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改版混亂和事務繁忙,遲遲無法更新觀戰記,轉眼竟然球季都結束了!看來不好好趕進度不行。上回提到結束了札幌和仙台的長距離移動,接下來要在東京停留六天。雖然天數看起來頗長,但實際跑起來仍然很匆忙。搭乘早班的新幹線前往東京,用最快速度將行李放入置物櫃,立刻便跳上中央線前往新宿,準備轉乘京王線到本日的第一個目的地,也是巨人二軍的老家,巨人球場。

 

 

其實這天在東京近郊共有兩場二軍的比賽,一場是西武第二球場的西武對樂天之戰,另一場是巨人球場的巨人對湘南補賽。對於橫濱迷的我來說,當然是想都不想地選擇有湘南隊的比賽。如果習慣同時前往赤煉瓦倉庫的朋友,應該已經在「造福橫濱迷系列」中,先看到這場比賽的一些照片。不過在倉庫那邊,還是湘南隊場內外的活動情況為主,沒有提到球場的部分,這裏就要仔細為大家介紹一下。

 

巨人球場位於讀賣集團經營的讀賣樂園後方一角。從新宿出發,無論是搭乘京王或小田急兩家私鐵公司的車,都可以到讀賣樂園。不過要前往巨人球場,還是搭乘京王線較方便。京王讀賣樂園站是在京王相模原線,而非京王本線,不過從新宿就有直通相模原線的列車,只要認得前往橋本的車,不要坐到前往八王子的車即可。如果真的坐錯,也可以在調布站換車,因此迷路的機會應該不大。

 

(京王讀賣樂園站。上方的高架部份就是軌道)

  

 

由於球場在半山腰上,因此從京王讀賣樂園站下車後,將會面臨一個可能讓初到者困惑的選擇:爬樓梯或坐纜車?除非身體很差,一點運動都不行,否則個人會推薦爬樓梯。我這次也是選擇爬樓梯。纜車基本上是前往讀賣樂園用的,要到球場的話,下車後還要再往後繞大半圈,無論時間和金錢都是浪費。此外,在週末和例假日進行的比賽,會有接駁車可以直達球場。

 

(車站前的讀賣樂園全圖。球場的位置在左上角,左邊白色方塊的最邊緣處,就是纜車的起點,也就是目前的所在地。中間偏下方有另一個白色方塊,表示纜車的終點,也就是讀賣樂園的入口。從這邊就可以看出來,坐纜車還是要繞一圈)

 

 

(命運的交叉路口,坐纜車請走左側,爬樓梯請往右側)

 

 

爬樓梯的這條路,其實有個名字,叫做「通往巨人之道」,在日本還小有名氣。據說過去巨人隊會用這條路做為訓練選手體能的場地,因此才有這樣的名稱,暗喻經過辛苦的訓練,就能登上一軍。當然對於球迷來說,這就是通往巨人「球場」之道了。儘管有些日文資料寫得似乎有點恐怖,爬到山頂大約要10分鐘。但實地走訪,個人覺得這種程度的運動量,應該對年輕人不成問題。如果中途覺得累,有些椅子可供休息。大多數從車站前往巨人球場的觀眾,都會選擇走這條通往巨人之道。此外,沿途不時會看到一些歐吉桑邊休息邊抽煙,實在想過去跟他們說,抽煙會讓心肺功能變差,更不容易爬上去。

 

(通往巨人之道的起點。如果沒有上面那道拱門,看起來真的很像一般的登山步道)

 

 

(總共只有283階,對經常爬山的朋友來說,應該是小意思吧?爬過200階之後,每到有比較大的平面,就會有Giabbit的圖案出現,提示已經爬了幾階,還剩下幾階)

 

 

成功攻頂之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長島茂雄提字的「通往巨人之道」石碑,以及右方的巨人宿舍和室內練習場。再向前走一點,便能在左方隱約看到球場的蹤影。雖然手邊沒有資料可以查證,不過個人感覺巨人球場的蓋法,相當類似西武巨蛋,是稍微借用周邊的山勢向下開挖。因此要前往球場還要走一小段下坡路。走在這段路,除了往下看就是球場之外,還可以明顯發現讀賣樂園的雲霄飛車,就在左外野後方群山的背面。這時忽然更覺得沒有坐纜車是對的,否則沿著山邊繞半圈應該免不了的。

