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ngyh廢言】1217是橫濱赤煉瓦倉庫的開站紀念日。每年我都會寫一篇慶生文,順便分享一年來的變化和心得,今年當然也不例外。不過,為什麼會貼到筆記簿這邊,而且還置頂呢?容我先賣個關子,有興趣點閱的朋友,看了就知道。

 

 

由於最近都在趕年底之前要投稿的學術論文,今年我真的差點忘了寫這篇慣例的慶生文。

 

趁這個一年一度的機會,要向大家宣佈一件重大消息:明年我絕對不寫七週年誌!我決定把目前已經構思好的主題,全部發表完畢之後,就停筆不再寫相關文章。我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但希望是在明年球季結束前,甚至可以在球季開始前就劃下句點。

 

這個想法其實很早就開始蘊釀,所以今年夏天取得學位後,才會特別安排走遍日本的旅程。開始工作之後,更讓我確定自己必須如此。

 

首先,我目前的工作,就是撰寫要投稿到國際期刊的學術論文。然而這個表面上聽起來很簡單的事,對我而言,需要付出的心力卻是寫棒球文章的千百倍。於是我將大部分的精神都投注在本業上,今年後半年的文章數目大減,也正是這個原因(雖然之前準備畢業時的數字也好不到哪去)。

 

如果從寫棒球文章的角度來看,正職的工作的確顯著地影響我的產量。但是相反地從學術工作的角度來看呢?其實寫棒球文章,也佔用掉太多我可以專心做研究的時間。

 

我現在的工作地點離楊榮健學長(球魂站長馬大)以前的住家兼辦公室很近,上下班經過時,我常會回憶起過去球魂辦公室的牆上貼了四個大字:不忘初衷。

 

有幾次我也不禁想到,自己對於人生的初衷是什麼呢?我想要幫助更多的人,所以選擇醫學研究這條路。撰寫文章讓大眾更了解日本職棒,固然也可以幫助到部分的球迷朋友,但這真的是我最希望的方向嗎?如果為了服務小眾而犧牲了自己幫助大眾的理想,我可能已經偏離了自己的初衷,這並不是我所希望的。

 

其次,仍舊是我相當反感的棒球界大環境,尤其是我自己稍微有接觸到的媒體圈,以及我自己也該算在其中一員的球迷圈。宰予不過白天打個瞌睡,就被孔子罵成朽木和糞土之牆。我真想知道如果他看到從來沒醒過的台灣棒球環境,會用什麼東西來形容?

 

我真的不了解,理論上應該要專業的媒體人,在台灣的棒球界卻是一點專業都沒有。不管是所謂的記者或專欄作家,既然要吃這行飯,基本的職業道德和負責心態至少要有吧?但大家都可以看到的是,特別是在日職的部分,這些媒體人非但背景知識和文化了解幾乎是零,還經常誤導球迷且樂此不疲,真的不會覺得愧疚嗎?

 

更可笑的是許多球迷,尤其是網路上的鄉民,一天到晚批評記者糟糕,但是當媒體出現錯誤訊息時,絕大多數卻絲毫沒有分析和洞察力,只會盲目相信和吸收。

 

而且真的讓我覺得很無奈的是,從網路寫到平面媒體,不管怎麼樣努力,台灣球迷的進步和十二年前我剛開始寫文章時比起來,真是少得可憐,說不定還得慶幸沒有原地踏步。那麼,我花費這麼多時間和心力,究竟有什麼用呢?我真的很懷疑,而且是對自己做的事感到極度懷疑。

 

別人認為寫棒球文章沒價值、沒出路也就罷了,連自己都嚴重懷疑自己做的事,那實在是很可悲的事。

 

由於上述兩方面的原因,我決定今後將要把自己的生活重心,擺在自己真正想做的學術研究上。目前的規劃是倉庫將剩下留言板的功能,筆記簿只有整理簡單的資料,新聞評論預計到明年春訓前。如果有其他媒體要找我寫文章的話,視工作狀況而定。

 

當我把所有的文章寫完後,會再正式和大家道別。所以想要私下歡呼的人,還不必高興得太早,會覺得難過的人,也不必急著感到惋惜囉!(謎之聲:前者相信有不少,但是應該不會有後者吧?)

 

以上,就是不合主題又不知所云的六週年誌!

 

 

【補充說明】有朋友詢問我是否會完全封筆,我想應該不會。因為我對於人情這種事,向來沒有什麼抵抗力。如果是好友請我幫忙的話,依我的個性通常都會答應。不過就自己可以控制的部落格方面,我是真的打算把目前想到要寫的東西全部登出之後,便停止更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