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稿於2007年11月26日,12月6日刊登於橫濱赤煉瓦倉庫】
 
由於日本職棒已經做出明年改回合併選秀的方針,11月19日舉行的大學社會人選秀(簡稱大社選秀),乃是為期三年之分離選秀制度的告別秀。
 
然而,由於缺乏優秀球員,這場最後的演出顯得相當冷清。人才荒的情況,從各隊的指名人數就可以發現。有接近半數的五支球隊,挑2名選手便匆匆結束。剩下的七隊中同樣有五隊,只選3名球員就決定收手。整體的指名人數34人,也創下分離選秀舉辦三年來,大社選秀人數的新低。比起2005年度的58人、2006年度的57人,今年度擠進職棒舞台的選手,只有接近過去的一半。
 
 
大鬧人才荒的選秀會
 
今年的大社選秀,如同高校選秀一樣,話題完全集中在三位好手的身上。而且在大社選秀,號稱三巨頭的球員,全部是投手。分別是東洋大學的大場翔太、愛知工業大學的長谷部康平、以及慶應大學的加藤幹典。
 
在廢除了希望名額,第一輪採用競標抽籤的方式的今年,三人的動向,當然是選秀會上最大的焦點。指名大場的球團,總共有巨人、火腿、阪神、軟體銀行、橫濱、歐力士等六隊,最後由軟銀抽中。指名長谷部的,包括中日、羅德、樂天、廣島、西武等五隊,向來很會抽籤的樂天,再度成功取得交涉權。加藤則由於同樣想選他的橫濱和廣島都轉換方向,因此被養樂多單獨指名。
 
大場被喻為今年最強投手,就算在豐收年也會是多支球隊爭取的目標。距離鐵腕稻尾和久過世不到一週,軟銀就抽中上上籤,擅於製造話題的日本媒體,便理所當然般地幫他冠上了「鐵腕二世」的名號。唯一入選亞錦賽代表隊的業餘選手長谷部,很有機會在後援方面開創天地。恰好樂天正處於尋覓新任守護神的狀態,長谷部或許馬上就能爭取到出場機會,成為樂天的牛棚救世主。加藤雖然目前表現已經不錯,但一般認為他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養樂多在高校選秀,也抽中了評價最高的投手佐藤由規。在新教練團的培育下,兩位優秀選手今後會成長到什麼樣的地步,相當令人期待。
 
本次的人才荒狀況,在遞補指名時同樣表露無遺。九隊中有六隊又出現重覆人選。巨人、廣島、歐力士都指名日本大學的投手篠田純平,火腿、羅德、西武都挑中豐田自動車的投手服部泰卓。兩人最後分別被廣島和羅德抽中。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火腿在兩次抽籤失敗後,挑選了在美國小聯盟的多田野數人作為第一指名的遞補。大學畢業時評價極高的多田野,因為拍攝同性戀影片而被迴避指名,於是前往美國挑戰。即便是闖蕩多年才回到日本,場外的話題仍是難以避免的吧!
 
此外,今年欠缺好野手的狀況更是嚴重。直到第四輪全體第25指名,才出現第一位被選中的野手。總計被挑中的野手只有11人,不到全部的三分之一,比例也相當失調。
 
 
育成選秀步入軌道
 
和分離選秀制度同時開始實施,在大社選秀後立即舉行的育成選秀(或稱二次選秀),今年指名人數依舊呈現上升狀態。從2005年的7人(實際入團6人),2006年的12人,到今年又增加為15人。更值得注意的是,參加育成選秀的隊伍,也由前兩年的各五隊增加為八隊。而且在這八隊當中,首次參加的球團就佔了一半,分別是阪神、橫濱、羅德、歐力士。目前只剩下西武不曾參加過育成選秀。火腿則是參加過一次,但選手拒絕加盟。 
 
前兩年從未在育成選秀缺席的獨立聯盟,今年在人數方面又創下新高。四國島嶼聯盟有5位選手被指名,此外還有1位球員在大社選秀便被網羅。至於今年剛成立的北信越BC(棒球挑戰)聯盟,也誕生了首位踏入職棒的球員。愈來愈多的獨立聯盟選手,經由育成選秀甚至正式選秀進入職棒。可以想見,今後借道獨立聯盟邁向職棒,對於追逐夢想的業餘球員而言,雖然依舊是條崎嶇的路途,卻不會再是碰運氣的小徑。獨立聯盟在日本棒球界的角色,也必定會愈來愈不可忽視。
 
就算是明年更改選秀制度,育成選秀應該仍會繼續被保留,幫助更多球員擠進職棒窄門。然而,明年的合併選秀方案,至今還沒有任何的改革進度可言,不免讓人擔心新制度是否趕得及實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