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來源】1121產經體育(SANSPO)速報

 

日本職棒於21日召開老闆會議,決定將籌組股份公司,作為營利之用。將在128舉行的實行委員會,設置規劃小組。

 

今年東京國稅局變更裁判薪資等項目的經費解釋方式,使得日本職棒組織必須補繳稅款。導致在20089月期(20071012008930)的決算中,出現了五年來首次的虧損。預計今後每年還會有大約3億日幣的赤字出現。由於日本職棒組織屬於社團法人,盈餘無法保留,而且想設立新事業較為困難。因此才會出現另外成立公司,將營利方面的業務切割之想法。

 

此外,會中也通過了20091月起實施的野球協約,以及西武隊變更母企業的議題。

 

chngyh簡評】關於聯盟經營的雜感

 

對於日職要成立可以幫忙賺錢的部門,個人是樂觀其成。從目前的資訊看來,日職只是想把明星賽、總冠軍賽等收入,確實地抓在自己的口袋。各球團自行負責的營運部分,並不會出現任何影響。不過我覺得,既然要成立可以增加利潤的單位,最終目標還是應該得放在如何同時讓聯盟及球團都賺錢。

 

如果日職對於設立公司的想法依然短淺又狹隘,我真的要誠心地建議他們——至少買幾本書研究一下,好嗎?

 

相信大家都知道,自從野茂英雄挑戰MLB成功後,十多年來,美國棒球的文化、球技、思維等方面的知識大舉入侵日本,使得日職跟著飛快進步。而最近幾年,MLB對於日職最大的影響,或者該說是日本球界最努力在討論的兩大新話題,一個是美式的棒球統計學,另一個就是經營的問題。

 

棒球統計學的發展,是個蘊釀多年終於綻放的花朵,雖然現在還稱不上完全。至於經營面的討論,比較像是忽然炸開的煙火。會出現這方面的討論,主要是來自MLB在競標和FA球員的爭取,屢次出現讓日職瞠目結舌的天價,當然日本人就會想問,為什麼他們可以出這麼多錢?他們是怎麼賺錢的?

 

於是最近三年來,日本坊間出現了幾本關於職業運動經營的書籍,特別探討MLBNFL(美式足球)的成功。十年前收益仍和日職差不多的MLB,為何現在的收益高出日職數倍?早年遠遠落後MLBNFL,又是採取什麼制度導致遙遙領先,MLB近年才好不容易逐漸趕上?在這些書籍中,都有完整的介紹,很值得日職參考。

 

個人認為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在於,所有的球團能否有一齊進步的決心。如果只要聯盟賺錢,應該不是個太難的工作。但是千萬別忘了,目前多數球團每年都得負責數億到數十億不等之赤字。如果沒辦法進一步幫助球團解決虧損問題,達到均富的境界,將來日職的整體發展必定會再遇上瓶頸。至於要怎麼樣往好的方向走,其實在太平洋的對岸,已經有兩個很好的範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