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東京的最後一天,行程都和橫濱隊有些關係。一大早要前往的,是位於東京和橫濱之間的工業城川崎,目的地是川崎球場的遺跡。雖說是遺跡,但球場的主體並未消失,只是變成了美式足球場。因老朽而拆除的棒球場,如今卻搖身一變,成為日本的美式足球重要場地。

 

川崎球場興建於1951年,隔年便有職棒比賽在此舉辦。1954年,洋聯的高橋聯合隊率先將川崎球場作為主場。1955年,橫濱隊的前身大洋鯨(Whales)隊,趁著由洋松知更鳥(Robins)隊改回原名的機會,順便東遷至首都圈,同樣選擇落腳在川崎球場【補充:請參考日本職棒雜記簿中的「日本職棒的領土擴張」】。高橋在1956年底便被吸收合併至大映,自然也不再使用球場,大洋則繼續留在川崎直到1977年。

 

1973年起,失去東京球場的羅德,開始流浪的生涯,川崎球場便是他們經常舉辦比賽的地點。到了1978年,橫濱球場改建完成,大洋便告別川崎前往新主場,並且改名為橫濱大洋鯨,羅德正式接下川崎球場作為主場。其實在羅德進駐川崎時,球場就已經有明顯設備老化的問題。雖然也幾度想要尋找新主場,但計畫總是無法成真。直至1991年千葉海洋球場完工,羅德於是決定自1992年起搬到東京灣的另一側,同時更名為千葉羅德海洋。

 

(在千葉球場的海洋博物館,可以找到川崎球場的模型。玻璃窗上寫的「電視上看不見的川崎劇場」,是1991年羅德的廣告詞)

DSCN4266.JPG 

 

(更靠近一點拍,可以比較清楚看到過去場內外的模樣。連過去著名的球場賣店和招牌的拉麵、烏龍麵,都忠實地呈現)

DSCN4267.JPG 

 

之後,川崎球場便不曾再擔任職棒的主場,連舉辦職棒比賽的機會,都寥寥無幾。2000年,川崎市宣佈由於球場建築物老舊,地震時有崩塌的危顯,因此決定將球場關閉,拆除看台的部分。該年326的熱身賽,曾經將川崎當作主場的橫濱和羅德兩隊,在此進行最後一場比賽,正式為川崎球場的職棒生涯劃下句點。2001年改裝後重新開放的川崎球場,成為棒球、足球、美式足球等比賽都可以使用,不過最大的價值還是在於作為美式足球的場地。

 

川崎球場在日本人的心中,留下很深的印象,可惜幾乎都是負面的。大部分的人聽到川崎球場,第一個反應就是「沒人氣」。

 

特別是在羅德的時代,因為球隊戰績不佳以及設備老舊,使得看台空蕩蕩成為川崎球場的最大特色。用場上的人數比看台的人數還多來形容,雖然太過誇張。不過球迷在看台上發揮創意做些其他的事,卻成為這裏的名產。據說曾出現的特殊活動,有傳接球、打麻將、野餐烤肉,最猛的則是利用看台吃流水素麵!(註:流水素麵就是先架好傾斜的管子,最好有水流搭配,然後上面的人放素麵,下面的人接麵吃)

 

從東京出發時,天氣還十分晴朗。才坐不到20分鐘的車到JR川崎站,卻變成狂風暴雨。晚上看新聞才知道,就在我抵達川崎的前後,分隔東京都和神奈川縣的多摩川沿岸,忽然在一小時內出現超大豪雨。神奈川縣側的川崎市還好只是像颳颱風一樣,東京都側的世田谷區,卻發生了下水道工人死亡的意外。儘管才出車站就已經被淋得雙腳全溼,不過只要沿著車站前方的市役所通步行約15分鐘便能抵達球場,我還是決定冒雨趕路。

 

直走到市役所通底,會遇到一座X型的天橋,這裏大概是從車站到球場的一半距離。過天橋則是富士見通,繼續直走便能看見川崎競輪場。右轉往停車場的方向前進,就可以看到競輪場旁的川崎球場。和拜訪大宮球場時相同,競輪場剛好在舉行比賽,有接駁公車可以到達正門口。一般的公車同樣有不少是可以從車站到此處。

 

(走到競輪場旁邊的停車場,就可以看到川崎球場了。只是目前的樣貌改變太多,不知道在這個方位的話可能不會注意到)

DSCN4603.JPG 

 

穿過停車場,由於沒有比賽,球場入口處是深鎖的狀態。隔著大門的欄杆往內看,據說是橫濱和羅德為了紀念川崎球場,在告別賽後設置的時鐘,仍然樹立在球場正面。不過旁邊的球場設備圖,就讓人有種說不出的怪。雖然我本身很愛美式足球,2007年此地舉辦世界盃美式足球賽時,我還打算跑來看。不過看到原本是棒球場的地方,卻畫著美式足球場的形狀,老實說,我真的很不習慣,甚至可以說很不喜歡這樣的感覺。

 

(過了停車場就能看到川崎球場的指標)

DSCN4604.JPG 

 

(大門在旁邊的小路上,圍牆距離球場主體很遠,很可惜無法靠近)

DSCN4605.JPG 

 

(橫濱和羅德設置的紀念鐘,旁邊便是球場的設備圖)

DSCN4607.JPG 

 

(把鏡頭拉到極限拍球場圖,如果不知道歷史,可能會覺得這是一座長得很怪的美式足球場。我站的大門在左下角)

DSCN4606.JPG 

 

(原本一壘方向的新設看台)

DSCN4608.JPG 

 

(球場似乎沒有真正的洗手間,全部是流動廁所。照片上是本壘區和一壘區之間的流動廁所)

DSCN4610.JPG 

 

(一壘區看台的背面。雖說是重新設置的看台,而且已經使用多年,感覺卻像臨時搭建的鷹架)

DSCN4614.JPG 

 

(中外野後方,有個小的高台和計分板,雖然還是很簡陋)

DSCN4615.JPG 

 

(從中左外野後方拍三壘側的看台。球場左半邊全部禁止進入,這是我能走到的最近距離了。要繞回競輪場的話,可以回頭走原路或繼續往前再左轉。我是真的繞一大圈,不過走原路回去應該比較快)

DSCN4616.JPG  

 

走在球場外圍,新蓋的看台給人冰冷的感覺。而且座位的排列,很明顯是適合觀看美式足球或足球的方位。一瞬間,我忽然覺得這場暴雨好像是棒球之神在痛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