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甲子園球場導覽的最後一站,是各自參觀新落成的甲子園歷史館。歷史館的前身,是位於右外野的阪神虎史料館。於2008年配合球場改建結束營業,2010年在新地點以新面貌和世人見面。從名稱的改變就能了解,新的歷史館不只展示阪神隊的資料,還有球場本身與相關文化的介紹。當然,著名的高中棒球甲子園大會更是重點。

 

解散進入歷史館前,導覽人員先進行基本資料說明,並介紹館內第一個景點,位於入口階梯上方的吊燈。1929年,甲子園球場在一壘側看台下方設置貴賓室,招待皇族、政要、或主辦單位賓客使用。這個古色古香的吊燈,從貴賓室落成當時,就懸掛於4號門內通往貴賓室的樓梯上方。21世紀大改修將貴賓室拆除,吊燈則移到此處,迎接參觀歷史館之訪客。另外,原本貴賓室內的沙發和椅子,也被放到歷史館內,供訪客休憩使用。

 

(甲子園歷史館的館內入口階梯,上樓後右轉就是展場,左邊是出口)

DSCN8209.JPG 

 

(從舊貴賓室外的階梯移到歷史館入口處的古董吊燈,彷彿訴說著球場的歷史悠久)

DSCN8204.JPG 

 

走上二樓,首先迎面而來的就是高校野球區。本區可分四個小部分,第一部分名為通往聖地的邀約,是個進入高中棒球世界的門廳。牆邊有數以千計的白球,地上是甲子園球場的土,中央則有兩大名校PL學園和橫濱高的制服展示,與甲子園大會的精彩畫面。

 

走進第二部分的名勝負藝廊,才是真正的重頭戲。兩邊牆上展示許多已經成為傳說的精彩對決,穿插當時使用的球具等珍貴物品,以及歷史畫面。對於欣賞甲子園多年的球迷,相信一定有很多東西會讓人忍不住發出讚嘆,並且回想起當年盛況。看到兩邊牆面的回顧,也再次讓人感受到甲子園的歷史悠久。就算是欣賞甲子園比賽超過20年的我,真正親身參與的部分,也不過是四分之一強。

 

本區還有一個大重點,就是中央的柱子兩側,分別懸掛著兩個甲子園大會的初代優勝旗。俗名夏季甲子園的錦標賽大會,優勝旗通稱深紅色大旗,俗名春季甲子園的選拔大會,優勝旗通稱深紫色大旗,都是從第一屆比賽就留下來的傳統。兩面約90年前的大旗,除了部分破損和縫線脫落外,保存狀況都算良好。看到這裏不禁想起,前幾年台北也辦過一次棒球展,其中有個專區是講述三級棒球揚威國際,懸掛的優勝旗只有不到50年的歷史,上面卻滿是髒污和蟲蛀的痕跡。把棒球當作利用工具,或是文化和生活的一部分,差別實在明顯。

 

第三部分是影像視聽室,可以在此回顧許多當年的精彩片段。第四部分則是其他相關文物的展示廳,主要是其他曾風靡一時的學校之球具和獎盃。對於曾參與這些片段的球迷,不管是在現場或是電視前,每個展覽品都代表著記憶中的一份感動。

 

(進入展場便看到排滿棒球的牆,名為通往甲子園之路4253。其中4253指的是日本高等學校野球聯盟的加盟學校數目)

DSCN8053.JPG 

 

(門廳還有兩大名校PL學園和橫濱高的制服。看到這兩校的制服就不免要想起1998年夏季甲子園,兩校纏鬥了17局才分出勝負。松坂大輔完投250球擊退上重聰率領的PL學園)

DSCN8055.JPG 

 

(名勝負藝廊的兩側排滿過去的著名對決。我自己印象中最早看到的甲子園大會,是帝京奪冠的1989年夏季,因此當時的王牌吉岡雄二進職棒後的動向,我一直很關心。在這個藝廊中我有參與到的,就是照片中從星稜開始的四分之一。熟悉甲子園的同好應該馬上可以反應到,這裏講的就是1992年夏季,松井秀喜被五連續敬遠的傳說)

DSCN8063.JPG 

 

