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提筆寫本單元了。暫停連載的一年半,對於出版界和台灣球迷的閱讀習慣,仍然充滿感慨。同時,日本的棒球雜誌圈也出現不小的變動。先前介紹過的BBM社出版之Baseball Magazine,由季刊改為雙月刊。但另一方面,月刊Major League則以階段性任務已達到為理由,改成不定期出刊,實際上等於廢刊。

 

雜誌的興衰,多少可以看出日本的市場走向、球迷胃口之變化。簡單來說,主題受到歡迎的,就有機會殺出重圍,成為密集出版的刊物。太過冷門或喪失競爭力的,自然就會遭到淘汰。本次要介紹的,便是一本因為廣受好評,於是從實驗性的特集,一路進化到現今的雙月刊,並且馬上就要渡過十歲生日的神奇雜誌——白夜書房出版的「野球小僧」。

 

(今年6月號和8月號的野球小僧封面。10月號剛入手來不及拍)

 

 

 

野球小僧的成長足跡

 

野球小僧翻譯成中文,可以解釋為「熱愛棒球的小朋友」。顧名思義,編輯追求的目標,是以像小朋友純真地喜愛棒球的心情,探討棒球世界並撰寫這本雜誌。經常看我寫選秀文章的朋友們,對於這個名字應該不陌生。平常,我會用「選秀專門雜誌」來介紹它,不過這樣的說法並不完全正確。嚴格地說,野球小僧應該是一本「努力融入各種面向,希望讓大家更喜愛棒球」的刊物。不管是職棒或業餘、技術或觀戰、國內或國外、歷史或現在,甚至在日本還沒被注意到的領域,都是本書的著墨範圍。

 

首先簡單介紹一下野球小僧的發展史。出版野球小僧的白夜書房,是個發行各種休閒趣味相關刊物的出版社。1990年代末期,日本出現一股爭食棒球出版品大餅的風潮,野球小僧正是白夜書房的實驗性作品。第一期的野球小僧在199811月出版,特集是美日職棒。第二期到了19997月才登場,而且當期的兩大主題之一還是台灣棒球。這兩本後來獲得相當的好評,但當初發行量不大,一時間還成為夢幻逸品。幾年後重新推出兩冊合訂的復刻版,才解決了讀者的需求。

 

第二期之後,野球小僧固定每年出版三回,分別在3月初、7月中、和10月底或11月初。時間上正好配合職棒和業餘球界的大事,例如球季開打、春夏季甲子園、選秀會等。2002年,逐漸在市場站穩腳步的野球小僧,又在4月份多推出一期「世界野球選手名鑑」。不只是國內選手的介紹方式與一般的選手名鑑大不相同,更網羅其他國家的明星選手,獲得許多好評。隨後,日益茁壯的野球小僧,終於在20037月改為雙月刊,世界野球選手名鑑自2004年起也變成每年固定出版的增刊。

 

2008年的世界野球選手名鑑)

 

 

 

無可取代的特色

 

前面提過,野球小僧最大的特色及長處,就是選秀的相關報導。為何會在選秀方面特別出色,甚至可以說是以選秀報導奠定根基,個人覺得有其特殊背景。第一是創刊的時間就在選秀會前,當然會有相關報導。第二是邀請的撰稿者,包括早期的小關順二(他在成名轉戰主流刊物,並與野球小僧拆夥後,文章水準下滑許多,現在常被批評)等人,有許多是選秀研究的熱愛者。第三是選秀會不僅是日本棒球界每年的盛事,又是業餘和職業的接點,既然是同時網羅兩個領域的刊物,當然不能錯過如此重要的環節。

 

其實,除了選秀候補的介紹之外,野球小僧的其他特集,也非常與眾不同。特別是資料分析方面的呈現,個人認為是一絕。通常大家接觸到的,在美國發展出來的棒球統計,比較傾向利用算式得知球員的真實能力,給予適當的評價。但是野球小僧常拿出來玩的統計,感覺上比較不走繁瑣路線,偏向使用簡單的數據,顯示在什麼特殊狀況,會有多少機率出現某種表現。例如最基本的,打者在不同好壞球數或壘上跑者數時,打擊率的變化。

 

挑這種數據玩的原因,個人推測是為了幫助球迷在觀戰時獲得更多樂趣。畢竟不是許多球迷並非統計專家,更不關心何謂適切的評價。丟給他們方程式,可能會直接昏倒,想解釋參數的意義,說不定愈講愈迷糊。然而,這並不代表野球小僧並不重視棒球統計學。相反地,它還是積極把這門學問帶入日本的先驅者之一。近幾年日本在棒球統計學的發展突飛猛進,野球小僧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野球小僧的另一大特色就是封面。相信看過的朋友們必定印象深刻,封面都是球員或監督的立體卡通造型(筆者猜測是紙雕)。這種型式的封面,是在19993月出版的第三期首次登場,人物是長島茂雄。隔了一期之後,自第五期起固定以此方式呈現,並且成為野球小僧的招牌。至於世界野球選手名鑑,則是使用復古型的「球員卡」作為封面,肖像全部都用畫的。而且,這些球員卡還會用抽獎的方式,全數送給讀者呢!

 

(封面的主角不一定是現役職棒明星,圖為去年10月號和12月號的封面。前者是高中生的中田翔與唐川侑己,後者是早已退休的稻尾和久)

 

 

 

不斷開發新領域

 

多年來,野球小僧也在各方面進行增刊的嘗試。最早推出的是「野球小僧TECHNICAL」,專門針對棒球技術作深入探討。20035月首先出版曲球,接著在20048月介紹守備。但畢竟太過鑽研技術有些是曲高和寡,之後便未再推出。20054月則出版過名為「米國野球小僧」的特刊,顧名思義,就是介紹美國的棒球(美國的漢字寫成米國)。書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竟然前往美國採訪權威雜誌Baseball America的編輯。從一本日文特刊上了解平常會閱讀的美國雜誌內部,其實是蠻有趣的感覺。

 

在所有的相關刊物中最成功的,當屬2005年推出的「野球小僧中學野球特別號」。2月和4月出版兩本之後,便在6月成為雙月刊的「中學野球小僧」。每個月的10日,兩本雙月刊會交替發行,單數月是野球小僧,雙數月是中學野球小僧。去年6月,野球小僧又發展出「高校野球小僧」的特刊,並且在今年1月出版第二冊。今年6月出版的第三冊,更是命名為2008夏季號。雖然介紹高中棒球的刊物眾多,市場上競爭激烈,但是以野球小僧的實力,將來應該有形成系列作品的可能性。

 

(高校野球小僧2008夏季號,封面是穿PL學園制服的桑田真澄)

 

 

在米國野球小僧中,編輯曾提到:野球小僧的目標,是要成為日本的Baseball America。不過就筆者看來,野球小僧在某些方面對日本球界的貢獻,已經比Baseball America還要多了。祝福他們在渡過十歲生日之後,還能繼續為球迷帶來更多的相關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