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稿於2004311

 

chngyh廢言】首先聲明,我絕對不是亂拿舊文來墊檔!為什麼特別在此時把兩篇五年前寫的吉祥物文章,搬到這裏來放,過幾天大家就會知道原因,在此先賣個關子囉!

 

 

上回介紹過中央聯盟的吉祥物,這次要談的是太平洋聯盟的吉祥物。整體而言,太平洋聯盟的吉祥物比起中央聯盟有更詳細的背景設定,在球場內外各方面也較為活躍,雖然對球迷來說絕對是大利多,卻也透露出太平洋聯盟的人氣面比較薄弱,需要靠這些吉祥物以吸引球迷的無奈。

 

由於本回登場人物眾多,我們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主題。

 

 

成員多到可寫家譜的老鷹族

 

大榮的老鷹一族是目前日本球場上為數最多的吉祥物,上回提過的湘南隊雖然有十三隻,卻只有一位出現,大榮則是八隻全數登場。要談大榮的吉祥物,得先從福岡巨蛋所在地老鷹城(Hawks Town)的背景設定說起。老鷹城是老鷹一世船長經過90天的航海後發現的地方,他們的後人也在此定居,大榮隊的招牌吉祥物HARRY HAWK(哈利鷹)便是老鷹一世的第七代子孫。

 

HARRY HAWK是大榮鷹的王牌投手兼第四棒,背號100,而在其餘七隻吉祥物當中,有五隻是他的親戚:紳士裝扮的HONKY HAWK(轟奇鷹)是他的叔叔,也是目前老鷹城的市長;他的嬸嬸HELEN HAWK(海倫鷹)雖然總是穿高貴套裝,卻是個愛跳迪斯可的時髦歐巴桑;另外總是一齊活動的三兄弟則是他的姪子,分別是穿紅衣的熱血長男HACK HAWK(哈克鷹)、穿藍衣且戴眼鏡的聰明次男RICK HAWK(瑞克鷹)、穿綠衣的率真三男HOCK HAWK(霍克鷹)。

 

另外兩隻吉祥物在設定上也頗為特別:啦啦隊HONEYS的隊長HONEY HAWK(哈妮鷹),雖然常和HARRY HAWK一齊行動,但兩人並非男女朋友,而是暗戀的關係;背號200HERCULY HAWK(赫糾利鷹)也是大榮鷹的好手,不過他總把HARRY HAWK當成競爭的對象,甚至連球衣都穿不一樣(HARRY HAWK穿主場球衣,他則是客場球衣),但是他的本性倒是不差。

 

在此順便提個小知識,大榮隊徽上的老鷹並非HARRY HAWK,而是他的大哥、三兄弟的伯父HOMER HAWK(侯馬鷹)。HOMER HAWK是大榮在平和台球場時代的吉祥物,隨著大榮在1993年搬入福岡巨蛋而退休,將重擔交給HARRY HAWK等人。

 

 

手塚治虫大師筆下的獅王

 

西武隊隊徽是取自名漫畫家手塚治虫的「叢林大帝」,相信許多球迷都聽說過,而西武的吉祥物在設定上正是其中的獅王LEO(雷歐)和他的妹妹RAINA(萊娜)。不過熟悉該作品的人應該會發現,LEO的圖像其實是他的父親邦加,RAINA這個角色也沒有出現過,可惜沒有任何資料能說明,這究竟是一時失誤而將錯就錯,或者當初的刻意安排?

 

1979年隨西武隊誕生的LEO,化為實體在球場出現的時間已不可考,一般認為是在八零年代初期到中期之間。在所有吉祥物中,他們兩位除了資歷深,體型設計也最接近人類,因此不會像一般圓滾滾的吉祥物只讓人覺得可愛,尤其是RAINA還特別作出了「前突後翹」的感覺,更顯得與眾不同。特殊的體型設計,也使LEO在活動時更有威猛的感覺,所以和同樣擅長表演翻跟斗的「前任」TOLUCKY相比,雖然速度技巧不相上下,給人的感覺卻大不相同,TOLUCKY屬於華麗的表演,LEO則像急速朝獵物撲去的獅子。

 

 

野牛谷應援團跑進外星人的家

 

近鐵的四隻吉祥物是隨著1997年搬進大阪巨蛋而誕生,並且來頭也不小,乃是由美國著名的卡通公司HANNA–BARBERA設計。近鐵的吉祥物和大榮一樣相當有故事性,他們是從虛構世界的野牛谷(BUFFALO VALLEY)特地來到日本為近鐵隊加油的。

 

個性幽默的主力吉祥物名為BUFFIE(巴菲,全名BUFFIE–LEAD),他的三位朋友分別是可愛的女性角色FALULU(法露露,全名FALULU–RENA)、有點搞笑的CAPELO(卡佩羅,全名CAPELOT)、高大勇猛的BALU(巴魯,全名BALBAROCK)。四位當中只有BUFFIEFALULU擁有自己的球衣,前者的背號100、後者200,事實上,目前可以在球場看到的也只有他們兩人。CAPELOBALU雖然在前幾年也常和前兩位以及啦啦隊一齊跳舞,但是近年來幾乎沒有再出現。

 

在大阪巨蛋除了野牛谷的伙伴之外,球迷還會看到一組外星人,他們是大阪巨蛋的主人GRYNDOM FAMILY(格林頓家族),成員包括父親CAPTAIN POP(帕布船長)、母親XANA(札娜)、女兒DODIE(多蒂)、兒子ZAK(札克)、以及寵物小飛碟OD–2。依據背景設定,大阪巨蛋其實是他們一家人的太空船,自從1997年全家移民到大阪之後,便把這裏當作和地球人交流的場所了。他們雖然不會出現在球場,但是在巨蛋的各項設施內,卻很有可能遇到他們喔!

