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稿於2007年8月27日,刊登於Passion九月號】


(2006年春季甲子園冠軍戰後的頒獎典禮一景)

四月號時,筆者曾簡單地介紹過日本高中棒球的最高殿堂:甲子園大會。不管是被遴選為春季甲子園的出賽隊伍,或是在地方大會一路過關斬將打進夏季甲子園,能踏入甲子園球場,就是一種榮譽及肯定。想當然,要在甲子園奪冠,站上全日本四千多所學校的頂點,更不是容易之事。如果要說有比這更困難的,大概只有在甲子園大會連霸了吧!因此,這回就來簡單地介紹達成連霸任務的幾間強校。
 
 
夏季連霸
 
甲子園史上出現最多的連霸狀況是夏季連霸,共有六次。不過前四次都是在1948年的學制改革之前,分別是1921和1922年的和歌山中學(和歌山)、1929和1930年的廣島商(廣島)、1931到1933年的中京商(愛知,史上唯一的三連霸)、1939和1940年的海草中(和歌山)。第五次的連霸學校正好跨過兩個學制,1947年的小倉中在1948年改制為小倉高(福岡)。
 
之後再度出現夏季連霸的隊伍,已經是二十一世紀,2004和2005年的駒大苫小牧高校(南北海道)。可惜他們在2006年的決賽敗給了由手帕王子齋藤佑樹率領的早稻田實業(西東京,也是王貞治的母校),無法創下三連霸的偉業。
以著名的雪地練習培養體力和球技的駒苫,他們的成功背後,還有其他球隊值得參考之處。第一是團隊合作的力量。儘管喜歡塑造英雄人物的媒體把焦點放在林裕也及田中將大身上,但駒苫的本質仍然是一支打整體戰的球隊。甲子園冠軍不是靠著一兩位英雄就能達成的。第二是持續擁有能在二年級就展露頭角的好手。例如林在二年級就已經是攻守重心,2004年夏季的八強賽對橫濱高(神奈川)之戰,還從涌井秀章手中創下完全打擊的紀錄;2005年夏季,當主戰投手松橋拓也不穩時,也是靠著二年級的田中及時挽救,才得以達成霸業。
 
 
春季連霸
 
由於春季大會的入選學校較少,又是以前一年的三年級學生畢業後重組之新球隊的戰績,作為審查的重要參考。因此如果沒有成功的世代交替,光是想獲選都有問題,更何況要創造連霸。不過,史上還是有兩支春季連霸的隊伍,分別是1929和1930年的第一神港商(兵庫),以及1981和1982年的PL學園(大阪)。
 
同樣地,在學制改革後連霸的隊伍,其實只有PL學園一校。當時的主力球員包括了吉村禎章、若井基安、西川佳明等人。而且,這個連霸在日本棒球史上佔有重大意義。既是名將中村順司前監督技驚四座的出道之作,同時又宣告PL學園的時代正式展開。此後,PL學園成為冠軍的常客,也為日本職棒培育出多位巨星。中村監督更是甲子園最多勝紀錄的保持人。
 
 
夏春連霸
 
和春季連霸同樣需要成功世代交替的便是夏春連霸,史上共有四次。包括1930和1931年的廣島商、1937和1938年的中京商、1960和1961年的法政二高(神奈川)、1982和1983年的池田高(德島)。學制改革後連霸的兩校有個共同的特色,就是前後屆的主戰投手都進入職棒,而且學長都轉為野手。
 
二年級便成為法政二高王牌的柴田勳,畢業後進入巨人,成為V9時代的開路先鋒,並獲得六次盜壘王。小他一屆的村上雅則之後輟學加盟南海,因緣際會下成為首位登上MLB的日本球員。由名監督蔦文也率領,以強力打線取得天下的池田高,前後也有畠山準和水野雄仁加盟職棒。
 
 
春夏連霸
 
比較起來,最為簡單的似乎還是春夏連霸,史上共有五次。1962年的作新學院(栃木),隊中有八木澤莊六和島野育夫兩位日後的職棒教練;1966年的中京商與1979年的箕島高(和歌山)戰力堅強,可惜後來加入職棒的幾位選手表現普通。
 
至於1987年的PL學園,則是最豪華的一群。三年級的野村弘樹、橋本清、片岡篤史、立浪和義,再加上二年級學弟宮本慎也。只要熟悉近代日職的球迷,相信光看名字就知道這年PL學園的恐怖了!
 
1998年橫濱高(神奈川)的表現,尤其是王牌投手松坂大輔在夏季大會的三天連投,相信許多球迷仍印象深刻。八強賽面對PL學園主投17局250球,準決賽對明德義塾(高知)在大逆轉後登場救援,最後的決戰對京都成章高(京都)更演出無安打比賽。有如神話般的故事,至今仍是媒體反覆炒作的話題。然而也別忘了,這年的橫濱高還出產了小池正晃、後藤武敏、小山良男,並不是一支只靠怪物就贏得冠軍的隊伍。
 
 
只差一步的KK
 
提到甲子園的神話,可能有不少球迷會想起桑田真澄與清原和博這對「KK搭擋」。三年的高中生涯中,KK共打進甲子園五次(高一夏春、高二夏春、高三夏,之後便得離隊。所以他們等於從未在甲子園大會缺席),並在1983和1985年獲得兩座夏季冠軍。事實上,1984年的兩次大會,PL學園都是在決賽落敗,成為「春夏亞軍連霸」。如果其中有一次優勝,他們就能達成夏春連霸或夏季三連霸的紀錄了。不過KK的例子也再次說明了,要在甲子園取得冠軍甚至連霸,是件多麼不容易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