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職棒在9日的實行委員會中,討論交流戰順位決定方式之變更。目前是以勝場數為主,相同時比較前年度的交流戰排名。明年起將導入國際棒球總會使用的得失分差(TQB)項目,即單局平均得分減失分,計算至小數點下第三位。排名依據改為勝場數、直接對戰勝率、得失分差、實際得失分差(ER-TQB)、團隊打擊率、前年度排名。

 

二軍明年5月在宮崎舉辦的交流戰,目前預計有東區聯盟的巨人、養樂多、西武,西區聯盟的阪神、廣島、軟體銀行參加。此外,育成選手的背號選擇,從現行規定的100號以上,改為只要是三位數即可。

 

【補註】

 

目前日職交流賽排名方式,的確相當奇怪。只有24場比賽時,想當然出現戰績相同的狀況一定不少。但是要細分出先後順序的項目,竟然只有兩個,而且其中一項還是和該年的表現無關。特別是對於前年度打不好,但是該年度表現不差的球隊,是非常吃虧的。加入幾個國際常用的數據,或許也是日職想和國際接軌的其中一步。更重要的是,用一個國際採納的標準,應該是最為公平公正的方法。

 

至於育成選手的使用背號修改,是因為目前使用100號以上背號的,不只是育成選手,還有餵球投手和牛棚捕手,連球團內部都有搞錯的狀況。改成三位數之後,可以使用0開頭的背號,所以有日本媒體報導這則新聞時,用了比較聳動的講法,說育成選手可以當007。至於還有些媒體會寫009,可能有些球迷朋友不知道背後緣由,我簡單說明一下。這個梗是來自日本著名漫畫家石森章太郎的名作「人造人009」,有001開始到009九位人造人,009是主角。不過如果真要用這個想法來排,那麼001003的選手可能會被投以異樣眼光,因為001是嬰兒,003是女主角。

 

回到正題,提案的巨人隊在實行委員會隔天(1110日)舉行的新人發表會上,便給予幾位新育成選手0開頭的背號。既然是只要三位數都可以,相信未來還會出現百位數是2以上的育成選手。以後看到背號是777的選手,或許都見怪不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