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王貞治博物館看得太入迷,比預定時間晚了近兩小時才到達廣島。在JR廣島站前搭乘市營巴士3號線,經過原爆中心點附近的鬧區,轉彎逐漸駛向市郊,大約30分鐘便到達總合運動場入口站。位於此地的可口可樂西日本總合體育場野球場,是廣島創隊時的主場,又稱總合球場或縣營球場,以下簡稱為總合球場。

 

總合球場是廣島總合體育場內的設施之一,體育場內還有最主要的田徑場、橄欖球場、補助競技場(第二田徑場)、多目的運動場。包括棒球場在內,整座體育場興建於1941年底。1950年廣島球團誕生,便以此地作為主場,當年還有另一個暱稱是觀音球場。20084月,可口可樂西日本公司(Coca-Cola West)以每年500萬日幣,買下總合體育場三年的命名權,改為可口可樂西日本總合體育場,體育場內的田徑場、棒球場、橄欖球場也隨之更名。

 

眾所周知,廣島是個曾被原子彈摧毀的城市。儘管距離原爆中心有一段距離,但我相信此地在戰後應該也是接近廢墟狀態。根據史書上的資料,最早的總合球場的確十分克難,整座球場沒有草皮,勉強稱得上是觀眾席的只有本壘後方,其餘部分差不多是圍個繩子就當作是觀眾席,之後才陸續整建。而且球場的外牆不高,有些球迷會翻牆看免費的比賽。當年廣島球迷的熱情也是有名的,曾經因為太過激動,發生軟禁裁判和丟玻璃瓶打傷巨人球員的事件。

 

至於廣島隊,1950年趁著兩聯盟分裂的機會創設職棒球團,主要目的就是想帶給居民希望。然而球團的經營狀況也好不到哪去,煩惱資金不足的問題是家常便飯。草創時期曾經窮到在球場擺一個木桶,請球迷捐款。這個有名的「樽募金」的故事,就是發生在總合球場。來訪之前,我心裏一直有個疑惑。當年在這個飽受戰火蹂躪,亟待復甦的城市,球團和球迷之間究竟存在什麼樣的情感聯繫。超過半世紀之後來到舊球場,可能已經無法發現任何蛛絲馬跡,但我還是想在此找到些許答案。

 

(在馬自達球場的球團歷史介紹牆上,還可以找到「樽募金」時的照片)

DSCN9165.JPG 

 

還沒下公車,對面就可以看到可口可樂西日本總合體育場的布幕。穿過馬路直走,最接近棒球場的門就位在快要到底的地方。進入體育場後,右邊可以看到此地曾舉辦亞運和國體的紀念碑,後面就是棒球場。不過相當有趣的是,球場的正面並不是對著體育場的入口。離入口處最近的是左外野區,還要右轉穿過一條小路才能到達正門。

 

(下公車後可以在對面的轉角看到可口可樂西日本總合體育場的招牌。不過說招牌略嫌誇大,其實只是塊布幕)

DSCN9049.JPG 

 

(沿大馬走可以到田徑場的外側入口,照片前面是回程的公車站)

DSCN9083.JPG 

 

(沿小路走才是往總合運動場的正門,總合球場就在入口旁邊)

DSCN9050.JPG 

 

(入口前的設施介紹,可以看到各個場地的位置)

DSCN9051.JPG 

 

1994年廣島亞運和1996年廣島國體的舉辦地紀念碑)

DSCN9054.JPG 

 

(右方的建築物是廣島體育會館,要前往球場正門需沿著球場和體育會館之間的小路走)

DSCN9056.JPG 

 

球場的外圍相當簡樸,只有類似日式城廓的石牆。球場正面的招牌,感覺非常陽春,有點難想像這個球場至今仍是業餘球界舉辦比賽的常用地。內野兩側和外野觀眾席的主要入口,似乎在內外野觀眾席之間的通道。內野區石牆的中央,有個小階梯可以通往觀眾席。另外還有一個隧道可以進入球場內,個人猜測是比賽隊伍前往休息室使用的通道。

 

(三壘和左外野看台之間的入口,外野看台只能由此進入。從這個角度能看到計分板的模樣。仔細觀察場內的圍牆,可以發現如果不計算護網,水泥牆的部份並不高)

DSCN9057.JPG 

 

(內野看台還有一個入口,是在石牆上的階梯。由階數可以知道看台區其實不會很高)

DSCN9061.JPG 

 

(石牆中央有個通道,可以連結到場內)

DSCN9059.JPG 

 

(球場正面。招牌非常小,感覺只是告訴大家這裏是什麼地方。正門入口似乎沒有通往本壘區觀眾席,要從兩側的樓梯進場)

DSCN9066.JPG 

 

(外野的石牆比內野更矮,不過上面有很高的護網,已經無法翻牆進場。圖中還可看到計分板的側面)

DSCN9078.JPG 

 

(對面田徑場感覺比較豪華一些,連招牌都大一號)

DSCN9076.JPG 

 

不知為什麼,走在充滿古意的球場外圍,我心中的疑問忽然找到可能的解答。兩年前寫湘南隊觀戰記時,我特別提到目前被交易到日本火腿的松家卓弘:「全日本讓我最有共鳴、最希望能夠成功的選手,就是松家……我經常被問:你是台大博士,做什麼事應該都會比寫棒球文章好,幹嘛在這個領域努力?我想松家也一樣,以他東大畢業的學歷,要找到薪水和打職棒不相上下的工作應該不難。但是他卻毅然選擇進入比其他工作更沒有保障的職棒圈,我想他的周遭也曾有些反對的聲音吧!因此我總會特別幫他加油,事實上也是為自己加油。」(原文略作修飾)

 

當時廣島迷的心情,或許是異曲同工:幫廣島隊加油,就是為自己加油。儘管戰禍造成生活艱困,甚至有些人還受原爆後遺症所苦,但是看到有個球團就算經營狀況陷於窘境,仍然努力想為大家帶來希望。廣島的居民或許會覺得,只要這個球團能繼續發展,相信自己的人生也會看到曙光。由此看來,球迷會極度熱情支持,並且掏腰包幫助球團維持命脈,也就不奇怪了。不過,這些純粹是我自己的猜想。

 

1957年中,被視為廣島復興象徵的廣島市民球場完成,廣島隊遷移至新主場,總合球場功成身退。搭乘公車從原路回到市區,會經過舊市民球場附近的紙屋町站,我特別下車到舊市民球場逛一圈,回味這座傳承總合球場,陪伴廣島半個世紀的老球場。後來看新聞才驚覺,舊市民球場在我去的隔天就關閉準備拆除,只保留小部分看台並改建為公園,我等於誤打誤撞地見到舊市民球場的最後一面,增添了球場旅行中的無價收獲與感動回憶。

 

(舊廣島市民球場正面全景)

DSCN9086.JPG 

 

(正門入口。左邊的球場招牌隔天就被拆下來了)

DSCN9089.JPG 

 

(從球場正門前面的電扶梯到地下街,牆上有市民球場的歷史回顧)

DSCN9100.JPG 

 

看完了廣島隊使用過的兩個舊球場,下回當然是新球場的初登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