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來源】1120日產經體育(SANSPO)速報

 

西武隊宣佈將把母企業由王子飯店改為西武鐵道,預計在1121的老闆會議中通過。更改原因包括西武鐵道的總公司位於埼玉縣所澤市,以及今年起將球團名稱加上埼玉等,而這項更動也是球團推動屬地化的工作之一環。預計球團的經營將不會受到影響。

 

chngyh簡評】又到了講古的時間

 

我想有很多人看到這則新聞,腦中必定浮現一個大問號。畢竟絕大多數的台灣球迷,都很直覺地以為西武的母企業是西武鐵道。不過,這是完全錯誤的!

 

這方面的資訊,其實我在過去的文章就曾經提過,有興趣的話可以到赤煉瓦倉庫,查閱2004年發表的「日本職棒母企業大蒐奇」和「KOKUDO與西武獅」兩篇文章。

 

1978年底堤義明買下球隊時,用的是他的私人資產,地產開發公司「國土計畫(之後改名為KOKUDO)」的名義。不過在冠上企業名的時候,卻以整個西武集團為名,因此西武隊的西武,指的從來都不是「西武鐵道」這間公司,而是整個西武集團。

 

到了2004年,西武集團爆發旗下公司交叉持股的醜聞。大總帥堤義明不只下台還被關進牢裏,集團內部重新整合,原本屬於KOKUDO的資產,則分別交給王子飯店和西武鐵道。當時西武球團是被收編到王子飯店之下,也因此現在會出現上述的新聞。事實上,當時還有逐步將王子飯店併入西武鐵道的計畫,所以球團雖然不直接屬於西武鐵道,但是西武鐵道的經營意願,仍被認為會深刻地影響到西武隊的存續。由此看來,現在把西武的母企業換成西武鐵道,只是在執行既定政策。

 

其實,當年堤義明會買球隊,多少和西武鐵道也是有點關係的。首都圈的私鐵公司中,只有西武沒有連接到任何的郊區觀光景點。買下球隊並且把球場蓋在只有西武鐵道可以到達的地方,就是為了幫助西武鐵道增加一筆穩定的收入。如果回到這樣的構想,將球隊交由西武鐵道管轄,當然是最直接且方便的。

 

本次的母企業更動,個人認為宣示意味大於實質意義。儘管球團表示這是推動屬地主義的項目之一,不過真正想達到屬地化,還是要看球團對於當地球迷的用心與付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