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來源】11月7日產經體育(SANSPO)及日刊體育(NIKKAN SPORTS)
 
日本職棒實行委員會在6日開會,通過西武提出的名稱變更案,將改名為「埼玉西武獅」。預計在14日舉行的老闆會議通過後,就能正式確定。新名稱將自明年1月1日起使用。
 
【chngyh簡評】不是光改名就能解決問題
 
大約自1990年代起,為了深植屬地經營,增加球迷的認同,許多球團都將隊名的前面加上了地名。當然,加上地名絕對有最好的宣示效果,可是要真正和所在地緊密結合,還有一大段差距。
 
特別是沒有變更主場位置,只是單純加上地名的球隊,到目前為止的例子都算不上成功。1999年近鐵將隊名改為大阪近鐵猛牛,然而依舊起不了吸引當地球迷的作用。甚至面對大榮的比賽,仍然能看見有南海鷹的「遺族」在幫客場球隊加油(大榮的前身是位在大阪的南海)。近鐵改了名字卻改不了人心,最後反倒走向滅亡,這是很慘痛的教訓。
 
2006年養樂多也把隊名加上東京,成為東京養樂多燕子。雖然古田敦也前監督提出了不少增加球迷的想法,但是幾乎看不到成效。就算是對巨人的比賽,看台依舊是空蕩蕩。不滿意神宮球場椅子太狹窄的球迷,沒關係,可以到後面一點罷佔一整排甚至一整區的座位。
 
西武在埼玉的經營問題,之前已經有提過(請參考「西武邁向真屬地主義」)。如何扭轉地理環境上的劣勢,讓埼玉的民眾們真的認為這是一支屬於當地的球隊,是西武最大的難關,但同是也是最重要的工作。
 
純粹加地名的球團近乎全軍覆沒,但是2004年搬家的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以及2005年新創立的東北樂天金鷲,對於在地經營卻相當成功。雖然西武鄰近東京,要和其他球隊明顯切割地盤是比較困難的。但不妨可以學習火腿和樂天的做法,積極和當地政府及企業合作,真誠回應民眾擁有在地球團的渴望,相信會有成功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