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挑選目前日本職棒使用的球場中,整體氣氛營造最好的一個,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樂天隊的主場,宮城可麗舒球場(簡稱宮城K球場,以下稱宮城球場)。原因很簡單,雖然我只到過兩次,但每次都有彷彿置身在一座棒球主題樂園的感覺。儘管許多隊伍都會在球場外搭設舞台舉辦活動,宮城球場的內容就是不同,總是有跳脫常識的驚喜登場。
 
結束短暫的山形之旅回到仙台,首先前往飯店安頓行李。去年到仙台,是住在車站附近的旅館,今年則特別挑選住在榴之岡站附近的旅館。宮城球場的位置,大約就在JR仙石線的宮城野原站和榴之岡站中間,走路大約五到十分鐘可以到達。因此住在榴之岡站,也是為了萬一時間不夠,可以直接衝到球場。從仙台站到榴之岡站,其實只有短短的一站,原本只要用走的就能到。不過偷懶選擇坐車的我,卻在這裏發現了一大寶藏。
 
先前在「徒步前往宮城球場」的文章最後,我曾經提到宮城野原站有樂天隊徽和吉祥物Clutch(男)與Clutchina(女)的圖案。樂天和JR東日本的合作,除了宮城野原站的整體造型之外,仙台站的仙石線月台,也隨處看得到兩隻吉祥物可愛的模樣。然而我沒想到,榴之岡站同樣有特殊的設計。似乎是要和宮城野原站抗衡,宮城球場另一頭的榴之岡站,完全被樂天的非官方公認反派吉祥物Mr. Carrasco霸佔。而且出口電扶梯的兩旁,還有他擺出各種摔角姿勢的圖案,相當有趣。此外,先前文章提到的鋼盔造型自動販賣機,也是位於榴之岡站的出口。
 
(榴之岡站出口的Mr. Carrasco圖案)
 
(宮城野原站出口的Clutch與Clutchina圖案)
 
(仙石線仙台站的月台圖案。Clutch和Clutchina各有四種造型,總共有八種圖案)
 
休息一陣子後,距離球賽開打時間還有兩個多小時,於是我先走到仙台站的樂天官方商店打發時間,再搭車前往球場。如果喜歡日本高中棒球的朋友們,步出宮城野原站時,請務必記得向右看。因為右方這所看起來很平常的高中,就是甲子園著名的強豪學校,仙台育英高。瞻仰過仙台育英高後往前走,馬上就會看到宮城球場。
 
(在車站前發現畫有Mr. Carrasco圖案的觀光三輪車)
 
(出宮城野原站,馬上可以看到的仙台育英高)
 
光是從正門前方廣場的擺設,大家就可以發現到宮城球場的特別之處。其他球場的外圍,通常只有賣店和啦啦隊表演的簡單舞台,少數還有兒童遊樂區。但是宮城球場的周邊,就顯得琳瑯滿目。有音樂演奏、辦球迷活動、表演舞台劇等多種不同功能的舞台。想要從正面移動到後方的外野區,可以搭乘小火車。場外的飲食販賣處,有如主題樂園的用餐區。置身在此,就像來到一場嘉年華會。同時,今年樂天將7月訂為女性球迷月,設計了名為「Field of Angels~集合吧,勝利女神們!~」的系列活動。所以在我到訪時,還可以看到有針對女性球迷的攤位,包括現場做美容保養的服務。
 
(由宮城野原站前往球場的角度拍攝,可以看到音樂表演用的舞台)
 
(由榴之岡站前往球場,則會發現這個卡通圖樣的門)
 
(穿過門之後,前方是表演舞台劇的噴泉。這個噴泉舞台是配合女性球迷月之活動而設置)
 
(樂天牌小火車。後方的門是球場官方商店的入口。除了橫濱隊商品外,很難得會買紀念品的我,在裏面大手筆地採購了代表Mr. Carrasco的黑色球衣和黑色紫邊球帽)
 
