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完稿於200439

 

chngyh廢言】首先聲明,我絕對不是亂拿舊文來墊檔!為什麼特別在此時把兩篇五年前寫的吉祥物文章,搬到這裏來放,過幾天大家就會知道原因,在此先賣個關子囉!

 

 

1980年,日本火腿隊製作出日本職棒第一隻在場上活蹦亂跳的人偶GYOROTAN(全名「大眼的舌吉」之縮寫),隔年在阪急隊(歐力士隊前身)登場的大公雞BRAVY(布列比),更以美式表演風格震撼球界。之後各隊紛紛開始設計這種可以在場上取悅、招攬球迷的角色,或是將球隊的代表動物立體化。

 

經過不斷的演進,現在吉祥物已經成為日本職棒場上不可或缺的一員,許多球隊更直接用他們作為隊徽。這些吉祥物除了有名字、背號、個性、特長之外,少數還有故事背景的設定,如此擬人化的結果,讓許多球迷完全把吉祥物當成球隊的一份子看待,不僅有球迷為他們設網站,甚至當他們受到委屈時,球迷還會自發性地舉辦活動為他們聲援,2003年便有阪神和火腿兩個例子,之後的文章都會提到。

 

日本職棒吉祥物的工作相當多,除了一般熟知的中場的舞蹈表演、協助球場活動、有些會在比賽時到觀眾席帶領球迷加油外,開場和賽後的迎賓、送客,或是球團舉辦活動時都能看到他們的身影。說他們是球團最接近球迷的「臉」,一點也不為過。

 

可惜台灣接觸日本職棒多年,卻少有人認識這些可愛的吉祥物。因此,以下將利用兩回的時間為大家簡單介紹他們,首先從中央聯盟開始。

 

 

回來吧!會翻跟斗的TOLUCKY

 

阪神的TOLUCKY(托拉奇)是目前中央聯盟吉祥物中最早登場的,而且一直是最受歡迎的角色之一,起初是1985年在電子計分板上出現,1987年才化為實體,不過還是以1985作為背號。顧名思義,他的名字正是邁向幸運的意思(To Lucky),很巧地,他誕生這年阪神也奪得日本總冠軍。

 

19962002年,TOLUCKY由一位體育系畢業且是大摔角迷的先生扮演,創造了他的黃金時代。此時TOLUCKY最著名的就是翻跟斗,他可以從中外野連續後翻到邊線,表演前後還會對觀眾行九十度鞠躬禮,而且因為TOLUCKY給人的印象實在太強,儘管還有不少吉祥物也會翻跟斗,但全被他的光芒蓋過。此外,和選手玩職業摔角(他通常都是當被摔的一方),以及自全壘打牆倒立爬下來也是他的絕活。

 

可惜在20034月,由於阪神隊認為TOLUCKY的危險動作太多,因此將這位先生解雇。變成不會翻跟斗的TOLUCKY馬上引起阪神迷極大的反彈,發起了「把我們的TOLUCKY還來!」署名運動,然而到目前為止阪神隊仍不為所動,「正牌」TOLUCKY的眾多絕技也不知何時才能重現江湖?

 

另一隻吉祥物是TOLUCKY的女朋友,名字叫LUCKY(拉琪),背號是1994,同樣代表她誕生的年份。雖然是隻「母老虎」,但卻是TOLUCKY文靜的小跟班,唯一特別讓人留下印象的,大概只有他的衣服會隨天氣冷熱而更換吧!

 

 

無尾熊和龍兄妹的奇特組合

 

中日的吉祥物有三隻,最資深的是無尾熊DOALA(兜阿拉),名稱是合併DragonKoala兩字,背號則是000。之所以會採用無尾熊作為吉祥物,是因為在1989年左右,名古屋市的東山動物園引進一批無尾熊,造成相當大的話題,中日於是搭這波熱潮製作了DOALA

 

1997年中日搬進名古屋巨蛋並且更換隊徽,當中長得像D字型的龍也成為新的吉祥物,他的名字是中文「小龍」SHAOLON2000年,小龍的妹妹「寶龍」BAOLON也出現在球場上。藍色的小龍背號是777,來自當時監督星野仙一的背號77再加一個7,粉紅色的寶龍背號則是2000,也就是她誕生的年份。不過由於小龍和寶龍的體型實在太笨重,場上的表演還是以DOALA為主。

 

附帶一提,前往名古屋巨蛋時,球迷常會看到另一隻橘色的猩猩,不過這隻名為DOMRA(兜姆拉)的猩猩並非中日的吉祥物,而是名古屋巨蛋的吉祥物。雖然在名古屋巨蛋周圍可以看到他的模型,但他並沒有被做成人偶。

 

 

一點也不巨人的GIABBIT一族

 

巨人的吉祥物是到1992年才誕生,名為GIABBIT(加比特),是GiantRabbit的合併字。原本使用兔子的意思是希望像兔子一樣聰明又輕快,然而卻有很多人抱怨兔子的柔弱形象和巨人實在不符。

 

