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晚和朋友玩到半夜,醒來差點錯過退房時間。不過這天的行程相當輕鬆,將行李簡單打包,便離開神戶。到大阪和朋友會合前,首先要到位在神戶和大阪之間的西宮市,尋找歐力士隊前身阪急勇士隊的老家,阪急西宮球場。

 

1936年成軍的阪急隊,是日職創立時便存在的元老球團。西宮球場則是在成軍第二年的1937年完工,之後便一直是阪急的主場。1948年和1949年,大陽知更鳥隊也曾將此地作為主場。1989年歐力士買下阪急,西宮球場仍然繼續為新球團服務。直到1991年歐力士遷移到神戶,才逐漸步下日職的舞台。

 

除了見證日職的草創和分立,以及阪急王朝的興衰,西宮球場在日本的球場發展史上,還有一個重要的地位。它是日本第一座有兩層看台的球場,同時也是第一座內外野全部鋪設天然草皮的球場。

 

脫離職棒主場角色的西宮球場,就像川崎球場一樣,主要是租借給業餘球界、美式足球、自行車競賽等運動使用。另外,到1998年為止,每年還是會安排幾場職棒比賽。在阪神大地震的時候,也提供作為收容災民的空間。然而,球場老化加上經營愈來愈困難,使得阪急決定在2002年關閉球場。

 

2004年起進行的拆除工作,在2005年完成。同年宣佈原址將改建為大型商場,2007年定名為阪急西宮花園。內部包括前段的阪急百貨、中段的商店街、後段的超級市場和電影院。

 

根據事前查到的地圖,從三之宮站搭乘阪急神戶本線,到西宮北口站下車,斜對面就是球場的遺址。而且改建的商場在年底就會開幕,應該不難找到。果然一走出車站,就在左前方看到建設中的工地。附帶一提,這個7月中還在大興土木,只能看出外型的商場,11月底就正式開幕,讓人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動作真是迅速。

 

(阪急神戶本線的西宮北口站出口在二樓,走到外面就可以看見左前方正在施工的阪急西宮花園。照片左下方的列車是阪急今津線,可以通往阪神本線的今津站。從今津站往東兩站就是甲子園站。阪急西宮花園完成後,和車站相連的天橋便是沿著今津線的軌道上方,到達西宮北口站二樓)

DSCN5852.JPG 

 

商場開幕後,從車站過去只要走天橋就行。不過我到訪時,還得走到地面層左轉並穿越平交道。在工地的外圍稍微繞了一下,還對照施工的地圖,完全看不出過去球場的感覺,讓我有些難過。我一直想尋找附近是否有和球場有關的遺跡,不過能看到的只有車站前的道路,叫作「球場前線」,還有網路地圖上標示右方有一座「球場橋」。只能希望落成後的新購物商場內,能像大阪球場的遺跡一樣,留下些許西宮球場的影子。

 

(阪急西宮北口站的外觀。在車站前方可以搭乘往JR西宮站的公車)

DSCN5855.JPG 

 

(從車站出發,往左轉馬上會看見平交道,對面就是阪急西宮花園。照片中的建築物是前棟的阪急百貨)

DSCN5856.JPG 

 

(商場的範圍非常廣,照片中還可以看到鷹架比較低的中段商店街,和比較高的後段商場。照片左邊隔一條馬路還在施工的部分,也算是商場的範圍,規劃成綠地)

DSCN5857.JPG 

 

(從阪急百貨旁的人行道往另一面走。上面的橫桿讓我非常感興趣。如果真的有施工的物品掉落,不知道是全部遮起來比較有保護作用,還是像這樣固定距離放置橫桿比較不容易受傷)

DSCN5861.JPG 

 

(因為我實在看不出球場的感覺,於是把施工圖拍下來慢慢研究。西宮北口站就位於圖上黑色施工區域的左上方。從黑色線條內部的方塊,可以看出完成後的商場分為三部份。由左到右分別就是上面提到的前段、中段、後段)

DSCN5862.JPG 

 

(繞到工地的南邊。照片左邊的毫無疑問還是阪急百貨,照片中央突出的建築物應該是中段商場南邊的停車場。後方的商場在此會被擋住,不過我也不想再走過去拍了)

DSCN5865.JPG 

 

(折返前看到施工的告示牌,覺得相當有趣,又拍了下來)

DSCN5866.JPG 

 

(在附近找了許久,卻看不見西宮球場留下的足跡。只有在車站對面電線桿上,看到這條路叫作球場前線【註:翻成中文就是球場前路】。我一度懷疑是不是大家已經忘了這裏曾經存在一座充滿歷史意義的球場)

DSCN5868.JPG 

 

阪急西宮花園開幕後,我特地到他們的官方網站,果然發現有保存相關史料的地方。在五樓的阪急西宮藝廊內,有西宮球場的模型、阪急隊的優勝旗等紀念品、幾位明星選手的用具、以及名人堂入選者的介紹。四樓空中庭園的一角,有西宮球場本壘板位置的紀念碑。此外,在商場北側隔一條馬路的綠地,有西宮球場的介紹。南側的停車場旁,更是保留了當年阪急後援會種植的紀念樹,和阪急兒童會的紀念碑。

 

看來下次到關西旅遊時,必定得跑一趟阪急西宮花園朝聖囉!

 

 

【後記】日本朋友要我寫的另類旅遊報導 —— 到西宮尋找涼宮春日!

 

以下是一位日本朋友非常熱心告訴我的情報。他看起來一點都不像御宅族,所以我非常訝異他為什麼會知道這種情報。訝異的程度,不亞於知道他在甲子園附近的尼崎市土生土長,卻從大洋時代就支持橫濱。不過他說住在附近的人都知道,我就勉為其難地相信吧!

 

西宮北口站往西一站的夙川站,可以轉搭只有兩站的阪急甲陽線。甲陽線的終點甲陽園站,附近有一間西宮北高。這間學校目前在日本的御宅族之間,成為重要的聖地。因為「涼宮春日的憂鬱」之作者,是西宮北高的校友,他在創作這個故事時,直接將母校作為主角們就讀學校的藍本。

 

包括校園內的建築,還有從甲陽園站到學校的景色,像是又長又陡的坡道,都忠實地呈現了當地的風貌。許多日本的御宅族會特別跑來此地朝聖,走主角們上學的路線,還打算進入學校參觀,之前不時造成校方的困擾。校園每年只有園遊會當天開放,如果真的想去,還要特別算準日期。

 

雖然朋友一直慫恿我去看看,不過這次的旅程主題畢竟是棒球,所以完全沒有安排。而且,為了強調本站的主題,以及筆者並非御宅族(愈描愈黑?),在此還要補充一個和棒球有關的資訊。其實這所西宮北高,在棒球界也有一位著名的校友,就是目前在美國發展的田口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