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大家先不要管我的標題有愈來愈冷的狀況。從鎌之谷球場出發,大約一個小時內就能到達千葉海洋球場。但是在談球場之前,我要先介紹位於球場旁邊,陳列球場設施和羅德隊歷史文物的海洋博物館(Marines Museum)。

 

其實2007年的旅程結束,在赤煉瓦倉庫發表文章時,就打算獨立寫一篇。不過我太會拖了,到2008年出發前都還沒發表,乾脆併到這次的系列一齊寫。基本上,大家可以把這篇看成是之前刊登的「睽違十年的海濱幕張」的續集。前一年到千葉球場,我是搭乘接駁巴士。不過今年由於遇到假日,排隊的人超多,所以我決定直接用走的到球場。

 

(在海濱幕張站的一角找到這樣的設計,右邊的牆面上有球員介紹)

DSCN4229.JPG

 

(前一年拍得不清楚的26號特別版公車,再挑戰一次有比較好)

DSCN4233.JPG 

 

(運氣不錯,在前往球場的路上又看到另一輛不同款式的特別版公車)

DSCN4241.JPG 

 

到球場的道路雖然寬敞,不過還是要小心騎腳踏車前往球場的人,特別是小朋友。有不少住在附近的球迷會騎腳踏車去觀戰,應該算是千葉球場的一個特色,也可以說是羅德在屬地經營上,展現出的成果。球場前特別設有腳踏車和機車的停車場,更是千葉球場的一大特色。

 

(球場前的腳踏車和機車停車場,週末比賽前一個多小時就接近停滿了)

DSCN4247.JPG 

 

到達球場後,海洋博物館位在一壘側的外面,所以還要再往前走幾步路。過了球場正門,就可以看到一棟屋頂有羅德隊標誌,墨綠色的兩層樓建築物。建築物的一樓是大型賣店,裏面有各種羅德的商品,種類比海濱幕張站前或球場內的商店都齊全,建議有時間的話先到這邊採購。而在一樓的最右邊,就是海洋博物館的入口。

 

(海洋博物館就是位於這棟建築物,很好找。博物館入口在照片中央偏右的一樓轉角處。攝於2007年)

DSCN1025.JPG 

 

根據官方說法,這個20068月啟用的博物館,是以2005年交流賽優勝的獎金建造的。博物館內部可以大致分為三個區域。從入口處出發,立刻會遇到的走廊稱為「Victory Zone」(勝利區)。主要展示2005年羅德獲得六冠時的資料,還有球員的大頭照。

 

(入口處旁的櫃台有「館長代理」Zu-chan提醒大家,不能飲食但可以隨意拍照。另外,從照片右邊可以看到地板上有個大的隊徽,但是我不想拍)

DSCN4252.JPG 

 

(從入口處拍勝利區,其實這條走廊並不長。攝於2007年)

DSCN1029.JPG 

 

穿過走廊後的第二個區塊,是挑高兩層樓的「Stadium Zone」(球場區)。顧名思義,是球場設施的展示。包括選手更衣室、休息區、全壘打牆和標竿的仿製品,實際大小的計分板燈泡、球場照明燈,以及人工草皮構造的介紹。牛棚還有紅土可以試踩。

 

(選手更衣室的模型,右邊後面還可以看到牛棚。攝於2007年)

DSCN1030.JPG 

 

(復刻的球場休息區放在這邊感覺不是很真實。攝於2007年)

DSCN1031.JPG 

 

(連後援投手登場時使用的小車都有。可以先在牛棚站一下再坐上這個,體會一下後援投手的感覺。攝於2007年)

DSCN1032.JPG 

 

(球場用人工草皮的結構。旁邊就是照明燈的實物,但是沒有拍進來。攝於2007年)

DSCN1034.JPG

 

(球場區的牆上還掛著2005年封王的三面錦旗,從左到右分別是洋聯冠軍、日本總冠軍、亞洲職棒大賽冠軍。照片是走上二樓之後拍的,攝於2007年)

DSCN1037.JPG 

 

走上二樓則是第三個部分,稱為「Hall of Fame Zone」(名人堂區)。主要展示的是球團的歷史,從1950年兩聯盟分立時創設的每日獵戶座開始,到之後的大每、東京、羅德,以至於現在的千葉羅德海洋,每個時代都有簡單的介紹。還有過去的優勝錦旗、球衣、海報、相片等珍貴的資料。無論是不是羅德迷,只要對日職的歷史有興趣,都值得一看。

 

(名人堂區的牆上掛滿各種珍貴的資料,這面牆展示的是從每日到東京的時代。攝於2007年)

DSCN1036.JPG 

 

1974年羅德贏得洋聯冠軍的錦旗,後面還有一些前半季或後半季冠軍的錦旗。攝於2007年)

DSCN1041.JPG

 

(搬到千葉之後的介紹,大概很多和我同年代的人,都對中間那件粉紅色制服印象深刻。攝於2007年)

DSCN1042.JPG

 

(古早的相關商品展示。個人覺得最神奇的是竟然有第一代和第二代的Ma-kunRin-chan的布偶,而且第二代的還是聖誕老人裝的特別版。攝於2007年)

DSCN1038.JPG 

 

(羅德獵戶座時代的相關商品)

DSCN4259.JPG

 

(隊史上的大投手村田兆治,特別用一個櫃子介紹)

DSCN4258.JPG 

 

(吉祥物的演化,也有一格的空間)

DSCN4264.JPG

 

從二樓的出口步下階梯,就可以回到一樓的賣店。逛完博物館後,就可以進行大採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