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老遠跑到北海道,我卻只待了一天,而且都在看日本火腿隊的相關設施。上午先到札幌巨蛋參加巨蛋之旅(Dome Tour),下午再去球團的室內練習場,最後再趕回巨蛋觀戰。
 
前往札幌巨蛋的方法非常簡單,搭乘地鐵東豐線到終點站福住,然後順著大馬路往南徒步約10分鐘即可。由於室內練習場也是搭乘地鐵便可以到達(下一篇會介紹),因此我直接購買札幌市營地下鐵的一日券往返。
 
從札幌車站旁的飯店出發時,看到和車站相連的百貨商場正在廣告開幕五週年的特賣,心裏還有點懷疑:我有這麼久沒來北海道了嗎?先前到札幌的時候,這個商場才剛開幕呢!到了巨蛋周邊,發現沿途掛滿慶祝火腿隊移轉第五年的旗幟,總算相信自己真的是五年沒來這邊了。上回來到札幌巨蛋,觀賞是橫濱主辦的「地方試合」,當時是火腿進駐北海道的前一年。
 
(札幌巨蛋外觀,突出的部分就是展望台的位置)
 
(歡迎來到火腿隊的家。和2003年的照片比較發現,這個拱門是火腿隊進駐後才設的)
 
我仍記得當年到旭川車站時,站前還有列出火腿隊所有球員大頭照的看板,希望北海道民可以記住這支即將來到的球團。不過短短五年內,「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已成為北海道的代名詞之一。球隊的戰績好當然功不可沒,但是球團對於屬地經營的熱忱和用心,更值得讚賞。
 
札幌巨蛋和其他球場比起來,有個比較特別的地方。就是方向指引的牌子上,除了日文和英文之外,還有中文與韓文。而且中文用的還是正體字(繁體中文)呢!但是仔細一看,有些翻譯實在不像台灣人寫出來的,真不知道他們是到哪找出這種天才翻譯員?以下面這張圖為例,兒童樂園和展望台都沒問題,但是「多目體育館」是什麼啊?第一眼看到時還以為少打了一個字,應該是多目的體育館。仔細想了一下不禁捧腹大笑,原來是DO-MU(DOME的日文拼音)啊!我真是太佩服想出這個詞的人了。
 
(棒球界最強譯名——多目體育館!其實我真的覺得這樣翻也不錯)
 
回到正題,走進富有現代感的長廊,到達最底端的總合案內所,就可以購票參加巨蛋之旅。不過並不是每天、每個整點都會有巨蛋之旅,我建議大家先從球場網站確認舉辦時間(從本站右方火腿隊的連結可以再連到札幌巨蛋的網頁),以免白跑一趟。此外,單獨巨蛋之旅的門票是1000日幣,但是加上展望台入場的套票,只要1200日幣。巨蛋之旅的內容,會根據球場的行程表有所調整。例如在有比賽的日子,客隊的球員也會把私人用品放在更衣室裏面,因此這個參觀項目就會被取消。
 
(華麗的長廊,左半邊的地板是木造的,和外圍的花圃及樹木很有一體感)
 
(總合案內所的內部,在這邊也可以買預售票,比當日券便宜約500日幣)
 
(左邊和中間分別是門票和介紹單,右邊號碼牌的數字是當日的場次,不是參加人數喔!)
 
我這次參觀的行程內容,首先是在外圍走廊介紹巨蛋的基本資料,接著是試坐年間指定席,並參觀VIP包廂。然後就往下走到牛棚和場邊的休息區,繞過大半個球場後,進入中外野全壘打牆後的通道,參觀可收納的外野看台,以及足球場移動時使用的門。最後乘坐電梯到兒童遊樂區前解散,如果購買的是套票,就可以自行走到展望台入口,搭電扶梯上樓參觀。
 
(札幌巨蛋內部的外圍走廊。太陽光可以照進來的那排玻璃上,有我最喜愛的藝術作品,列出世界各地城市的方位,以及和札幌的距離。不過在比賽時,遮光幕會全部降下,擋住日光的影響之餘,也把這個作品蓋掉了。所以單純來觀戰的話,是看不到的)
 
(球賽時拍到的樣子,供大家作參考。拍攝時間是傍晚的五點,外面太陽很大,但是被遮光幕蓋住,完全感覺不出來)
 
(有高級椅背的年間預約席。VIP包廂只有瞄一眼,沒拍到照片,有點可惜)
 
(位在休息區後方的牛棚)
 
(客隊用的休息區,在一壘側。火腿和樂天兩隊的球場比較特別,主隊的休息區在三壘。火腿會放在三壘的原因,包括距離地鐵站近,便於主隊球迷散場;可以直視設在右外野的計分板;Hillman前監督的意向)
 
