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7月11日刊登於橫濱赤煉瓦倉庫】
 
【更新版chngyh廢言】將放在赤煉瓦倉庫的旅遊文章,移到筆記簿備份,是很早以前就想做的事了。沒想到幾個月來實在太忙,連新作品都沒辦法寫,更別提要搬遷文章了。最近終於有點空,趁還記得趕快做!有些需要修正的部分,我都不動原文,而是採取在後方加註的方式。事實上,這個十年感恩之旅,是根據已知各球場今後的變化,分成三年三階段的。目前正在籌劃第二階段的行程,所以這陣子我會儘快把第一階段寫完。不過基本上還是會先刊登在赤煉瓦倉庫,之後再搬到筆記簿來。以下進入原文:
 
 
【chngyh廢言】這是一篇chngyh的近況報告(?)兼感想兼長篇連載的序文。
 
十年,看來漫長,又好像很短暫。
 
1997年,還是大學生的chngyh第一次前往日本看球。當時還是役男不能出國的年代呢!幸運地報名到救國團海外行程的chngyh,趁著那次機會,走訪了該年剛落成的大阪巨蛋和名古屋巨蛋。沒想到隔年的1998年,役男出國限制的法條就鬆綁了。那年夏天,由於高中同學們邀約去東京自助旅行,chngyh第一次和東京及其近郊的五座球場見面。
 
之後的故事可能很多人都知道了。隔年chngyh就跑遍了日本職棒所有的球場,回國後寫了介紹每座球場特色的文章。2000年稍微修改過後刊登在球魂,成為喜歡日職的球迷可能會看過的球場巡禮系列。至於愛上現場氣氛的chngyh,幾乎每年有休假就會跑到日本去看球,不管是哪一隊的比賽。
 
一晃眼,十年了!
 
今年的假期,對我來說並不算真正的休息,因為有很多事得做。例如與日本朋友們碰面、幫剛好去日本玩的親戚當導遊、參觀展覽等等。儘管不是專程為了看球而到東京,但因為空檔時間足夠,所以還是計畫了一套重新走訪附近所有球場的行程,包括坐新幹線跑去仙台看球。
 
距離第一次踏進日職的球場,剛好十年。出發前我甚至開玩笑地對朋友說,近幾年靠著寫球場介紹起家,才獲得了寫日職報導的打工機會。所以本次是「十年感恩之旅」。
 
在這趟旅程中,我刻意帶著和十年前比較的心情,觀察著所有的人事物。幾乎每次到東京必跑的橫濱球場和東京巨蛋,這些年當中變了多少,心裏大概有個底。不過還是有點可惜,剛好遇到因雨停賽和沒有比賽,所以無法入場。1998年之後就不曾去過的明治神宮球場和千葉海洋球場,則提供了更強烈的前後對照【補註:原本印象有誤,兩個球場都是1998年和1999年各去了一次,所以是1999年之後未再到訪才對】。十年前根本不存在的FULLCAST球場,更是打定主意要去拜訪的地方。
 
每次去看球,都會發現日職正在進化。選手的技術在進步,球場的設施在進步,看球的氣氛在進步,就連啦啦隊的加油方式也都在進步。猛回頭看十年間的差距,更能發現日職整體環境真的變了很多。
 
十年前,chngyh是少數會去日本看球的狂熱份子。現在,許多球迷都有到現場看日職的經驗,並且會把自己的見聞和大家分享。對我來說,這是非常好的事。畢竟我也不希望大家只能夠看chngyh在七、八年前寫的作品,然後到現場才發現,怎麼有些地方不一樣了。看到有人在奇摩知識用那個系列的內容幫忙回答問題,或是發現旅行社直接剪貼文章作為文宣(且沒有經過我的同意),我反而會捏把冷汗【補註:但我更不希望看到亂寫的心得,或是疏漏甚多的介紹,這些亂教入門球迷的作品之嚴重性,就不是只有讓人捏把冷汗了】。
 
結束感恩之旅後,寫點相關的文章,是出發前就決定好的事。因此,今後我將不定時以主題式的短文,為大家介紹自己的觀察和比較。透過我的記憶和五官感覺,為大家介紹這十年來的轉變,應該是目前chngyh少數能夠幫大家做的事情之一吧?
 
有機會的話,其實也希望能夠把其餘的球場湊齊,更看清日職的進化。不過,至少要等到下次休假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