 

(長島茂雄提字的「通往巨人之道」石碑,後方的建築物就是室內練習場。今年夏天日本奧運代表隊在巨人球場集訓時,在此發生了一件很誇張的事件。可能是阪神迷中的害群之馬,在石碑的文字下方,用麥克筆寫上「通往阪神之道——掛布雅之」。對於日本人來說,這可能只是用來再次證明阪神迷水準低落的案例。不過個人希望大家從這件事注意到,無論是對於自己支持的球隊,或是其他球隊,應該都要有基本的尊重)

 

 

(巨人的宿舍和室內練習場全景。如果我沒記錯,印有巨人隊徽的那棟比較舊的建築物才是宿舍,其他全都是練習場的設施)

 

(雖然多少會被草叢擋住,但是在下坡時就可以看到球場全景。同時也可以注意到山的後方有讀賣樂園的雲霄飛車和其他遊樂設施)

 

 

就球場周邊環境而言,巨人球場未必是所有二軍的球場中整理得最完善的,但是以球場的設施裝飾來看,巨人球場絕對是數一數二。位於內野看台最上方的入口處,有個相當可愛的售票亭,上方有立體造型的Giabbit圖案。購買門票同時,會拿到抽獎券,獎品包括巨人隊的紀念品、讀賣樂園的溫泉抵用券等,頭獎則是一位球員的親筆簽名。有趣的是,這場比賽的頭獎得主,竟然是坐在我前面的超狂熱湘南迷老伯伯。售票亭的對面還擺了一張桌子,上面放有今年巨人的球員名單、賽程表、近期的球團文宣等,可以任意拿取。

 

(造型非常可愛的售票亭)

 

 

進入球場後,馬上可以看到左手邊、本壘看台的最上方,有間小小的賣店,同樣有華麗造型的看板。相比之下,旁邊販賣紀念品的商店,就顯得格外寒酸,我一開始還誤以為是沒關門的倉庫呢!

 

(本壘看台上方的賣店,同樣看得到可愛的招牌。後方的小屋就是紀念品販賣處,不過巨人二軍並沒有特製商品,這邊賣的東西,東京巨蛋應該都找得到。更後方被旗子稍微擋住的小屋是洗手間)

 

 

(從本壘看台往上看。賣店旁還有個計分板,最左邊柱子旁的建築物,就是售票亭。另外,計分板前還有架設攝影機。巨人的二軍比賽會在衛星頻道播出,不過看台上只看到這台攝影機。從照片中也可發現一堆老球皮級的歐吉桑球迷)

 

站在內野看台的最上排,馬上可以發現,雖然球場是標準的扇形,但左右兩方的看台和場外設施,卻是完全不對稱的。這是在我拜訪過的所有日本球場中,極為少見的。三壘的看台邊,是客隊的牛棚,但是對稱的一壘看台邊,是擺放網子等器材的地方。巨人的牛棚位於右外野全壘打牆外,而左外野全壘打牆外的位置,似乎是一個讓客隊可以進行練習的空間。我剛到球場時,有幾位湘南的選手正在那裡接受個別指導。不過正式比賽時,那個地方完全沒有球員進出。至於左外野界外區旁,多出一棟兩層樓的建築物,是給客場球員使用的休息室兼更衣室。巨人隊當然就不需要這個,因為宿舍就在旁邊。

 

(剛到球場時拍攝的全景。這個時候巨人剛結束賽前練習,正要輪到湘南開始練習。計分板左下方的綠地,就是客隊的練習空間。眼睛厲害一點的話,可以看到有幾位球員正從那邊走出來)

  

 

(工作人員正要把網子收到一壘看台的儲藏區域。後面全壘打牆外就是巨人隊的牛棚所在地)

 

(從這邊就可以看出來,三壘看台這邊是客隊牛棚,但另外一邊完全是放置器材的地方。照片上方也可以看到纜車及室內練習場,所以也可以看出前文提到的下坡路,就在一壘看台的後面)

