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稿於2008年2月26日】
 
【chngyh廢言】整個事件的後續,已經刊登在前面的新聞簡評中,建議搭配閱讀。
 
 
近年來由於日本職棒的水準快速提升,洋將要在日本打出好成績愈來愈不容易。相對地,各球團想挖掘適合日職的優秀助人,也比以往困難不少。因此有愈來愈多的球團改變尋找的策略,把目標放在曾經待過日本的球員,或是暗地挖角其他球隊的主力洋將。於是洋將的契約和轉隊問題日益嚴重,已然成為日職的一顆不定時炸彈。
 
今年初,前巨人洋投Powell先後和歐力士及軟體銀行簽約,引發雙重契約之事件,終於讓這個大家不願面對的問題,正式浮上檯面。
 
 
日職經歷豐富的Powell
 
在說明雙重契約問題之前,首先必須先為大家介紹Powell的日職經歷。Powell早在2001年6月便來到日本,當時加入的是近鐵隊。雖然該年只獲得4勝,但是他在後半季站穩先發輪值,也算是近鐵該年得以封王的一名功臣。隔年他更是獲得勝投王(17勝)、三振王(182次)、勝率王(0.630),以及太平洋聯盟最佳九人投手等獎項。之後便以主力投手的身份活躍於日職。
 
近鐵被歐力士合併後的2005年,Powell也來到歐力士隊。並且在前監督仰木彬的提議下,將登錄名改為JP(取本名Jeremy Powell的縮寫)。該年他除了14勝獲得隊內的最多勝,還創下一項特殊的紀錄。在5月11日對巨人的比賽,他從內海哲也手中敲出全壘打,成為交流戰史上第一位擊出全壘打的投手。年底由於合約談不攏,他便離開歐力士,不到半個月內和巨人隊簽約。
 
2006年他的表現起伏激烈,但也勉強拿到10勝。2007年春訓他被發現右膝蓋半月板損傷,因此回美國動手術,缺席了近半個球季。這也是他到日本以來,第一次沒有勝場的球季。年底他被巨人宣告不再續約,但他的實力仍被肯定,老東家歐力士便立刻出面爭取。
 
 
雙重契約事件的開端
 
今年1月11日,歐力士率先宣佈獲得Powell。年薪為5500萬日幣,外加5500萬日幣的獎金。但就在同月29日,軟銀忽然也宣佈和Powell簽下合約的消息。契約內容則是接近歐力士一倍的1億日幣,外加內容不明的獎金。
 
據報導指出,歐力士是先取得口頭同意後,便發佈消息。18日再以傳真的方式請Powell在統一契約書簽名,預計等春訓來到日本時再簽下正本。歐力士認定此舉已經是完成假契約的動作。然而軟銀以影本沒有效力為由,認定歐力士和Powell並未達成正式契約,隨即由球團幹部將正本送到美國讓他簽名。至於Powell方面,則辯稱當初以為簽下的影本是辦理工作簽證要用的資料,是遭受歐力士的欺騙。
 
但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事實上是Powell想拿多一倍的薪水,因此片面放棄和歐力士的合約。否則,已經在日職打滾七年的洋將和他的經紀人,怎麼可能看不出統一契約書的格式?而且大言不慚地說自己被騙,實在讓人懷疑他是否把日本人都當成白痴?
 
消息爆發隔天的1月30日,洋聯會長小池唯夫立刻召集兩球團高層,以及洋聯理事會的理事長,且曾是律師的樂天隊井上智治代理老闆,了解簽約的始末。經過討論後,小池會長認為兩方都是以正式手續辦理,契約書都有效力,故判定本事件為雙重契約。由於球員的登錄除了簽約外,還需要向聯盟申請。洋聯決定在兩球團及選手自行協商解決之前,不受理任何一方的登錄申請。
 
 
轉折不定的解決方案
 
然而才過沒幾天,小池會長忽然在2月4日提出了態度大幅轉變的「強烈勸告」案。內容共有三點:第一,6月22日前不受理Powell的支配下登錄;第二,從6月23日起,至6月30日的洋將加盟期限之前,軟銀可以申請登錄;第三,各球團不得將Powell登錄為育成選手。
 
這項明顯偏袒軟銀的方案當然讓歐力士極為不滿。歐力士提出至少要一年不受理登錄,才有可能接受此案,但洋聯不為所動。事實上,軟銀也不願意接受此方案。軟銀忽然殺出來爭取Powell的主因之一,乃是主力投手齊藤和巳等人受傷缺陣,球團希望在開季之初便有可用之兵。如果Powell到後半季才能上場,爭取他的意義就失去大半。
 
至於引發問題的主角Powell本人,則是在2月3日拿著軟銀為他辦理的證件抵達日本。在5日舉行的記者會上,Powell只強調自己想到軟銀,並沒有簽下雙重契約,和軟銀的合約才是有效的。另外他又指稱歐力士在健康檢查後,另外提出對球團有利的新契約,但歐力士隨即否認這項指控。
 
不滿洋聯處理方式的歐力士,在13日向日職機構投訴,事件的層級因此再被拉高。日職機構代理長官根來泰周,在收到洋聯的報告書與質問回答書,並聽取軟體銀行的說明後,在21日提出推翻洋聯勸告案的見解。他表示既然雙方都無法接受,便應該回到白紙狀態,重新構思解決之道。
 
今後本事件的處理方式,將視日職機構對於提訴的最後裁決而定。無論最後的結論如何,可以確定的是,此案的判例對於未來洋將的契約問題,必有極為重大的影響。後續的發展,仍值得所有球迷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