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達日本後的第一個週末,白天要前往的是此行最讓我期待的二軍球場,火腿隊的鎌之谷鬥士球場(Fighters Stadium鎌之谷)。通常我習慣叫做鎌之谷球場,不過這回還是正名一下,稱為鬥士球場吧!會期待來到這裏,一方面是想觀摩球場設備,另一方面則是衝著球場活動,特別是吉祥物Cubby(卡比)。

 

之前介紹札幌巨蛋時提過,火腿其實是一支很用心在經營的球隊。對於二軍的發展也不例外,火腿是用心建設二軍球場的先驅者之一。鬥士球場所在地「鎌之谷日本火腿鬥士城」,就是在球團有系統的規劃下誕生的產物。腹地內還有室內練習場和球員宿舍勇翔寮。

 

鬥士城位在鎌之谷市的市郊,平常要前往並不是很方便。必須搭乘JR總武線到西船橋,或是JR武藏野線到船橋法典,再轉公車。而且公車的班次很少,一天分別只有五班和兩班。如果有比賽的日子就會方便許多,除了上述公車外,還有球團安排的接駁車。在東武野田線的鎌之谷站出發,共有三班。另外,如果是週末例假日,在東武野田線、新京成電鐵、北總鐵道三線交會的新鎌之谷站,同樣有兩班接駁車。

 

(東武野田線的鎌之谷站。照片左邊是東武的超級市場,時間充裕的話,可以在此先購買零食和飲料)

DSCN4227.JPG 

 

由於我住在秋葉原附近的旅館,因此我挑選的是最簡單且快速的走法。從秋葉原搭總武線到船橋,然後轉東武野田線在鎌之谷下車,乘坐接駁巴士前往。出車站東口後,前方就是各種公車發車處的圓環,接駁車的位置要往左邊走,不會很難找。而且不少當地球迷會穿著背後寫有「鎌熊」兩字的T恤去觀戰,跟著他們走應該也可以找到正確的公車。

 

(接駁公車的站牌是和一般公車在一齊,只有這塊小小的牌子上,寫了本日三班車的發車時間)

DSCN4225.JPG 

 

另外,接駁公車的車資是100圓,但不是在車上投幣。抵達球場下車時,有球場人員負責收取。離開球場時,則是先給工作人員再上車。因此SUICAPASMO之類的儲值卡都不能用,必須自備零錢。

 

球場的售票處位於一樓的正門,不過入口要從旁邊走上二樓。在正門周邊可以發現有Cubby的立牌,上面寫著今天的日期供照相留念,巴士的站牌也有Cubby的圖案。從中不難感受到球團以Cubby為主軸推動的屬地主義工作。在2006年才登場的Cubby,為何短期內便能在球迷間有高人氣,其實也是火腿對二軍努力經營下,相輔相成的結果。

 

(球場正面,右邊綠色的樓梯就是球場入口。照片左右兩邊沒有拍到的地方,有些賣東西的攤位)

DSCN4135.JPG 

 

(一樓是球場辦公室的入口,不能進入。大門右邊為售票處,左邊就是Cuuby的立牌)

DSCN4142.JPG

 

(球場正門旁邊有公車站牌,上面可以看到Cubby的頭像。如果眼尖的話,不難發現後面還有紅色的樂天球團巴士)

DSCN4145.JPG 

 

抵達球場後,依照慣例先繞球場外圍一圈。勇翔寮和室內練習場的位置在左外野後方,因此我從順時針繞。當年火腿搬到北海道時,二軍要不要跟著搬,引發了一些話題。後來火腿決定不搬,交通費大增對於球團的影響、火腿的球員升降因此減少等話題,都曾被討論過。實際來到鬥士城看過周遭環境之後,馬上就能體會到火腿為什麼寧願多花一些交通費,也不搬離這塊土地,因為火腿真的很認真在建設。如果我是球團經營者,我同樣不會選擇搬遷。

 

(趴在外牆鐵絲網上拍的牛棚。還是賽前的守備練習時間,沒有投手前來練投)

DSCN4149.JPG 

 

(同樣趴在鐵絲網上拍外野和計分板)

DSCN4151.JPG 

 

(看起來像高級公寓的勇翔寮)

DSCN4152.JPG

 

(勇翔寮旁邊就是室內練習場)

DSCN4154.JPG

 

(經過室內練習場時,發現裏面正在錄節目。訪問選手的是很會搞笑的前王牌投手岩本勉,每個經過的球迷都趕快拿起相機拍他,讓我再度感受到他的人氣)

DSCN4156.JPG 

 

(室內練習場外面還可以看到有Cubby圖案的自動販賣機。在一軍主場附近還蠻常看到畫有隊徽或吉祥物的自動販賣機,但是在二軍看到就比較特別了)