(初代的夏季甲子園優勝旗,深紅色大旗。文中說中央的是柱子,其實根本是半面牆)

DSCN8059.JPG 

 

(另一側是初代的春季甲子園優勝旗,深紫色大旗。旗子上寫中學而非高校,是因為日本在二次大戰後才實施學制改革)

DSCN8064.JPG 

 

(除了優勝旗,當然還有歷屆冠軍校的名條布展示。甲子園大會的優勝旗上,會掛滿歷屆優勝校的名條。新出爐的冠軍校,不只可以掛上名條,還能把旗子拿回學校放到下屆比賽,在開幕式中交還主辦單位,換取一支沒有名條的複製冠軍旗。當冠軍旗上的名條太多,就會把比較早期的陸續拿下來,另行保存)

DSCN8071.JPG 

 

(在其他文物的展示廳裏,有掛滿參賽學校球帽的櫥窗,其中有些名校相當好認。就算認不出來也沒關係,下方的介紹板有全部的名單)

DSCN8073.JPG 

 

(放置各種球具和剪報的櫃子。每一格都是一段熟悉的故事,老球迷可以在此找到很多回憶)

DSCN8074.JPG 

 

接下來是甲子園球場紀念區,主題是改建前的甲子園球場。在當時的場內全景照間,穿插有外牆長春藤和過去存在之幸運地帶的介紹。對面的角落,則有美式足球甲子園盃的介紹。每年12月在甲子園球場舉行的甲子園盃美式足球賽,是日本大學美式足球的冠軍戰。從1947年起舉辦,到2010年已經是第65屆,歷史相當悠久。2008年之前是關東學生聯盟和關西學生聯盟的冠軍對抗,2009年之後擴大為全國的八個聯盟,分為東日本和西日本兩個地區,由地區預賽優勝者爭奪甲子園盃。就像打棒球的高中生,甲子園對於打美式足球的大學生而言,也是最高的殿堂和夢想。

 

相較於絕大多數台灣人連美式足球和橄欖球都分不清楚,這兩種運動在日本的發展顯得好多了。美式足球嚴格來說還算是小眾市場,但是有專門的雜誌,NHK的衛星頻道在NFL球季期間,每週也固定會播放至少三場比賽。更重要的是,坊間有好幾本討論NFL經營的書籍,不只是介紹NFL何以成功,還有直接和日本職棒比較的作品。筆者同時是美式足球迷,此類書籍幾乎都翻遍,的確覺得討論日職要如何經營得更好時,參考NFL的制度和經驗可以獲得的東西,甚至比學習MLB還多。日職想要進步,必定得從不同面向,吸收各方長處才行。而且不只日職該如此,無論哪裡的聯盟、球團、媒體、球迷都應這麼做。

 

21世紀大改修前的甲子園場內全景。中間四個空洞分別展示當時球場的特色,銀傘、幸運地帶、長春藤外牆、有彈痕的鐵門)

DSCN8081.JPG 

 

(設置於1947年的幸運地帶之介紹,黃色的線就是架構鐵網當作全壘打牆的部分。當時主要是考量到球場太寬廣,想要增加全壘打產量,直到1991年底才拆除。照片中也可以看到過去銀傘的範圍)

DSCN8093.JPG 

 

(整座球場佈滿長春藤的舊風貌,應該還活在許多人的記憶中)

DSCN8089.JPG 

 

(甲子園盃的專區。請記住穿成這樣打的比賽叫做美式足球,在我面前說這是橄欖球的話,我絕對會翻臉)

DSCN8076.JPG 

 

(在甲子園場內全景的對面,其實有一整面牆在介紹甲子園盃的歷史,下面也有簡單的文書資料展示,但是我想很多人應該是直接跳過)

DSCN8090.JPG 

 

歷史館的第二個主力展示區,當然就是阪神虎區了。此區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歡喜的瞬間,放置優勝旗和獎盃。第二部分是虎的足跡,介紹阪神的隊史之餘,當然也少不了許多重要的史料和文物。第三部分是英雄列傳,以三位永久欠番選手藤村富美男、村山實、吉田義男為中心,旁邊圍繞各年代的主力球員,每位都提供了使用的球具及個人獎的獎品供展示。這個區域整體而言比較像是阪神虎史料館的擴充版,只要是相當了解阪神的球迷,或是死忠虎迷,絕對會有很多的收獲。

