內達成。不過他的想法卻是一針見血地,直指整個日本棒球界必須面對的架構問題。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完稿於2007年5月30日,刊登於PASSION六月號】

【chngyh廢言】打從開始寫文章以來,就一直很想寫關於幾個過往強權的介紹,尤其是我個人最為欣賞的南海鷹和西鐵獅的對決故事。可惜因為沒有機會加上自己太懶,遲遲無法付諸實現。這期在寫巨人5000勝的時候,忽然有種「心一橫乾脆全部寫下去」的想法,於是便誕生了這篇文章。在此特別提醒,看這篇文章時,最好能和前面巨人的三大王朝融會貫通,這樣更能拼出完整的王朝更迭故事。不過說實在,只寫這樣的篇幅,我自己是不滿意的。希望將來還有機會能深入介紹各個王朝的興起和沒落經過,包括因篇幅關係在這篇簡單帶過的養樂多、大榮,還有雖為強權但可惜未達成霸業的阪神、中日等球隊,才能算是真正完成多年來的宿願。


日本職棒至今七十多年來,曾出現數個盛極一時的強權。前面的文章提到巨人創立的三大王朝,在此順便為大家介紹其他著名的王朝。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完稿於2007年5月30日,刊登於PASSION六月號】

2007年5月2日,巨人在延長11局以5比3擊敗中日,成為日本職棒史上首支達到5000勝的球隊(3514敗263和)。不論是巨人迷、非巨人迷、甚至是反巨人迷,都必須承認這是個了不起的成就,得靠許多優秀選手的努力方能達成。趁此機會,簡單地為大家回顧巨人隊史上的幾個關鍵時期。


第一黃金期(1936~1943,476勝195敗17和,勝率0.709)

從日職開打的1936年到二次大戰前的1943年,稱為巨人的第一黃金期。1936年春季賽時前往美國遠征並未參加的巨人,回國後經歷夏季賽的慘敗,在藤本定義監督的特訓後,終於贏得秋季賽冠軍。此後又獲得1937年春季和1938年秋季的冠軍。改為單一球季的1939年起,更是取得五連霸。

這段時期巨人的陣容幾乎等於日職明星隊,投手有澤村榮治、Starffin,及後期加入的藤本英雄。野手包括打擊之神川上哲治、首位三冠王中島治康、台灣出身的人間機關車吳昌征、悍馬青田昇、以及組成鐵壁二游的猛牛千葉茂和白石敏男(勝巳)。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