(火腿用的休息區。有沒有看出和一壘側有什麼差別呢?答案是後排有加高,這樣攝影機拍攝時,就能清楚捕捉到每個主隊的選手。連這種小地方都想得到,日本人真的不簡單)
 
(從中外野拍本壘)
 
(外野看台的下方。裏面其實是空心的,不過太暗有點看不清楚。所以稻葉篤紀上場時著名的「稻葉跳躍」,會讓札幌巨蛋晃動的原因不是地質太軟,而是下面原本就是空的,自然容易震動)
 
(中外野的後面是個大的空間,左邊的玻璃窗其實就是足球場要送進來時得打開的「門」)
 
(從這個角度就可以看出來,上圖左邊的玻璃窗,就是最下面那排有足球場倒影的地方)
 
(巨蛋之旅解散地的兒童遊樂區。靠球場的那一面,其實是有座椅的。比賽時會賣家庭票,讓爸媽帶小朋友來觀戰,不想看球的小朋友還可以在旁邊玩)
 
(展望台內部)
 
(要回到一樓總合案內所的電梯間,有介紹巨蛋相關知識的圖片)
 
在這次的巨蛋之旅中,最特別的就是實地在球場上參觀時,負責整理場地的阿姨好心地把我們叫去。不只讓我們試摸壘包旁和投手丘上紅土,還詳細地為我們解說這些土要如何照顧、如何整理出好的軟硬度、壘包旁的土要怎麼修飾、投手丘的傾斜角度要如何調整。這位阿姨還很自豪地說,他做的這個形狀和角度,是Darvish有(達比修有)最喜歡的呢!聽到這些專業的解說,不禁讚嘆棒球場上果然是處處都有學問。而且,也讓我非常佩服這些樂在工作的無名英雄。沒有他們的熱情和認真,想必我們很難欣賞到職棒選手精彩的表現。
 
(投手丘。據說這就是達比修最愛的角度)
 
(其他的工作人員努力在修飾三壘區當中)
 
看到這邊,相信大家多少會懷疑,為什麼我在標題上狂妄地說「完全征服」吧?事實上,這次的巨蛋之旅,加上五年前參加過的巨蛋之旅,兩方的行程相加起來,正好讓我把札幌巨蛋的內部完全逛遍。這次沒走到的打擊練習室、球員更衣室及浴室、球員用餐區,五年前都去過。而且當時還是坐在食堂內聽講解,小姐還說我們參觀的浴室,說不定貝克漢有用過喔【註:2002年世界盃時,英國隊的比賽就是在札幌巨蛋進行】!至於五年前沒能踏上的人工草皮,這次的巨蛋之旅也都試踩過了。包括過去使用、目前僅存於牛棚的第一代草皮,以及現在場上使用的第二代草皮。
 
然後,重點來了。為什麼我當年沒能夠踏上人工草皮呢?因為參觀的當天,正好遇到場地要從棒球場換成足球場的日子!和導覽小姐閒聊到這件事時,他嚇了大一跳。據他的說法,有機會現場看到這個程序的人非常少。尤其這幾年火腿進駐,足球的熱潮大不如前,球場需要變換的機會,一年大概只有十幾次。所以大家如果今後到札幌巨蛋參加巨蛋之旅,發現正在進行場地變更時,千萬要記得感謝一下上天喔!
 
最後,順便補充一點在2003年拍到的更換場地照片。同時也歡迎大家到赤煉瓦倉庫,瀏覽一下當時寫的札幌巨蛋介紹。網址是: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hngyh/3/3876926/20030912232203/
雖然是五年前的舊文,然而對於建築設計和特殊功能的介紹,至今應該還是台灣寫得最詳細的。拿這篇文章和某本球場介紹書相比,應該多少會明白我為什麼覺得很難給該書正面評價(但這不是本文重點)。
 
(首先要將人工草皮收好,投手板和壘包降到地下)
 
(變成完全平坦的水泥地)
 
(中外野看台的座位已經收進左右外野下方。如果眼睛夠尖的話,也可以發現內野的可動席已經調整到平行的位置了。最邊緣的部分由內野的界外區轉到外野的界內區)
 
(同時,通往足球場的門也打開,足球場就能運送進來了)
 
在台灣連個蛋都還孵不出來,許多球迷對於巨蛋仍存在不切實際之美好幻想的此刻,在日本卻能明顯感受到巨蛋熱早已退燒。從各球場舉辦巨蛋之旅的快速衰退,也能窺知一二。由於這篇已經用掉太多篇幅,我等到最後介紹福岡巨蛋的巨蛋之旅時,再和大家聊這個話題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