 

另一項在看台上可以強烈感受到的,就是從內野黃土區捲起的超大風沙,而且風向全部是由外野往內野吹。賽前練習的球員們,經常會因為風沙太大,暫時停下手邊的工作。我的午餐選擇,也連帶受到風沙影響。由於風沙的方向正好吹往賣店,因此要挑選個不會被「加料」的食物,讓我頗傷腦筋。甚至還有點後悔,早知道時間還很充裕,應該先在東京或新宿悠閒地吃個飯。後來我決定吃炒麵,因為炒麵的鐵板前有塊遮蔽的壓克力板,看起來是最安全的。

 

不過買的問題還不如吃的大,我終於了解以前火腿隊還沒改裝鎌之谷球場時,人家形容「吃便當、配風沙」的感覺是如何了。在內野區的看台找不到可以閃避的地方,我索性跑到外野區最靠近上述客場休息室的地方,終於能夠安心吃頓飯。吃完飯走到該區看台最上方要丟垃圾,順便在旁邊的販賣機買罐飲料時,忽然看到一位出公差的湘南選手,打開牛棚旁的小門走到販賣機前,一口氣買了大約十罐飲料。以前就聽說過,二軍會自由跑出來買東西,沒想到真讓我親眼看到。吃完午餐後,我便回到內野區,挑了在牛棚旁邊、視野最好的位置,等待比賽開始。

 

(左外野界外區的客隊休息室。正前方的看台就是我躲起來吃飯的地方,販賣機就在這塊區域的最上層。從這邊也可以看到三壘牛棚的一部分)

 

 

賽前為了避免風沙的干擾,整個內野還要先灑水。如果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這個工作還蠻特別的。第一是水管的接頭就在投手丘的後方,第二是負責灑水的,竟然是巨人自己的球員。不過接下來劃線等專業工作,就是由整理場地的工作人員負責了。巨人球場的球僮也頗為特別,都穿著早稻田大學的球衣。之後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道,巨人和早大似乎有這方面的合作,有些棒球隊的學生可以到巨人球場打工當球僮。

 

除了遇到買飲料的選手,這場比賽還讓我看到另一個二軍才有的特色,就是實地看到三人裁判制度。簡單說明一下,日本職棒的裁判人數並不足以應付一、二軍同時進行比賽的需求。如果比賽地點接近,或許還可以有些人一天站兩場來解決。但是當比賽場次多且距離遙遠時,裁判的安排就會以先填滿一軍為主,二軍只派出三位裁判執法。這時的站位會是:平常是主審和一、三壘審,當有跑者上壘時,三壘審會移動到二壘,變成主審和一、二壘審。這種狀況其實不常見,以前看過的二軍比賽都沒遇到,而且就算在這趟旅程中,也只有這場比賽使用三人裁判制,算是相當難得的經驗。

 

這場比賽的先發陣容,被我形容成「一軍打二軍」(請參見赤煉瓦倉庫【造福橫濱迷系列】湘南打者篇),但雙方最後戰到11局,仍以00握手言和。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在看完湘南10局上半的進攻後,就得趕回東京市區。由於難得有機會近距離拍湘南隊球員的照片,我竟然完全忘了,三壘看台是正對著太陽,而我在烈日下曬了超過四小時。結果當天晚上才發現,我的雙手和臉全部曬傷了。

 

結果,接下來我每天都得用冷水浸泡雙手和臉,並且塗上到藥粧店緊急購買的曬傷用凝膠。然而,這些補救措施一點效果都沒有,我只要一曬到太陽,雙手就有灼痛感,直到我回台灣後兩個星期才完全恢復。發生這樣的意外,也影響到我之後的行程安排。因為不能夠長時間曬太陽,以致於雖然仍舊前往二軍球場看比賽,可是都只能稍微待一陣子,幾乎沒辦法整場看完。不過,這也讓我有較充裕的時間移動或休息,否則原本的行程真的是太趕了。

 

往後的文章就會讓大家看到行程上的變化,在此就不作贅述。看過巨人二軍比賽後,下回就要前往欣賞巨人一軍的比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