(一壘區外側的舞台正在辦今日賽前分析的活動。後方建築物是球迷俱樂部會員可使用的貴賓室)
 
(右外野外圍走道一景。每個小攤位其實都設計得很有特色)
 
(左外野兒童遊樂區的Mr. Carrasco溜滑梯)
 
(三壘區外側販賣輕食和飲料等的攤位,真的有森林小木屋的感覺)
 
宮城球場是樂天創立球隊後,才急遽以原本的球場為基礎,分兩年兩階段改建而成。因此走在球場內部的迴廊,隨處會有新舊交雜的感覺。不過看台區是全部重建,反倒比起幾座使用多年的一軍球場更為舒適。一般的日職球場,中央是年間指定席,沒有票的話無法進入,因此無法直接在一壘和三壘之間移動。宮城球場是少數的例外。在本壘區的最上端,有一條走廊可以自由進出。這條走廊的裝潢有點特別營造出高級感,中央有個小平台,偶爾吉祥物會在此舉辦小型簽名會。如果想拍攝球場全貌,這裏是絕佳的取景角度。
 
(三壘區的球場內部走廊。攝於2007年)
 
(在本壘後方最上段看到的球場全景。攝於2007年,所以計分板上依然是舊的球場名。照片中可見到左外野燈柱旁被稱為「樂天山」的小丘,右外野看板下的綠地,今年已經改建成藍色的Loppi團體席)
 
(今年球場內部另一個比較大的變化,是外野的廣告看板下加裝帶狀螢幕,和原本內野區的帶狀螢幕形成環場效果。雖然羅德今年也在千葉球場增設了號稱世界最長的帶狀螢幕,但是就筆者看來,整體感覺卻不如宮城球場)
 
看台上讓我覺得最有趣的景象,是在內野指定席的區域,可以看到部分座椅上貼有奇怪的姓名和背號。這是球迷購買年票時,可以在自己設定登錄名和背號。球團會依據他們的設定,貼在他們的位子上。仔細看上面的文字,會發現很多搞笑的創意。看到這些同樣可以了解,為什麼到宮城球場看球時,很難買到靠走道的位子,因為都被買年票的球迷們搶走了!
 
接著終於要談到比賽的內容。賽前Clutch與Clutchina和火腿的BB一樣,會拿出手套和觀眾玩傳接球。由於這天是LAWSON便利商店贊助,兩隻吉祥物在賽前活動時,還特別穿著LAWSON的制服登場。除了吉祥物和球迷的互動,在賽前也開放一些球迷在外野傳接球。其中只要是小朋友,都會出現在大螢幕上,並由球場的DJ特別介紹。
 
(賽前活動時穿著LAWSON制服的Clutchina。胸口還掛著識別證,日本人做事真是細心)
 
(同樣穿著LAWSON制服的Clutch,負責和外野區的球迷互動。後面可以看到有球迷直接坐在樂天山前方的草皮上)
 
日職近幾年非常重視與兒童的互動,幾乎所有的球隊都會在賽前募集「先發九人」。開球前先由這些小朋友站上守備位置,再陸續介紹球員出場。個人非常喜歡這樣的玩法,不只是讓大人們覺得有趣。透過這樣的互動經驗,或許小朋友就會成為一輩子的死忠球迷。對於棒球界的發展,是非常正面的。
 
樂天也是如此。開球前先介紹先發小朋友,然後大螢幕打出「犬鷲軍團見參」,樂天的選手才陸續站上守備位置。附帶一提,犬鷲就是Golden Eagle的日文名稱。樂天的商品中,也有只寫著犬鷲兩字的帽子和衣服。再回到比賽,這天的開球儀式,上演了非常有趣的插曲。由於LAWSON請來開球的是搞笑藝人Sandwich Man雙人組。帶有關西人搞笑DNA的羅德隊第一棒西岡剛,便故意把球打出去,而且形成穿越二游的中外野安打,引來全場爆笑。
 
(開賽前的啦啦隊表演,換回樂天制服的兩隻,竟然表演起疊羅漢!)
 
