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近半年,終於要開始寫2009年的日職球場旅行紀錄。2009年由於工作忙碌,一直找不到休假的機會,原本打算看球的計畫也完全泡湯。只能趁著到夏威夷參加學術會議後,在東京轉機時停留幾天,拜訪在2008年因為時間不夠,沒辦法前往的球場遺跡。然而出乎意料的,我竟在夏威夷的機場就看見日職的蹤影。

 

原本我的行程規劃是,搭乘25日中午的飛機離開夏威夷,26日晚上抵達日本。休息一天後,28日回到台灣。後來因為報名參加29日的選秀會,於是延後到30日才回國。雖然很可惜沒能抽中選秀會的參加資格,但是多了兩天,也讓行程變得比較充裕。這次的目標主要放在洲崎球場、芝浦球場、駒澤球場三個球場遺跡。另外每次到首都圈一定會去的東京巨蛋和橫濱球場,這次當然沒有錯過,有一些補充照片可以和大家分享。

 

回到本篇主題。25日早上到達夏威夷的檀香山國際機場,辦完出境手續後,就在候機室的長廊閒逛。長廊可分為三個區域,各有一些登機門,我搭乘的日本航空在最右邊的區域,很不巧我卻是在左邊的區域辦完入境手續。幸好時間很多,於是慢慢走向登機門。從中央要進入右邊的區域時,忽然看到遠處的一個玻璃展示櫃中,竟然有中日隊的舊制服。

 

在夏威夷看到日職的球衣,直覺反應就是「與那嶺要」。興奮地衝上前去,果然是介紹與那嶺的展示空間,而且有兩大櫃!

 

(在中央區域有個和台灣很有關係的庭園,但不是本文重點,給大家看一下圖就跳過)

DSCN7387.JPG 

 

(介紹與那嶺要的展示區,共有兩個大櫃子)

DSCN7411.JPG 

 

簡單為大家介紹與那嶺的生平。與那嶺的本名是Wallance Kaname YonamineYonamine與那嶺, Kaname要),在美國通稱Wally Yonamine。他的父母親都是移民到夏威夷的日本人,他是在1925年出生的第二代移民。高中時他主要打的是美式足球,在夏威夷當地還小有名氣。1947年和舊金山四九人隊簽約,展開職業美式足球員的生涯。不過因為手傷影響表現,1950年轉行改打棒球,在小聯盟闖蕩。

 

1951年,與那嶺被介紹到太平洋另一端的日本打球,加入巨人隊。1952年起,他成為巨人第二黃金時期的主力戰將之一,主要擔任中外野手及第一棒。效力於巨人的十年間,他總共奪得三次打擊王(195419561957),一次MVP1957),七次最佳九人(1952-1958),而且八度入選明星賽(1952-1959)。不過他最重要的貢獻,是他積極的打法,為當時球風相當「紳士」的日職,注入許多野性的要素。這點不只影響了巨人,也帶給全日本的棒球運動極大的改變。

 

1960年球季結束,水原茂將監督職位交給川上哲治。然而在川上的建軍構想中,與那嶺的名字卻沒有被包含在內。於是與那嶺被以自由契約的方式踢出巨人,此事也造成與那嶺和川上嚴重對立。離開巨人的與那嶺在中日打了兩年後,1963年轉為教練。擔任過中日和東京(羅德前身)兩隊的教練後,在1972年接下中日監督的職位。

 

1974年,與那嶺率領中日登上中央聯盟冠軍,中止了巨人的九連霸(19651973年,史稱V9時代),報了當年的一箭之仇。與那嶺自然是興奮無比,而川上可能也料想不到,竟然會敗在當年的棄將手上吧?與那嶺在1977年球季結束離開中日,1978年起又先後擔任巨人、南海、西武、日本火腿等隊的教練。1988年球季結束後,他回到故鄉夏威夷定居。1994年被選進職棒名人堂,成為名人堂內至今唯一的美國籍球員。

 

在檀香山機場的與那嶺專區中,第一個展示櫃除了剛才提到的中日制服,還有打美式足球時代的紀念品,第二個展示櫃則是以巨人時代的球衣和各種獎牌為主。兩個展示櫃上有簡單的生平介紹和戰績,相信就算不知道這位老將的人,也能很快理解他的偉大之處。

 

(大老遠就看到的中日制服,旁邊有當年優勝的紀念獎牌和唱片。不過後面的獎盃是巨人時代拿最佳九人獎的獎盃)

DSCN7391.JPG 

 

(另一面有美式足球時代的球衣和紀念品。球衣的後面其實還有入選名人堂的紀念雕像牌,和野球博物館內看到的一模一樣)

DSCN7394.JPG 

 

(第二個櫃子最醒目的是巨人球衣,旁邊則有琳瑯滿目的獎座。最有趣的是後方的粉紅色三角旗,竟然是MVP的獎章)

DSCN7400.JPG 

 

(旁邊是西武教練時代的制服。雖然在西武只待了19831984兩年,但仍為西武建立王朝提供不少幫助)

DSCN7402.JPG 

 

由於我停下來看太久,轉眼就要到登機時間。拍足照片之後,便快步前往登機門,準備飛向一年多不見的日本。

 

(送三張夏威夷的照片給大家欣賞。第一張是夏威夷國際會議中心,放這個是要證明我有認真去開會)

DSCN7095.JPG 

 

(著名的威基基海灘。我是趁著某天會議結束但還沒日落前去的,不知道是否時間點太差,沒看到泳裝辣妹,倒是有很多阿公阿婆)

DSCN7125.JPG 

 

(珍珠港的著名景點,戰艦亞利桑那號被擊沉處上方蓋的紀念館。原本不打算去珍珠港的,但是這次開會看到各國研究的進展,讓我覺得自己像是被日軍炸得亂七八糟的美軍。所以趁著24日會議結束後的下午,特別去看美軍到底被打得多慘。不過同時也希望能學習美軍,之後變成我們的研究能獲得最後勝利)

DSCN733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