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自助旅行,除了可以避免聽導遊的胡說八道,與在免稅店浪費時間,更重要的是,在旅程中常會出現意外驚喜和特殊經驗。本篇要介紹的,就是個之前完全沒有預料到的景點。不過,故事必須從在神戶找我吃晚飯看夜景的正妹朋友開始說起(出現看夜景的關鍵字,所以要強調是正妹)。

 

我這位神戶的朋友,其實是岡山人,到大阪工作。由於有兩天住在岡山,我在安排行程時,便問他附近有沒有推薦的觀光地,他建議可以到岡山附近的倉敷。可惜就如同大家在之前的文章看到的,我光是東奔西跑就忙不過來,只來得及逛市內的岡山城和後樂園。在神戶聚餐時,他剛好問起我有沒有到倉敷,我很不好意思地說還沒,心裏盤算著大概得趁15日從大阪到福岡中間的空檔去了。

 

(進入主題前,先送上夜景圖。拍攝地點是摩耶山展望台。照片最右邊最亮的部分就是市中心的三之宮車站周邊,中央向海面突出的是人造島,最底端是神戶機場。前面被山擋住是因為我把相機架在欄杆上,在現場可以看到更多)

DSCN5847.JPG 

 

(同樣是夜景圖,方向是神戶市的東邊。據說天氣好的時候,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到大阪)

DSCN5851.JPG 

 

回到已經相當熟悉的岡山站,前往倉敷得轉乘JR山陽本線。岡山和倉敷距離非常近,只要四站約15分鐘便可抵達。第三站的中庄附近,有岡山縣最著名的球場,葡萄球場(Muscat Stadium)。雖然球場離車站還有點距離,但是只要沿著往倉敷的方向,離開中庄後向左看,就可以輕易發現。將球場取名為葡萄,是因為岡山盛產水果,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作物之一就是葡萄。

 

(後面的大型建築物就是葡萄球場)

DSCN6090.JPG 

 

(拜附近沒有高樓所賜,稍微有點空檔可以看得更清楚。)

DSCN6089.JPG 

 

倉敷的最重要的觀光景點,稱為「美觀地區」,從車站步行約15分鐘即可到達。美觀地區的特色,就是整排純白的傳統建築,中央有流水、石橋、垂柳。漫步於此,彷彿穿越時光隧道,而且一切美得恰如其名。

 

(美觀地區並不大,逛完一圈約20分鐘。沿途都是像這樣的風景,相當漂亮)

DSCN6053.JPG 

 

就在快要回到現實世界的地方,我忽然發現一塊奇怪的招牌:星野仙一記念館!雖然覺得奇怪,還是前去一探究竟。記念館在二樓,一樓則是賣店。雖然日文沒有這樣的意思,但是記念館三個字用中文的邏輯思考,通常應該指要追祭亡者。所以每次看到這個詞,我總有哭笑不得的感覺。加上門口居然有銅像,更讓我很想昏倒。

 

(在一整排賣店中,赫然出現星野仙一記念館的招牌。不過記念館並不在路旁,要從黑色屋瓦下的巷子進入)

DSCN6057.JPG 

 

(一樓賣店的門口。旁邊放一尊銅像感覺很莫名其妙)

DSCN6059.JPG 

 

在星野的地盤取笑他,似乎不太好。然而從樓下逛到樓上,我真的是忍不住一直在心裏把他虧到爆。首先進入一樓的賣店。主要販賣以他為商標的紀念品,還有部分日本奧運代表隊的商品。奧運代表隊商品的主題是「夢」,大多數商品上面就寫了一個大大的夢。

 

這次旅行的期間是奧運前夕,我手上也有奧運展望書的稿子得寫。回台灣的當天正好是日本隊公佈名單的日子,所以我是出發前先把初稿先寄給編輯,返國後再趕緊修改並完稿。在展望書上,總不免得要寫成好像很有希望。但是看到星野在亞錦賽的表現,我真正的想法是:以這種帶兵方式,想在奧運拿到獎牌,真的是作夢!寫平面媒體有個很大的顧忌,就是字數和篇幅的限制。因此雖然我的文章常有很多贅字,但絕不多講廢話。大家如果有買那本奧運展望,可以看到我很難得地特別挪出篇幅,只為描述一個調度問題。之前有朋友向我確認過,我是不是在婉轉地罵人,答案是完全正確。