 

 

人氣無敵!最強海鷗三劍客!

 

羅德的吉祥物是三隻海鷗,分別是為首的MAR–KUN(馬君)、他的女朋友RIN–CHAN(小鈴)、他的弟弟SU–CHAN(小斯,也有人叫他斯君SU–KUN),命名的來源非常簡單,就是將隊名拆成三個字。MAR–KUN1992年隨著羅德搬到千葉並改名為MARINES時誕生,其他兩位則是在1994年出現,不過三劍客組合正式登場是在1998年左右。

 

看過這三位的球迷,應該沒有人會否認他們是日本第一的吉祥物,吉祥物該盡的各種責任和義務自然不在話下,不過他們最與眾不同的,無疑是對球迷的熱心服務。當他們在比賽中跑到看台時,只要發現有人拿相機對著他們,便會立刻擺姿勢讓人照到滿意為止;如果有小孩跑來找他們玩,他們可不光是彎腰打招呼,還會蹲下來逗小孩;若是有人拿著紙筆找他們簽名(別懷疑,日本的每個吉祥物都是有簽名的),不管是簽名板或小筆記本,他們一概來者不拒。

 

事實上,「把我們的TOLUCKY還來!」屬名運動中,唯「三」的非人類便是MAR–KUN他們。據說這是因為阪神迷到羅德隊主場爭取支持時,隨口問了MAR–KUN要不要連署,結果MAR–KUN不只自己簽了名,還拉了其他兩位一齊簽。或許看來有點開玩笑,但也就是這種精神和作風,使他們突破了球隊的限制,成為所有日本職棒迷都喜愛的一組吉祥物。

 

 

神秘面紗尚未揭曉的新伙伴

 

火腿今年誕生的新吉祥物BB在前幾期曾經介紹過,全名是「BRISKY THE BEAR」,意思是在北海道爽朗的風中活躍的熊,至於背號「212」則代表北海道的市、町、村總數。過去的吉祥物翼龍FIGHTY(費提)由於很會耍寶,還會表演騎三輪車等特技,所以非常受球迷歡迎,新的BB熊有什麼吸引人氣的絕招?只有等到球季開始才能揭曉了。

 

另外,雖然火腿隊原本要讓FIGHTY退休,但因為熱心球迷發起的署名運動受到相當大的支持,球團亦從善如流,決定將他定位成東京限定吉祥物。也就是說,今後火腿回到東京巨蛋比賽時,FIGHTY將會重出江湖和BB一齊為球隊加油,喜歡他的球迷還是能繼續欣賞他的演出。

 

 

有異性沒人性的海神

 

歐力士的吉祥物NEPPIE(涅皮)和RIPSEA(莉普西)可說是全日本最忙碌的吉祥物,由於歐力士主場的噱頭特別多,他們除了球賽前後和第七局要跳舞,每局間的球場活動更是少不了他們。

 

關於NEPPIE的身份有兩種說法:第一是羅馬神話的海神NEPTUNENEPPIE是他的暱稱;第二是NEPTUNE的兒子。1991年誕生時,NEPPIE是光著上半身、拿著三叉戟的,現在則是身著背號111的歐力士隊制服。1998年登場的RIPSEA,是個海盜的女兒,因遇上船難被NEPPIE和他的朋友BLUE PIRATES救起,於是便穿著背號222的制服和NEPPIE一齊活動。至於BLUE PIRATES四人組,也許是NEPPIE重色輕友吧,自從RIPSEA出現之後便不見蹤跡了!

 

NEPPIE在日本職棒是相當有名的吉祥物,因為過去扮演NEPPIE的是「吉祥物先生」島野修。他從歐力士的前身阪急時代便扮演BRAVY(布列比)的角色,而且不斷參考美式風格並加以運用,創造了吉祥物的旋風,也為日本的吉祥物表演奠定了基礎。之後雖然球隊改朝換代、吉祥物隨之變化,但他仍在此崗位服務,自1981年直到1998年退休為止,他共締造了1175場的表演紀錄,這些成就相信是後人難以超越的。

 

和湘南隊同屬獨立二軍的超越神戶隊(Surpass Kobe),同樣擁有自己的吉祥物,是名為SUMMER(沙馬)和SILKY(西露琪)的一對鳳凰。可惜的是,他們並非每場比賽都會出現,只有在星期假日才能看到他們的蹤影。

 

 

看棒球的另一種樂趣

 

現今的吉祥物早就成為日本職棒不可或缺的球場文化,未來的重要性相信也只會有增無減。經過以上兩篇文章的介紹,相信大家已經對各隊的吉祥物有了基本的認識。今後若親臨現場觀賞日本職棒,別忘了多注意他們,挖掘更多看球的樂趣;有機會接近他們的話,別忘了大聲打個招呼,相信他們也會很高興能認識外國的朋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