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夏季的旅程,廣島是最重要的目標。總合球場和舊市民球場是完成退役球場拜訪的最後一塊拼圖,廣島隊自2009年進駐的馬自達Zoom-Zoom球場(以下簡稱馬自達球場),則是一軍主場中僅存的未知地。由於賽程關係,到行程最後才能觀戰,不過我還是先停留在廣島一天,把握球場開放日進場嘗鮮。

 

馬自達球場從啟用時,就有推出球場參觀的行程,和甲子園球場一樣得事先預約,不過截止日是一個星期前。參觀內容和其他球場的參觀差不多,主要分為兩種。沒比賽的日子,是包括牛棚、休息區、更衣室、本壘後方座席等。有比賽的日子,則不會前往球員使用的區域。想當然爾,前者的行程較充實且受歡迎,就算已經實施第二年,還是經常一位難求。

 

如果不幸沒報名到球場參觀,還有一個補救辦法,就是每個月會有幾天的球場開放日,可以沿著一樓看台的主要通道,欣賞球場環境過乾癮。因為我的行程安排相當匆促,決定要出發時,前後幾天的球場參觀都已經額滿,只能挑球場開放日。我住的飯店就在球場附近,為了方便接下來趕路,一大早就前往球場。到球場時離九點的開放時間還早,於是先在球場外繞一圈。

 

馬自達球場的外圍腹地相當大,2008年到此看工地時就明顯感覺得出來。原本以為完工後會完全打通成公共空間,實際上卻非如此。一壘側外面被停車場圍住,右外野後方也沒有通路可前往左外野,要再多走一段到球場後方的馬路,才能接到左外野後方的馬路。左外野看台下方,有一個免費看球區,就算沒買到票也能到場欣賞比賽。

 

(從三壘區外面看馬自達球場外觀)

DSCN9121.JPG 

 

(球場一樓正門。可以發現中間還是掛有原本的名稱廣島市民球場,上方才是販賣命名權後改的名字)

DSCN9146.JPG 

 

(球場後方的道路,可通往左半邊。這條路是伴隨球場啟用新闢的,兩年前還要再繞更遠的另一條小路)

DSCN9133.JPG 

 

(從新道路看球場,不難發現還有一段距離。這個位置約是一壘和右外野之間)

DSCN9134.JPG 

 

(到達兩條路的交叉口,可以看到中外野的計分板。上面寫著歡迎來到令人心動的廣島,當然不是要給來觀戰的球迷看的,而是要給坐新幹線經過的旅客看的)

DSCN9139.JPG 

 

(走近到左外野的區域,照片右方就是JR的鐵道。正因為要閃過鐵道,所以馬自達球場的左外野比較小,看台呈直線,是日職第一座左右不對稱的球場)

DSCN9141.JPG 

 

(免費看球區的入口)

DSCN9144.JPG 

 

場外最大特色,就是通往三壘側大門,名為西蟹屋步道的大型天橋。從JR廣島站步行至球場,只要直接走上步道,就可以進入場內的主要通道,球場開放日同樣是由此前往場內。步道兩側有稱為鯉魚之星的人物雕像,是慶祝廣島創隊60週年,由球迷票選出來的各年代球星。上方懸掛的旗幟,則是由各年代的制服組成。相信透過步道兩側的設計,球迷可以更了解廣島隊的歷史。

 

(西蟹屋步道的入口)

DSCN9148.JPG 

 

(步道旁的鯉魚之星雕像群)

DSCN9151.JPG 

 

(步道上的制服旗幟)

DSCN9152.JPG 

 

(走到底就是三壘側大門。上方連結內外野二樓看台的通道,其實也是一種團體座席)

DSCN9154.JPG 

 

走過步道,迎面而來地是一片綠意盎然的場地,搭配紅色系看台的美麗景象。沿著順時鐘方向前往本壘區,牆上介紹著創隊以來的歷史,搭配當年的重要時事,柱子上同樣有相關介紹。其中最引起我注意的是一面寫著「700?」的看板,原來這個數字是廣島迷著名的蹲站加油法,正式名稱叫「Squat應援」,每場比賽平均的蹲站次數。過去介紹日職的啦啦隊文化時曾提過,廣島的啦啦隊自1970年代起,發明了三項影響深遠的加油方式。第一是用喇叭吹選手應援歌,第二是七局進攻前放氣球,第三就是呈亂數蹲坐和站起的加油法。三種雖然都被抄襲,但第三項比較少有其他球團學習,還是廣島用得最多。

 

廣島對於自身在啦啦隊文化上的自豪,多少也能從座席名稱上看出來。位於右外野二樓的啦啦隊席,命名為鯉魚表演席。彷彿球迷不是只來看比賽的,相反地,自己就是場上重要的表演成員之一。

 

(走進三壘側大門,美麗的球場就在眼前)

DSCN9157.JPG 

 

(球場內部的主要通道)

DSCN9161.JPG 

 

(本壘區的球團歷史介紹)

DSCN9166.JPG 

 

(平均每場比賽要蹲站700次的廣島球迷,真的非常厲害。我曾經嘗試過,光是一局就大喊吃不消了)

DSCN9171.JPG 

 

(上方的看台就是鯉魚表演席)

DSCN9179.JPG 

 

各種獨具特色的創意座席,也是馬自達球場最與眾不同的地方。包括二樓看台下方夾層的派對區,一壘和右外野之間的烤肉區,左外野看台的家族區,三壘模仿歌舞伎表演之高級座席的鯉棧敷等,有各種團體座位提供邊聚餐邊看球的享受。個人座席的部分,除了位在球員休息室兩側,近年流行的沙被席【註:命名源自相撲,離比賽場最近的前排容易被沙子噴到,個人習慣稱為灰頭土臉席】,美國西部風格的木甲板席,還有之前造成相當大話題性的臥舖席。

 

(一壘和右外野之間的烤肉區)

DSCN9182.JPG 

 

(一、三壘球員休息室兩旁的綠色座椅,就是灰頭土臉席)

DSCN9187.JPG 

 

(計分板旁綠色階梯處就是最有名的臥舖席,有比賽時才會放置紅色的臥墊)

DSCN9189.JPG 

 

(從臥舖席看到的球場全景,在這個角度躺著看球肯定非常享受)

DSCN9194.JPG 

 

(計分板另一側的木甲板席,外面有球員飛身接全壘打的模型,可以合影)

DSCN9195.JPG 

 

(左外野呈一直線的家族席。從這邊更看得出球場的不規則型)

DSCN9201.JPG 

 

(三壘的鯉棧敷席後方,特別用浮世繪的設計作為區隔。仔細看圖上的文字,相當幽默)

DSCN9211.JPG 

 

由於馬自達球場週末熱門對戰組合的票並不好買,逛完球場之後我便前往JR廣島站前的金券行先確保有門票,帶著期待數天後就可以在此欣賞比賽的愉快心情,搭車前往今年第三度走訪的大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