 

走上二樓,記念館的門設計成棒球的樣子,相當有趣。入館要收500圓的費用,個人覺得有點貴。買好票,工作人員會先請參觀者到左手邊的房間。裏面會重複播放星野的生平介紹影片,並且工作人員會送上熱茶和小點心。影片的內容其實我有點看不下去,因為實在是將他過度美化了。像是辭去中日監督,卻馬上出任阪神監督,導致中日球團和他撕破臉(目前算是已恢復),就完全沒有被提到。還有只介紹擔任監督時,帶領兩支球隊拿下聯盟冠軍,卻刻意忽略總冠軍戰全敗。

 

(二樓的大門,上面有棒球的圖案)

DSCN6062.JPG 

 

看完影片之後,就可以到主要的展覽區,欣賞星野在人生各階段的紀念品。星野是倉敷出身,高中時就讀倉敷商,之後進入明治大學,第一部分便是他在高中和大學時代的資料。其次是中日球員時代,展出相當多曾獲得的獎盃與獎品。接著是中日監督時代和阪神監督時代,內容就比較偏向球隊相關的紀念品。最後是日本代表隊監督時代,比較誇張的是竟然有先前參加聖火傳遞穿的運動服。

 

(倉敷高和明治大學時代。展示櫃中的球衣都是復刻版,並非他穿過的)

DSCN6072.JPG 

 

(球員時代的球具和各種獎品。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央白色的五重塔,整座全是用珍珠打造,是他在1974年獲得澤村賞時的贈品。)

DSCN6063.JPG 

 

(中日監督時代的球衣和聯盟優勝時照片)

DSCN6064.JPG 

 

(阪神監督時代的紀念品,還有他的相關出版品)

DSCN6068.JPG 

 

(這是我覺得整個記念館中最有價值的東西,1976年出版的央聯聯盟歌「六顆星」唱片。主唱是現在的演歌天王細川貴志,央聯六隊分別派出一位明星球員合唱。分別是巨人的王貞治、阪神的田淵幸一、中日的星野仙一、廣島的山本浩二、養樂多的松岡弘、大洋的平松政次。這張唱片以前只有看過書本的介紹,沒想到可以在此發現實物)

DSCN6069.JPG 

 

(日本代表隊監督和教練的球衣,還有聖火傳遞的運動服。在這些櫥窗的中央,還有幾個展示櫃,聖火的火把便收藏在展示櫃中)

DSCN6076.JPG 

 

(展示櫃中有一個和台灣有點關係的物品,就是2007年亞錦賽取得奧運參賽資格的紀念球)

DSCN6077.JPG 

 

星野在日職有他的優點,例如他非常敢做大型交易,這是其他日職監督和球團幾乎做不到的。但是,他同樣有缺點。率領的球隊拿得到聯盟冠軍,卻總是在總冠軍戰敗下陣,就可以發現他的帶兵能力有缺失。而且,他最近幾年的表現,更是缺點遠多於優點。例如他在擔任球評時,批評別人毫不留情,但是真正在場上指揮,卻老是犯自己會批評的錯誤。擔任阪神的高級顧問,讓球團養成喜愛在FA市場灑錢的風格,導致流失多位年輕好手,未來可能會讓他和阪神自食惡果。

 

另外,他似乎把增加自己的人脈和曝光率的重要性,放在幫國家拿獎牌之上。廣告代言一大堆,本業卻做得亂七八糟。但是因為人際關係經營得好,經歷超丟臉的奧運,竟然還有人想推他擔任WBC的代表隊監督。要不是選手的反彈和各方輿論壓力,恐怕日本真的得再出國被羞辱一次。這些嚴重的缺點,讓我這幾年來對他實在很難有正面的評價,未來可能也不容易改觀。

 

離開臨時穿插的大吐槽景點,再度走回倉敷站,接下來就要直奔福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