 

然而有一點我真的想抱怨。看到隊史介紹的部分,1988年到2001年的標題竟然是「雌伏的時代」,我禁不住發出冷笑。雌伏應該是指累積實力等待機會,但是這段期間阪神成為墊底的常客,根本就是球團自己亂搞。選秀沒勇氣搶黃金新人,FA補強和交易胡亂進行,結果就是陣容貧弱、戰績慘淡。用個比較容易理解的例子,如果未來橫濱變強隊,然後蓋個歷史館,在隊史的部分把近幾年寫成「雌伏的時代」,大家肯定會笑翻,道理是一樣的。不過既然是在人家的地盤,我還是收斂一點,努力忍住笑意快速通過。

 

(阪神虎近年獲得的優勝旗,以及該年監督的制服。這個地方會連到出口,不過千萬別急著離開,後面還有許多令人興奮的展示)

DSCN8100.JPG 

 

(優勝旗的對面是早年奪得的獎盃,有些是單一聯盟時期,甚至是二次大戰之前的珍貴古物)

DSCN8198.JPG 

 

(介紹阪神隊史的區域,可以來此考驗一下對阪神球團的了解程度)

DSCN8096.JPG 

 

(另一邊是制服的變遷史。阪神制服的直條紋,是球團引以為傲的傳統,在日本已經成為一種代名詞)

DSCN8098.JPG 

 

(歷代明星球員的介紹專區,中央特別顯眼的,當然是三位永久欠番的名選手)

DSCN8103.JPG 

 

兩大展示區之後,是稱為Back Screen Walk的長廊。從名稱便能猜出,這裏是中外野計分板的後方。長廊分為三段,每段都有不同的展示主題。第一段是阪神的背號史,與從前第二代計分板上使用的選手名牌。第二段是歷屆春夏季甲子園的對戰結果紀錄、許多高中的制服、進入名人堂的阪神隊人物、以及球場的幕後工作人員。第三段最有特色,是棒球漫畫和甲子園,兩面的牆全部都是著名的漫畫作品,非常壯觀。

 

相信大家也知道,日本棒球文化的展現,不光是在漫畫上,文字、音樂、影像等方面的作品也很豐富,而且涉獵的範圍非常廣。有使用棒球包裝愛情故事的漫畫,有以棒球為背景的社會派小說,還有出現棒球相關詞句的流行樂。比較起來,台灣的棒球相關作品主題,就比較欠缺多元性。如果想把棒球發展成深植的文化,明顯有很多可努力的空間。

 

Back Screen Walk第一段的左側,有穿著各個背號的球員演變史。可惜我已經看過好幾本書刊載背號對應球員變遷表,而且是全部日職球團的版本,因此這裏給我的震撼力不大)

DSCN8110.JPG 

 

(不過接下來的手寫名板,就讓我異常興奮了。左側是阪神隊的球員,分別是1949年、1962年、1985年的開幕戰先發名單)

DSCN8111.JPG 

 

(右邊則是央聯其他五隊的主力球員名板,全都是1980年代以前活躍的明星球員)

DSCN8113.JPG 

 

Back Screen Walk第二段的前半左方,是歷屆甲子園的勝負表。這些圖表在一些專門報導高中棒球的雜誌或特刊中也經常出現,並且每年被更新)

DSCN8119.JPG 

 

(前半的右方,是高中的球衣展示,大部分都是甲子園大會的熟面孔)

DSCN8120.JPG 

 

(後半的左方展示進入名人堂的阪神隊相關人士。右方是球場工作人員的介紹,不過內容比較雜,我就不多提了)

DSCN8123.JPG 

 

Back Screen Walk的第三段,也是最有趣的一段。兩方全部都是漫畫圖案,仔細看地面的紅色走道,還印上漫畫式的效果音。右方是以水島新司的作品為主)

DSCN8126.JPG 

 

(左方以巨人之星為首,不過最能吸引我佇足的,還是安達充的專區。特別是「TOUCH」鄰家女孩,這是小時候帶給我相當大震撼的作品。讓我了解棒球原來可以從不同方面去包裝,或是包裝其他領域的故事。就算到現在,只要提到棒球作品的女主角,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淺倉南。甲子園大會期間,沒有聽到看台上吹奏TOUCH的電視主題曲,就覺得好像有哪裡不對勁)