DSCN4157.JPG 

 

(走到左外野後方的圍牆邊拍內野)

DSCN4158.JPG

 

(在中外野計分板旁邊往內野拍)

DSCN4163.JPG 

 

(剛好右外野圍牆有個地方比較低,不怕死地站上去拍計分板。從計分板旁的欄杆和鐵絲網,大家可以想像一下上面的照片是怎麼拍的)

DSCN4168.JPG 

 

再走回正面,有幾個賣便當和麵包的攤位和餐車。擔心球場內沒有什麼食物,因此我在外面先買了便當。沒想到上樓去才發現,球場賣店所販售的商品琳瑯滿目,下次有機會來的話,應該進場再買,選擇更多。此外,這天正好是和日本中央競馬會合作的活動日,球場前方還有小馬的展示,以及讓小朋友試騎。

 

(上樓梯之後立刻看得到這個攤位,是商品專賣店。前面提到的鎌熊T恤就是在這邊販賣,總共有七種顏色。另外還有鎌之谷限定款的球衣、帽子、Cubby的娃娃,都是在這裏才買得到。在一軍不容易看到的中田翔相關商品,同樣是在這邊比較多)

DSCN4169.JPG  

 

(球場的販賣部真的賣很多東西,菜單貼得滿滿的)

DSCN4172.JPG  

 

(旁邊還有個賣炒麵的攤位,但是本日好像沒有營業。後面是自動販賣機區和可以坐下吃飯的休息區)

DSCN4173.JPG  

 

(另一個角落是Cubby的刨冰店。比賽前還在準備,大概到第二局才開張營業。因為天氣實在太熱,整場比賽我一共買了三次刨冰,順便用杯子的溫度冰敷曬傷的手。在攤位的地方只有清冰,草莓或哈密瓜等調味醬要到旁邊的桌子自己加。如果想做一杯混合的也行,好不好吃自己負責就是了)

DSCN4175.JPG  

 

(冰店旁邊有小朋友的遊戲區。雖然只是擺著桌椅和紙筆,供小朋友塗鴉,但我覺得二軍有這種設備已經很用心了)

DSCN4211.JPG  

 

這天的比賽是火腿對樂天。進入球場後,火腿的休息區位在三壘,和一軍相同。不過這是因為三壘離宿舍和練習場比較近,方便移動。我帶了在仙台買的樂天球帽,於是乖乖地到一壘坐。不過二軍的場地本來就比較沒有明顯主客場的感覺,挑一壘區更大的原因是人少,撐著傘遮陽也不會擋到其他球迷。太陽感覺起來比前兩天更猛烈,座椅更是被曬到發燙。於是我只好再拿出在仙台買的Mr. Carrasco球衣,當成是坐墊,否則根本坐不下去。就連球場廣播都一直提醒大家補充水份、小心中暑。

 

(從一壘看台區拍球場,後方可以看到室內練習場)

DSCN4176.JPG 

 

(本壘和三壘的看台。三壘看台的上方已經被啦啦隊貼滿了標語。比較有趣的是本壘看台走道的前方,有一排紅褐色的座位。不只是座位感覺比較高級,還有椅背和桌子,算是看台上的VIP席吧!)

DSCN4177.JPG 

 

(從這個角度更可以清楚地看到勇翔寮和室內練習場的位置)

DSCN4197.JPG 

 

先前就聽說鎌之谷的球場活動非常有趣,現場欣賞果然是名不虛傳。從抵達球場便一直聽到廣播在募集各項球場活動的參加者,大部分是以小朋友為主。比賽前半個小時,會舉辦小朋友的跑壘比賽。之後是和Cubby玩猜拳的活動,優勝者可以獲得比賽的開球權。很特別的是,Cubby是有配音員幫忙配音的,這在吉祥物中比較少見。比賽前,Cubby還會用類型挖冰淇淋的湯匙的道具,丟簽名球給觀眾。

 

Cubby在賽前活動登場。他背的小包是自己的頭像,上面還有掛吊飾,相當有趣。穿著的球衣則是配合洞爺湖高峰會的環保主題,特別設計的綠色版本。後面只照到半顆頭的,是中央競馬會的吉祥物TURFY,想當然爾是一隻馬)

DSCN4195.JPG 

 

一軍球隊幾乎都會玩的讓小朋友站上先發位置,然後再介紹球員出場,在鎌之谷也有。話說這場比賽宣佈先發名單時,我還嚇了一跳。火腿的二棒游擊手是陽仲壽,樂天的先發是林英傑。另外,林恩宇則是以後援身份登場。因此這場也成為本次旅程中,同時看到最多台灣球員的比賽。

 

比賽當中的活動也很多,前幾局攻守交替時,工作人員都會在看台發放可以參加球場活動的號碼牌。還有在看台上尋找文字,全部湊齊可換紀念品的小遊戲。最大的兩個活動,第一個是五局結束後的Cuuby體操。可以和Cubby一起做體操,最後還會來個大合照。歌曲很簡單,就是Hokey Pokey,可能有些朋友馬上知道,我把歌詞抄錄在下面。

 

You put your right foot in. You put your right foot out

You put your right foot in. And you shake it all around.

