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同時對照官方消息的「選秀改革」(持續更新中)之資訊】
 
3月9日
 
下午5點40分,西武球團在琦玉縣所澤市的球團事務所召開緊急記者會,由球團社長兼老闆代理太田秀和主持。
 
宣佈過去曾以「營養費」為名,給予兩位業餘選手「裏金」。大學野手A共收取1025萬7800日圓,社會人投手B獲得270萬日圓。
 
2004年日本職棒爆發一場靖弘事件,因此在2005年6月發表「倫理行動宣言」,但其中一人在這之後仍有收錢。
 
A在2005年10月給了最後500萬圓,B在一場事件後就停止。
 
 
3月10日
 
社會人球隊東京瓦斯召開記者會,確認B就是木村雄太。他同時被處以無期限謹慎的懲罰。
 
木村自稱當時因家裏需要金錢而接受援助,錢是匯入他母親(已過世)的帳戶,或是直接交給他母親。
 
總計木村是自高中時的2004年1月起,每月領取30萬。2004年3月畢業,4月進入東京瓦斯。6月球團知道此事後曾請西武停止匯款,但從金額來看,西武至少到9月才停止。
 
A選手是早稻田大學的球員。該球員的父親表示,是把錢當作獎學金,選手本人並不知道此事。
 
當天為西武今年首次在主場Goodwill巨蛋舉辦比賽,太田球團社長前往球場謝罪。預定本日起放送的球團電視廣告,也臨時取消。
 
 
3月11日
 
西武宣佈所有球探以活動自肅處份。
 
西武集團的首腦,後藤高志西武HD社長提出,考慮設置由第三者組成的調查委員會。
 
早大選手在該校內部的調查中說自己不知道有收錢的事。
 
 
3月12日
 
西武向日本職棒機構事務局和太平洋聯盟提出書面報告,但被根來泰周Commissioner(機構長官)代理認為過度草率,要求再詳細調查。
 
根來機構長官代理決定嚴懲此事,並打算將各種罰則條文化。
 
當年為西武球探部長的樂天球探部長楠城徹,被球團下令活動自肅、自宅待機。
 
早大設置調查委員會,成員共十名。
 
 
3月13日
 
早大選手被發現從2003年在高中時就拿錢,並且有高中教練簽名的備忘錄。選手本人和家長也在備忘錄上簽名。
 
掌管社會人球界的日本野球聯盟,要求所屬各隊進行調查。
 
東京瓦斯表示將不給予木村嚴懲,但是3月到5月的四項大賽將不參加。
 
 
3月14日
 
早大選手出身的岩手縣專大北上高(但他是兵庫縣人)校長召開記者會,確認該選手知道收錢的事。
 
西武集團組成西武獅調查委員會,委員長是慶應大學名譽教授池井優,成員共四人。
 
 
3月15日
 
收錢的早大選手確定為三年級的清水勝仁,他同時被以退部處分。
 
清水在2003年8月時曾到西武第二球場參加測試,之後在池袋簽約。自早大入學起,每個月領取20萬圓。
 
由清水的證詞發現,西武在此事爆發後,曾進行隱瞞的工作,前田俊郎球探要選手否認有此事。
 
西武承認打算進行隱瞞的工作,為此太田社長、鈴木葉留彥球探部長、前田球探的處分待調查委員會的報告出爐後決定。
 

3月16日
 
日本野球聯盟副會長鈴木義信表示,未來可以接納清水到社會人球界打球。
 
然而根據規定,在學生野球界登錄停止的選手,該年不能在社會人球界登錄。因此清水最快要在2008年才能到社會人球界尋找落腳之處。
 
西武宣佈調查委員會將在19日召開第一次會議,之後以每週一到兩次的頻率集會。
 
 
3月17日
 
太田球團社長表示將100%遵從調查委員會的要求。並認為整個調查時間將需要一個月到一個半月。
 
 
3月18日
 
委員會表示將調查在2005年6月(也就是倫理行動宣言發佈時間)之後入團的選手。
 
太田球團社長並請求伊東勤監督,在委員會需要調查選手時予以配合。
 
 
3月19日
 
西武獅調查委員會第一次開會。表示已經詢問過包括球探、編成擔當人員、經理擔當人員等,共八位相關人士。預計下次開會時間為23日。
 
日本野球聯盟針對木村雄太和東京瓦斯作出處份。當事人木村雄太謹慎一年並禁止所有對外比賽,但球隊內的練習可以參加。東京瓦斯在5月24日的都市對抗賽東京都第一次預選之前,禁止參加各種正式比賽。
 
同時,木村雖然符合選秀資格,但本人已表示今年就算被指名也不會加入職棒。
 
 
3月20日
 
無要事。
 
 
3月21日
 
高野連田名部和裕參事對專大北上高表示強烈的不信任感。揚言今後可能根據調查結果,將該校除名。
 
如果遭受除名處分,將意味著專大北上的野球部將被廢除。
 
 
3月22日
 
無要事。
 
 
3月23日
 
西武獅調查委員會召開第二次會議。委員們認為目前沒必要約談現役球員。
 
早大將清水處以停學一個月的處份,自4月1日開始計算。
 
專大北上高將事件當時在野球部擔任教練,並從中牽線的高橋孝男解雇。
 
 
3月24日
 
太田社長在開幕戰前向球迷謝罪。
 
 
3月25日
 
無要事。
 
 
3月26日
 
專大北上高校長黑澤勝郎為管理不周而引咎辭職,並表示希望由他來承擔責任即可,不要影響到學生的社團活動。該校並向岩手縣高野連報告。
 
 
3月27日
 
無要事。
 
 
3月28日
 
西武獅調查委員會更改第三次開會的日期,從3月30日延後至4月4日。池井優委員長以書面表示,下次記者會時打算公佈目前調查結果的概要,因此需要一些時間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