DSCN8128.JPG 

 

(在走道的最後,還有ROOKIES裏面的二子玉川學園制服,上頭有主要演員的親筆簽名)

DSCN8136.JPG 

 

Back Screen Walk的第二、三段之間,有個樓梯可通往計分板下的平台。這裏稱為Back Screen View,可以從中外野欣賞球場全景。不過遇到比賽進行,或是天候較差時,就不會開放。因此如果想要站上Back Screen View,最好挑個晴天又沒比賽的日子到甲子園歷史館。

 

Back Screen View的平台,抬頭就是計分板)

DSCN8173.JPG 

 

(從Back Screen View可欣賞球場全景)

DSCN8177.JPG 

 

(下方是餐廳,前面被廣告看板擋住,因此平常從內野看不到。2010年球季阪神球團宣佈只要有全壘打落到此處,之前觀眾在此的消費全部退還,等於可以免費吃一餐。不知道今後是否還有這種好康)

DSCN8182.JPG 

 

穿過Back Screen Walk已經是右外野的位置,在此仍有兩個小展示廳。第一個是企畫展示場,我來訪時的主題是阪神虎創立75週年,所以內容像是阪神虎區的補充。根據資料,目前為止大多數的展示都是和阪神隊相關,不過高中棒球的甲子園大賽期間,會有高中棒球的特別展。

 

第二個展示廳是甲子園球場的歷史介紹。種類可說是包羅萬象,包括改裝前的球場模型、過去球場使用的器材、早期周邊的特殊景色、21世紀大改修的計畫內容和完成模型、甚至有咖哩飯和碎冰兩種著名飲食的歷史介紹。咖哩飯很久以前就介紹過,在此簡單補充一下什麼是碎冰。其實是一袋手掌大小的冰,買來後壓碎就像刨冰,然後插吸管邊喝邊吃。早期就是無色無味的冰塊,現在我吃過的有草莓口味。雖然說穿了實在沒什麼,卻被認為是夏季甲子園期間的聖品,職棒比賽時也可以買到。

 

展示廳內的另一項珍貴史料,是甲子園地區的周邊開發計畫。早年日本鐵路公司的經營模式,都和炒地皮脫不了關係,直到現在都還能看到些許的影子。阪神電鐵當然也會在自家鐵道沿線籌劃各種建設,希望達成提高載客量,又能促進繁榮賺取收益的相輔相成效果。可惜這些建設因戰爭和後續開發等緣故,陸續毀損拆除。從不同年代的比較圖,可看出近60年來的地貌變化,令人不勝唏噓。

 

(球場歷史介紹的展示廳中,有甲子園球場早年的設計藍圖,以及大改修前的球場模型)

DSCN8147.JPG 

 

(下方是以前計分板使用的好壞球數燈,應該不必我多作介紹。我真正要提的重點是牆上的東西。左方的紅布是早年賣咖哩烏龍麵的廣告,1924年咖哩飯是30錢,有趣的是不管麵或飯都附咖啡。中間框架內的,是裝碎冰的袋子。左上方是1957年登場的樣式,右上方是第二代,左下方是第三代,右下方則是目前的版本)

DSCN8149.JPG 

 

(早年甲子園周邊的都市開發計畫,有體育場、遊樂場、海水浴場、飯店等等)

DSCN8156.JPG 

 

(今昔相比,七十年來連地貌都完全不同了,當年開發案的設施也幾近消失)

DSCN8158.JPG 

 

如果不是得趕飛機回台灣,甲子園歷史館絕對是個可以讓我待上半天的地方。在出口處的官方商店買了幾項紀念品再回到大阪,腦中依舊迴盪著多年來欣賞甲子園比賽累積的回憶和感動,於是又跑到唱片行買了三片今年剛出版的甲子園常用應援歌精選,才滿足地踏上返台的歸途。

 

下一篇是夏季行程的起點,將要介紹另一個同樣在今年開幕的博物館。相信有注意日職消息的球迷朋友們,應該可以輕易猜出是哪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