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息來源】5月15日產經體育(SANSPO)
 
掌管社會人球界的日本野球聯盟,以及全日本大學野球聯盟、日本高校野球聯盟等三個業餘球界團體,14日就選秀舉辦日期表達看法。今年的選秀已經確定恢復成合併舉辦,日本職棒希望在10月30日舉辦,上述三團體則希望能提前到10月上旬。
 
【chngyh簡評】時間的拔河
 
最近一個多月都沒時間寫新聞,所以要先介紹一下背景。三個業餘團體會對選秀時間表達意見,主要是日本職棒組織在12日的實行委員會上,提出要把選秀的時間放在10月30日。
 
職棒想在10月底舉辦,業餘想在10月初舉辦,兩方當然都有各自的考量。業餘的想法比較容易了解,主要是為了學生球員的出路問題。尤其高中畢業生,愈早知道出路,便可以有愈多的時間做各種準備。特別是沒被職棒選中,得要在升學和就業之間迷惘的小朋友,這點更為重要。向來實力雄厚,可以大聲講話的高野連,必定會拿這個理由出來說話。之前分離選秀制度會把高校選秀放在9月底10月初,正是如此。
 
已經舉辦過三年分離選秀的日職,不可能不知道業餘球界的想法。10月30日舉辦,看起來比過去的合併選秀及大社選秀在11月底舉辦早了半個多月;比高校選秀則晚了接近一個月。表面上看起來是找一個折衷的時間點,但我認為實際上應該有其他的考量。挑10月30日,應該是一個想要提前,卻又無法更提前的結果。
 
首要的原因可能是今年底就要實行新的野球協約。新規定才發佈,還在兵荒馬亂的時期,就要辦理選秀會這種年度大拜拜的活動,日職方面可能有所顧慮。更何況,選秀改革本身也是在完全還沒定案的狀況。近幾年的選秀改革,都曾出現同樣的問題:後方的高層進度延宕,前線的球探不知所措。我想各球團也希望能避免這樣的情形,所以盡量地把時間往後擠。
 
另一個可能原因是,對於選手能力,有沒有充分的時間掌握。高卒生在夏季甲子園之後,就結束高中生涯的正式比賽。社會人在夏末秋初的都市對抗賽結束後,也該收集到足夠的情報。問題就在於大學生的部分。各大學聯盟的秋季聯盟賽,會從8月後半陸續開打,最晚會在10月底結束。而且依照過去的經驗,最晚結束的,正好是幾個實力最強、注目新人最多的聯盟。
 
日職球團當然不想錯過能夠更深入掌握選手能力的機會,所以把時間剛好排在秋季聯盟賽之後,是可以想見的。而且,在大學秋季聯盟賽期間舉辦,似乎會把場面搞得有些混亂。另一方面,日職本身也在舉行季後賽,出現其他的場子分散焦點,對於不少球團來說是個大忌諱。我想這些都是日職考量的因素。
 
其實我個人對於10月初或10月底舉辦選秀會,並沒有特別的好惡。各有各的好處,但兩方也都有需要考量的地方。我比較關心的還是,能不能出現一個健全的選秀制度,讓日職的發展更為完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