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稿於2006年11月23日,刊登於PASSION十二月號】

【chngyh廢言】這篇文章在開頭提到野球界雜誌和BBM的源起時,我寫得有點小冒險。由於野球界雜誌留下來可以參考的相關資料不多了,我採用的是日本維基百科的說法。事實上,我的手邊有其他的資料寫著野球界的出版社不是恒文社,這點我還在想辦法查證中。另外,因為BBM的位置離東京巨蛋很近,所以我在這邊的文章結尾補了一個【後記】,幫大家介紹一下怎麼去。這段因為篇幅關係,寫雜誌時我刪掉了,不過在這邊讓它復活。有興趣的球迷朋友可以趁著去東京旅遊或看球時,順路前往「朝聖」喔!




又到了日本職棒圖書室的單元,前幾次都是為大家作同類型書籍的整裡,這回開始將以單獨的書籍雜誌為主軸。首先要介紹的,是日本最大的棒球書籍出版社「棒球雜誌社」(Baseball Magazine社,簡稱BBM),以及他們的同名雜誌「棒球雜誌」(Baseball Magazine)。


日本運動雜誌業的霸主

BBM創立於1946年,今年剛好渡過六十大壽。BBM的誕生,必須由母企業「恒文社」的歷史談起。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恒文社出版的「野球界」,乃是日本最主流的棒球雜誌。然而因為戰爭爆發,棒球被政府認為是敵國的運動,發展遭受刻意壓制,而日本的國粹相撲,則被當作宣傳工具力捧。於是,野球界雜誌在這時變成了「野球與相撲」,之後又改為「相撲界」。大戰結束後,棒球的狂熱再起,各式棒球刊物如雨後春筍般誕生。恒文社當然不會缺席,因此決定出版月刊「棒球雜誌」,並且用這本雜誌的名字設立子公司,這也就是BBM社名的由來。

棒球雜誌在1946年4月20日創刊,是幫助BBM在競爭激烈的戰後出版潮中脫穎而出的最大功臣。1950年代起,BBM將觸角延伸到其它運動領域,例如相撲、田徑、摔角、拳擊、各種球類運動等,奠定了他們在運動出版業的地位。而對於日本職棒迷來說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無疑是1958年「週刊棒球」的出現。現在的BBM旗下共有三十多種的運動刊物,並且經常發行各類相關書籍,滿足各類運動迷的知識需求。

目前BBM在棒球領域出版的雜誌共有六種,除了前述的棒球雜誌和週刊棒球外,還有「Major League」(MLB情報)、「Baseball Clinic」(棒球技術研究)、「Playball」(軟式棒球綜合誌)、「Hit & Run」(中小學生的技術和情報)。

1990年,BBM又將經營範圍跨入運動卡的領域,製作日職球員卡,也就是收藏迷們熟知的「BBM球員卡」。隨後又陸續推出足球卡、摔角卡等,在日本各類運動卡市場上,BBM也是最廣為流通的廠牌。





認識日職的最佳入門雜誌

接著就簡單地為大家介紹「棒球雜誌」究竟是本什麼樣的棒球雜誌?

前面提到,棒球雜誌是在1946年創刊,最初是以月刊的型式登場。後來由於和週刊棒球的重覆性高,因此曾在1965年休刊,直到1977年才復刊。目前的棒球雜誌是以季刊的型式發行,分為冬、春、夏、秋四期,每期會訂出一個主題作研究,最近十期的主題請參考附表。

依照慣例,冬季號是舊球季回顧,春季號則是新球季的展望,並附有簡單的選手名鑑。夏季號和秋季號的主題來源包羅萬象,從場上球員的特殊紀錄、棒球技術,到場外的文化、歷史、軟硬體設備等等,都是編輯群涉獵的範圍。至於主題的決定,經常是以近三個月場內外最受關切的事項為優先。有些重要且讀者感興趣的話題,也會以數年一次的頻率出現。例如球場研究就曾在1997和2001年重覆出現,制服和背號的專題更是在1998、2002、2006年頻繁登場。

近幾年的專題中最讓筆者推荐的,則是2005年夏季號起,連續三期推出的年代別回顧。分別介紹70、80、90年代的球星和故事,勾起球迷們不少回憶。如果再加上2004年秋季號的球隊興亡史,更可以看成是一套簡單的日職歷史套書。個人認為相當值得注意的是,為了一連串介紹到90年代,BBM甚至將原本固定出現在冬季號的球季回顧,變成以週刊棒球別冊冬季號(主題是「日本職棒改革元年」)的特殊型式出版。由於正值球界改革的動盪時刻,BBM的舉動,除了讓球迷回顧過去的歷史,期望達到鑑古知今的效果之外,是否也隱含了媒體的良知對於大環境的批判呢?答案也許在大家心中吧!

棒球雜誌的好處不只在於每期專注討論一個清楚的主題,圖文並茂便於閱讀、內容深淺適中、平均介紹十二球團狀況等,都是其他書籍雜誌難以並駕齊驅的優點。再加上價格合理,三個月一期日幣1000圓,在台灣買也只需400元上下,因此是最適合日職初學者的雜誌。筆者便是從國中時代就站在日文書店看棒球雜誌,高中開始固定購買,至今已是閱覽歷近二十年的老讀者了。

下一回將要為大家介紹的,是BBM的另一個招牌雜誌——週刊棒球。請拭目以待囉!


附表、棒球雜誌近十期主題
期數                 主題
2004夏季號          用守備展現魅力
2004秋季號          球團興亡史
2005冬季號          2004日本職棒總決算號 激動
2005春季號          2005 BASEBALL CALENDEAR
2005夏季號          甦醒 黃金的70年代日本職棒
2005秋季號          80年代日本職棒 年輕大將們的季節
2006冬季號          又近又遙遠的 90年代日本職棒
2006春季號          開幕&名鑑 2大特集號
2006夏季號          背號的美學
2006秋季號          魔球傳說
註:2007年冬季號將在12月出版


【後記】

BBM的總公司,就位在東京巨蛋徒步五到十分鐘的範圍內。

如果從東京巨蛋城的山下書店出發,請面對書店門口向左轉,往JR水道橋站的方向前進。直走過了車站後,請在第一個十字路口(路口有麥當勞,斜對面是柏青哥店)右轉過馬路,再直走到ampm便利商店後左轉,往前走一點就可以看到右手邊有BBM的招牌了。

如果由JR水道橋車站出發,請由西口出站,剪票口右側出口直走是往東京巨蛋的方向,BBM則是從左側出口,一走出來就能看到前面提到的柏青哥店了。

此外,BBM的本館對面有門市部,就在一樓有招牌寫著「別館」的地方。這裏有販賣BBM的書籍、球員卡、相關商品等,如果有過期出版品在市面上的書店找不到的話,不妨來碰碰運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