而且和其他隊完全不同的,GIABBIT並不是一隻吉祥物的名字,而是這個生物的種名,甚至這種生物的個體也沒有單獨的姓名,只要是男性全叫做MISTER GIABBIT、女性則是SISTER GIABBIT、小孩不分性別統稱為KIDS GIABBIT

 

目前在場上活躍的MISTER GIABBIT有兩隻,背號分別是555333,最常見的是前者,但也有後者單獨出現或是兩隻一齊上場的情況,有人會用是否戴帽子來分他們兩位,但這並非絕對的標準,還是應該以背號為主要判斷依據。SISTER GIABBIT只有背號777的一隻,中場休息時都會和巨人的專屬啦啦隊FIRE GIRLS表演熱舞,相當好認。KIDS GIABBIT比較少見,每次出現的數目和性別也不一定。

 

 

燕子哥哥是女人?

 

養樂多的TSUBAKUROH(燕九郎)和TSUBAMI(燕美)兄妹是中央聯盟唯一不穿球隊制服、沒有背號的吉祥物,同時也是目前十二隊中唯一用平假名與漢字命名的。

 

哥哥的名字是來自Tsubakuro和九郎兩字,其中Tsubakuro是燕子的別稱,九郎則有兩個意思,第一是代表球場上的九位選手,第二是因為九郎和苦勞同音,希望養樂多的選手就算是經過辛苦的纏鬥,也能贏得最後的勝利。妹妹的命名比較簡單,同樣是以Tsubakuro為字根,但是後面換上女性名字的語尾。

 

1994年誕生的TSUBAKUROH在九零年代中後期是相當有名的吉祥物,不過倒不是和當時養樂多隊常獲得冠軍有關,而是因為扮演TSUBAKUROH的是一位女性,這也是十二球團的代表吉祥物中,唯一由女性「反串」的角色,可惜並沒有消息指出,現今的TSUBAKUROH是否還是由這位小姐扮演?

 

 

才華洋溢之搞怪天王SLYLY

 

廣島的SLYLY(史萊里)是十二球團中,唯一看不出到底是以什麼動物為樣板而設計的吉祥物,可是別看他長得怪,他可是出自著名的「芝麻街」的美工團隊之手喔!

 

1995年登場的SLYLY,個性被設定為愛惡作劇,這點從他的背號是驚嘆號(!)就可以窺知,不過比起初期還會跑到對手的休息區胡鬧,現在的SLYLY可是收歛許多了。儘管如此,SLYLY還是有許多逗人發笑的才藝,例如騎自行車、溜滑板、玩劍球、彈吉他,甚至在下雨天他還會穿著泳衣、蛙鏡,帶著救生圈和浮板到場上玩水。

 

自從2002年起,SLYLY出現了新的型態,稱為HAPPY SLYLY(快樂史萊里),當廣島隊出現大量得分等狀況時,他就會興奮地從原來的藍綠色毛變成粉紅色毛。不過HAPPY SLYLY的出場時機並沒有固定的標準,能看到他的球迷也算是頗為幸運。

 

 

頭重腳輕的星星一家

 

橫濱的星星頭吉祥物是日本職棒唯一非動物型吉祥物。為首的HOSSHEY(侯星)是在1993年和橫濱隊同時誕生,名字其實就是日文的「星」這個字。不過HOSSHEY的頭又大又重,嚴重影響活動,連揮手和跑步都有困難,因此橫濱在隔年設計了他的兒子HOSSIEZO(侯星佐)和女兒HOSSIENA(侯星娜)登場協助,比較激烈的活動由他們兩人負責,HOSSHEY只需要在旁邊微笑便可。這一家三口的背號都是1993,代表橫濱創隊的年份。

 

2003年橫濱曾將三人重新設計,調整了頭部的比例,所以現在已經看不到連拍手都有困難的HOSSHEY。另外,在 2001年也出現了背號2001、比較流線形的NEW HOSSHEY(新侯星)。他和HOSSHEY並非一家人,只是同族而已。NEW HOSSHEY的設計完全忠於隊徽,但眼睛斜視左下方的造型卻讓人覺得怪異而飽受批評。

 

說到橫濱,當然不能忘記他們二軍湘南海王(SeaRex)隊,這個日本職棒第一的獨立二軍也有他們自己的吉祥物。湘南隊的吉祥物是一支名稱也叫海王的球隊,包括先發、板凳球員以及教練團總共有16位,不過目前唯一做成實體的只有王牌投手兼隊長的魚人RECK(瑞克)。他的名字是來自SeaRex的中間兩個音節,背號01則代表湘南隊的誕生年份。

 

 

期間限定吉祥物

 

除了上述角色之外,2003年中央聯盟還出現過兩隻期間限定的吉祥物,分別是橫濱的不良少年BLACK HOSSIEZO(黑侯星佐),以及中日的GOLDEN DOALA(黃金兜阿拉)。這類角色未來是否有增加的趨勢仍值得觀察,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沒到球場看球,別想看到他們!

 

下回將繼續介紹人物關係更複雜太平洋聯盟吉祥物,請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