在日職中,樂天算是球場活動比較多的球隊。吉祥物們幾乎每一局的攻守交替都會出場表演。比較可惜的是,相當受歡迎的Mr. Carrasco,在去年季後舉辦的「第一屆非官方吉祥物選秀會」中,被JVC藝能公司抽走,今年很少在球場出現【註】。想要再看到他騎車從計分板下方飛出來、在球場上熱歌勁舞、翻跟斗過半場兼爬全壘打牆、或是在球場前擺擂台玩摔角,得要碰運氣才行了。不過這倒讓過去被搶走不少風采的Clutch,有了翻身的機會。其實Clutch也是身體能力很強的吉祥物,但是和Mr. Carrasco比起來就遜色太多。今年Mr. Carrasco缺席,讓他可以大展身手。不只證明他同樣可以爬全壘打牆,還把內野看台的護欄當成平衡木走。
 
(站到護欄上的Clutch。除了在護欄上奔跑,他還會從護欄後空翻到球場上)
 
在球場營造歡樂氣氛這點,樂天和其他球團有些不同。日職由於屬地主義實質上並不強烈,多數球團在讓自己的支持者感到歡樂之餘,會顧及到客隊球迷的感受,少數球團則是若有似無地不去理會客隊球迷。樂天的作法最為特別,會小小地開客隊的玩笑,來取悅主場觀眾。所以樂天的球迷可能覺得很有趣,但是對方支持者大概會覺得有點機車。最明顯就是七局進攻前播放客隊隊歌時,樂天使用比較短的版本,而且其他球場的大螢幕會照客隊的應援團,樂天卻是照站在客隊觀眾席上方唱歌的非公式吉祥物Piement Buon Giorno.Company(翻成中文是「青椒早安。公司」)。
 
(這三位就是Piement Buon Giorno.Company。後方藍色的座位便是前面提到的Loppi團體席)
 
(七局客隊進攻前,螢幕就是照他們三位在「唱隊歌」。右上方的秒數是攻守交替時間,今年起規定要顯示出來)
 
如果要提到歡樂,放氣球似乎是不能少掉的活動。樂天共有兩種氣球,七局下半進攻前要放紅色的氣球,贏球後放白色的氣球。不過有很多球迷並不了解這個規矩,該放紅氣球時還會看到白氣球穿插其中。此外,為了增加清理氣球的效率,樂天還祭出撿十個氣球就可以換取紀念品的方法。球團的創意發想,不只讓自己更輕鬆,又使球迷有另外的樂趣。
 
(七局攻守交替,唱隊歌準備放氣球。應該要拿紅氣球的,但是照片中可以看出很多人搞不清楚狀況)
 
(勝利後要放白氣球,還是有極少數人拿成紅色的。麻煩看一下左右好嗎?)
 
個人認為,樂天的主場經營能夠與眾不同,最重要的關鍵便是思考不僵化,隨時能激發新創意。從IT產業進軍職棒的樂天,對於經常被舊觀念束縛,以致於進步緩慢的日職,無疑是一個重要的催化劑。雖然目前的效果還不明顯,不過我相信只要樂天繼續努力,今後將會讓日職產生更多的良性反應。
 
結束了北海道至東北的大移動,接下來的六天,就要在東京周邊展開一場熟悉又陌生的大探險囉!
 
(要離開仙台前,從我住宿的房間拍宮城球場。平常去看球都沒發現,三壘看台的椅子竟然排列出樂天母公司的標誌)
 
【註】這個選秀會當然是樂天搞出來的噱頭。不過讓我有點訝異的是,原本以為Mr. Carrasco只是設籍到JVC藝能公司,方便進軍其他領域,沒想到竟然連在球場出現的次數都大幅減少。倒是在樂天的官方商店中,仍然有許多他的相關商品,而且還是持續熱賣。據說去年他的相關商品銷售量,位居全隊第二名,只輸給田中將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