You do the Hokey Pokey and you turn yourself around.

That’s what it’s all about.

 

接下來分別是把right foot換成left footright handleft handbottom(有些歌詞是寫較粗俗的butt,但我聽火腿用版本的應該是bottom)、head。在網路上也有球迷上傳的Cuuby最初示範版本,可供大家參考。網址是

http://tw.youtube.com/watch?v=d8deUZdqbTU

 

Cubby體操。這個動作當然是跳左手的部分)

DSCN4216.JPG 

 

第二個大型活動則是七局火腿進攻前,和Cubby一齊用隊歌「GoGoFighters」跳舞。之前介紹札幌巨蛋也提過,這首歌是火腿搬到北海道之後製作的,因此歌詞有濃厚的北國風。在首都圈內的二軍主場聽到七局唱這首歌,其實覺得有點怪怪的,我本來以為應該要唱的是「鬥士讚歌」。不過,在網路上的確也有找到Cubby跳鬥士讚歌的版本,個人猜想可能是兩首輪流使用。此外,在七局客隊進攻前,球場也會播放對手的隊歌。

 

事實上,Cubby還有一個招牌,就是會跑到看台上加入啦啦隊,而且負責打小鼓。可惜這場比賽似乎是活動太多,他只有簡單地到看台晃兩圈,又回到場上忙碌了。

 

看著Cubby的活躍和火腿對於二軍經營的用心,不禁又要感慨野球協約上以縣為單位的保護地域規定,真的是扼殺了許多讓日職更為普及的好機會。雖然火腿二軍和羅德一軍的主場,距離不算遠,卻分別呈現山間和海濱的不同風情,根本可以當成兩塊地方各自發展。然而火腿在屬地主義上實施的努力,就因為他們的場地位在羅德的地盤,以致於被限制在鎌之谷市的範圍內,相當可惜。

 

下一站要前往的,正是羅德的大本營。從東武野田線鎌之谷站回到JR船橋站,再坐到西船橋站轉搭武藏野線直通京葉線的列車,就可直接到海濱幕張站。這裏的轉乘會比較複雜一點,在此不贅述,基本上只要認清楚列車有沒有直通和行徑的方向,就不會有問題。扣除等車時間,大概半小時左右便能抵達。就算沒坐上直通車必須再轉一次車,或是等車花太多時間,一個小時內肯定也會到。

 

最後,補充一個本次在鬥士球場的觀戰後的「趣聞」。隔天上午在網路上看到台灣媒體關於這場比賽的報導,上面竟然寫著「仙台電話採訪」。我不禁覺得這年頭記者還真好當,連比賽在哪辦都搞不清楚,就可以發新聞稿。而且樂天一整個星期都在首都圈遠征,如果打電話到仙台去採訪,我還真不知道有誰能接電話呢!記者大概怎麼樣都不會想到,會有人在鎌之谷的現場看比賽吧?

 

(以下進入服務台灣球迷時間,首先是陽仲壽。這場比賽5打數0安打,是火腿先發打線中最沒有發揮的。不過每次上場都展現優秀的纏鬥功力,球咬得也不錯,可惜都打到野手在的地方。守備上表現倒是不錯,傳球有一軍水準)

DSCN4200.JPG

 

(樂天的先發林英傑。5局丟4分,其中2分是自責分。變化球還不錯,但是控球太差以致於被打爆。球速對打者也沒有威脅性,球場沒有顯示速度,目測大概只有140公里上下。許多幫他講話的台灣球迷會怪罪在受傷和修改姿勢,讓他沒有機會發揮。但個人認為最大的問題不在那些,而是面對打者時沒有必殺武器。加上樂天的中繼左投,幾乎都是和他同樣球速不快、變化球取勝的選手,欠缺個人特色又是洋將,當然沒有上場機會)

DSCN4208.JPG 

 

(接替上場的林恩宇。3局丟4分全是責失,而且去年被轟6支全壘打,這場比賽就佔一半。球速雖然比較快,但是大概也只有接近145公里。球的進壘角度都偏高且變化球幅度不大,因此無論是直球或變化球都被咬中,演變成煙火秀。雖然他也有因傷影響表現的狀況,但最大的問題還是一樣,沒有可以解決對手的絕招,對於打者幾乎沒有威脅性。而且別忘了這些還只是二軍等級的選手)

DSCN42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