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完稿於2007年6月28日,刊登於PASSION七月號】

許久未曾有大消息的獨立聯盟,日前因為羅德隊監督Valentine的一席話,再度成為媒體的焦點。Valentine監督是在6月18日結束球探會議後,向媒體提出購買位於四國的獨立聯盟球隊之想法。他並表示打算在年底的育成選手選秀會(或稱二次選秀會)中指名大約30位新人,再把教練和其中約20人送至買下的球隊培養。不過21日球團社長瀨戶山隆三就否定這個想法,認為收購企業並非簡單的工作。

Valentine的提案牽涉到許多規章的修改,明眼人一看便知道不可能在短期間內達成。不過他的想法卻是一針見血地,直指整個日本棒球界必須面對的架構問題。


社會人球界的萎縮

相信大多數球迷都知道,正常的棒球環境,結構應該呈金字塔型。以日本為例,作為地基的是以高中為代表的學生棒球,中間是社會人和大學球界,最上層的尖頂則是職棒。不過這樣的結構維持,自1990年代起卻面臨相當大的挑戰,近年更是一直處在變形瓦解的危機當中。

1990年代初期,隨著職業足球開踢引發的熱潮,拉走不少年輕的棒球人口。高中硬式棒球的加盟學校雖然持續增加,球員總數卻從1991年的150328人起不斷減少。掉到1997年的140201人,才又從谷底向上攀升。2002年起,無論加盟學校和球員的人數都不斷地刷新最高紀錄。2006年共有4242校、166314名高中生從事棒球運動,也是歷史新高。

高中棒球在日本可算是完全回春,大學球界的變動向來也不大,真正的問題其實是出在社會人球界。甚至可以說,高中棒球的活化,更突顯出社會人球界萎縮的嚴重性。

日本的社會人棒球可分為企業隊和俱樂部隊兩類。前者顧名思義,就是企業負責經營的球隊,後者則偏向社團的型式。由於泡沫經濟和長期不景氣的影響,許多企業隊陸續走向合併、休部、解散、或轉為俱樂部隊的道路。從1988年的179隊,降到1993年的148隊,2002年起跌破百隊關卡,2006年只剩下83隊。特別是近年,幾個著名強權的消失,帶給社會人球隊的打擊,更是在數字之上。

不過另一方面,俱樂部隊伍的數目則有增加的趨勢。1993年只有169隊,2001年已達到233隊,2006年更創下275隊的新紀錄。這其中也包括了由職棒界OB和熱心藝人創設的球隊,最有名的就是資深搞笑藝人萩本欽一(也就是「超級變變變」的主持人)所組織的茨城金色黃金隊(Ibaraki Golden Golds)。


彌補之道仍然不足

雖然2006年社會人球隊總數358支也是史上高峰,但是佔其中絕大多數是資源有限的俱樂部球隊,使得金字塔的中央部分實際上變得比以往狹窄。而且,希望投身職棒舞台的選手,還是得進入培育能力普遍較良好的企業隊,才有較多機會。因此現在的狀況,間接也影響到選手往金字塔頂前進的道路。

為了改善這樣的困境,前職棒明星石毛宏典率先發難,成立名為四國島嶼聯盟(Shikoku Island League)的獨立聯盟,自2005年開打。這讓抱持夢想的球員,能多一條選擇的道路。另一方面,今年在日本海側也有獨立聯盟登場,稱為北信越棒球挑戰聯盟(Hokushinetsu Baseball Challenge League)。

可是獨立聯盟的經營並不容易,許多其他創辦獨立聯盟的計畫,不是延後就是胎死腹中。四國島嶼聯盟今年也為了解決虧損問題,開放認養球隊,這正是Valentine監督忽然冒出買球隊發言的遠因。另一方面,又陸續拜訪各職棒球團,希望能有更多的合作交流和經濟支援。

至於向來反應最遲頓的職棒界,雖然早就發現社會人球界萎縮的隱憂,並提出要努力「擴大底邊」,但是直到2005年才制定了育成選手和練習生制度。這個制度的出發點不錯,可惜牽涉到球團自身的經營問題,真正能受惠的球員卻不多。儘管巨人和羅德去年底大幅補進育成選手,並且和其他幾支球隊的年輕新秀組成未來隊(Futures),與二軍東區聯盟及社會人球隊進行非正式的交流賽,但是想要改善大環境,力量仍嫌太小。


組織小聯盟才是上策

Valentine監督真正想下的猛藥,其實是逼迫日職建立小聯盟系統。有良好的農場架構,就能收容更多希望挑戰職棒的選手。如果能從中挖掘到一些璞玉,對於提升日本職棒的水準同樣有正面的幫助。

擔任過參議員,又曾組隊進軍美國獨立聯盟的前職棒球星江本孟紀,在去年發表的著作中也提到。日職球團的虧損,有很大的部分來自花了太多不必要的錢養二軍。如果將二軍切割成獨立的小聯盟球隊,一軍只留下登錄的選手人數,日職的經營應該會正常得多。

可惜的是,目前的決策者對於職棒環境的想法仍侷限在既有的框架之中。建立小聯盟組織的理想,恐怕不是短時間內能實現的。

在Valentine監督發言之後的幾天,兩個獨立聯盟先後傳出有其他縣打算組隊參加的消息。正可以說明,日本的棒球環境仍然有很大的潛力去維持金字塔型的結構,甚至將這個金字塔再擴大。但是日職方面能否走向較合理的系統,給予各界適切的呼應,將會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