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息來源】4月1日產經體育(SANSPO)
 
日本職棒組織在3月31日舉行十二球團代表者會議,討論制度改革相關問題。會中決定,從去年選秀會加入之新人開始,國內轉隊的FA期限,大學和社會人出身者縮短為7年,高校出身者縮短為8年。今年的選秀會議採合併舉辦,第一輪使用競標抽籤,第二輪之後依照球隊戰績排名,依序挑選球員。球團方面預計在14日的勞資協商中,向選手工會提出此方案。
 
【chngyh簡評】只看選手工會的態度了
 
僵持許久的選秀和FA制度改革爭議,總算靠著兩者連動的方式,暫時找到目前看來最好的解決之道。雖然太平洋聯盟的日本火腿、樂天、西武、歐力士並不支持縮短期限,但是在為大局考量的狀況下,最終還是同意這項方案。
 
現在,就要看選手工會怎麼接這顆球了。雖然只有國內轉隊期限縮短,而且分成大學社會人和高校兩種,但至少有一部分是踩在選手工會的談判底限7年。選秀的方式儘管沒能像選手工會要求的,完全依照戰績排名挑選,不過只有第一輪採用競標抽籤,也算是頗為接近。以資方過去堅持的立場來說,這些都是極大的讓步。在兩三年前,任誰都想不到,能夠如此快速達到這樣的里程碑。
 
目前選手工會的狀況,媒體已經有報導的有兩方面。第一是球團方面希望取消人員補償,改為增加登錄名額。選手工會反倒是希望保留人員的補償。另外對於金錢補償的比例,選手工會也還頗有意見。第二則是,選手工會在春訓期間曾對球員們進行問卷調查。根據今天(4月2日)的消息,調查的結果非但還沒出爐,甚至連資料都還沒回收完畢。因此選手工會高層目前的主張,是否合乎基層球員們的想法,目前仍然不明。這也為之後的談判留下一絲變數。
 
個人認為,對於選手工會來說,最好的選項還是先接受目前的方案。當然,這並不是結束,而是為了下一階段的攻防做準備。畢竟雖然球團方面讓步了很多,但是離選手工會真正的期望,還有相當大的距離。包括FA的期限希望縮短到國內外都是6年、選秀改為完全輪流制、競標制度(請不要再說是「入札」制度了,不是每個漢字都必須照唸的!)的再檢討等。最近浮上檯面的洋將問題,先前同樣是選手工會希望改革的項目之一,可能也會再被拿出來討論。
 
革命尚未成功,選手仍需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