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息來源】11月1日產經體育(SANSPO)
 
日本的兩個獨立聯盟之一,即將增加群馬和福井兩隊的BC聯盟,10月31日公佈明年的新賽制。六支球團將分為兩地區,新潟、群馬、長野三隊為上信越地區,富山、石川、福井為北陸地區。同時,群馬的隊名為「群馬鑽石飛馬(Diamond Pegasus)」,福井的球團名稱未定。
 
【chngyh簡評】有趣的分區分期賽制
 
首先補上10月24日的新聞來不及整理的圖。
 
 
 
圖中水藍色的部分即是島嶼聯盟(Island League)目前的範圍,包括明年增加的福岡縣和長崎縣。黃色是預計組隊的岡山縣(右)和宮崎縣(左)。紅色和深藍色的部分就是BC聯盟(Baseball Challenge League)的範圍。紅色是新潟(上)、群馬(右下)、長野(左下)組成的上信越地區。深藍色是富山、石川、福井(由右至左)組成的北陸地區。
 
新聞中只講到BC聯盟要分兩個地區,不過實際上整個球季也被分為前後期。每隊全年共有72場比賽,前後期各36場。和同分區的球團需交手18次,不同分區的球團交手12次。
 
同時也增加了季後賽制度。兩分區的前後期優勝隊伍,先進行三戰兩勝的分區冠軍賽。如果前後期優勝相同,則由勝率第二的球團挑戰,但挑戰者必須三戰全勝才能登上分區冠軍。兩分區冠軍再進行五戰三勝的BC聯盟冠軍賽。除此之外,預計將與今年一樣,由BC聯盟冠軍預計將和IL冠軍舉行獨立聯盟總冠軍戰。
 
前陣子在BBS站PTT的日本職棒板上,討論到日本職棒的季後賽制度問題,我也稍微提了自己的想法。剛好和這則新聞有點關係,再簡單描述一下。
 
要談季後賽制,就不能不聊到隊數的問題。我認為日職是應該增加球隊的,從1958年定下的十二隊規模,已經用了半個世紀,難道還能符合需求嗎?東京近郊的首都圈共有五個球團,關西的三都卻只有兩支拼命想擠在大阪的隊伍,怎麼看都不太平衡吧?個人是覺得,以日本球界的水準和人口狀況,增加到十六隊都無妨。
 
變成兩個聯盟各八隊,就比現在更有機會作出一個平衡的季後賽制度。從中分成兩區各四隊,在四隊當中拼出分區冠軍,再打聯盟冠軍,最後爭奪日本總冠軍,我想會比現在的制度更能避免被認為不公平。
 
上面當然是難以實現的個人想法。不過BC聯盟的分區制度,可能會成為一個重要的觀察指標。因為六隊分兩區、每區各三隊這點,過去日本有作家及球評就曾建議日職可以這麼做,不過他們同時又提出分區內球隊是否太少的疑慮。BC聯盟明年起的實施狀況,或許是個很好的參考。
 
至於分前後制度,我覺得是為了刺激票房收入的方法,當然成效如何還需觀察。因此增加了季後賽的層級之後,又會造成什麼結果,對個人而言是頗為有趣的追蹤目標。
 
最後,就和每一篇提到獨立聯盟的新聞同樣,希望他們的步伐都能通往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