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來源】10月19日日刊體育(Nikkan Sports)及產經體育(SANSPO)
 
日本高校野球連盟18日在大阪召開臨時常任理事會、九地區理事會,就「高校野球特待生問題有識者會議」在11日所提出之答覆,向各理事進行說明。對於有識者會議提出的「容許各學年有5人以下的特待生」等條件,理事們皆沒有反對的態度。
 
(圖:甲子園的名校中,許多都充斥著高比例的特待生)
 
 
今後將就(1)對各學年5人以下的看法(2)2009年度起三年內對於特待生實施狀況的掌握方法(3)募集要項的公開狀況及中學校長的推薦手續之確認(4)錄取及推薦時禁止金錢物品收受的處理方式(5)未確實執行之加盟校的溝通改善措施等,在11月30日的全國理事會及評議員會前收集各方面的意見,再作討論。
 
【chngyh簡評】特待制度無罪,消弭野球留學才是重要
 
今年初因為西武隊的營養金醜聞而浮上檯面,並且引發高中棒球界大風暴的「特待生問題」,終於要進入解決的階段。
 
先幫不清楚的球迷朋友解釋一下。所謂「特待生」,就是因為在棒球方面表現優異,獲得學校獎學金入學的球員。在日本的學生野球憲章中規定,學生接受金錢的行為,是不被允許的。所以雖然其他運動都有相同的「特待生」存在,唯獨棒球的「特待生」,是私下招募、見不得光的事情。高野連對於這個現象原本非常輕忽,甚至到了視而不見的程度。直到西武出事,開始清查各校的狀況後,才發現事態嚴重。
 
思想向來較為封閉的高野連,原本採取將特待生禁賽的方式,並且打算嚴格執行禁令。想當然爾,這是非常開倒車的決策。一來是不應該拿學生開刀,二來是其他運動項目都准許特待生,唯獨高野連想維持傳統禁止特待生的存在,對於棒球的發展絕對是負面的。
 
所幸後來高野連決定廣納各方意見,邀請外界的專家學者,組成「高校野球特待生問題有識者會議」。這一步就顯示了高野連有開放的打算,只是要開放到什麼程度的問題。目前看來,已經有了雛型。
 
很多球迷朋友也許會問,為什麼高野連會有禁止特待生的傳統,早在數十年前學生野球憲章頒布時,就明文規定了呢?這是因為早期日本的學生球界,出現很多惡性挖角的事件,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再發生,才會一律禁止。
 
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特待生制度依舊在暗中盛行,甚至演化出近來常引發討論的「野球留學」問題。
 
所謂野球留學,不是指像陽仲壽這種外國學生到日本留學,而是指日本學生大老遠地到其他地區的學校就讀。像是老家都在大阪的Darvish有和田中將大,高中卻跑到遙遠的東北和北海道,便都是因為特待生制度而產生的野球留學!而且因為野球留學的盛行,又出現了擔任仲介的掮客,使得高中棒球界被污染得更加嚴重。
 
特待生制度是有必要存在的,畢竟可能會有家境清寒的好球員真的需要獎學金。真正需要立即撲滅的,是惡性挖角和野球留學的問題。比較可惜的是,有識者會議的結論中並沒有提到相關的限制方式,高野連目前也還沒有想出改進的辦法。個人覺得這依舊是個危機。儘管特待生的名額縮小,應該會使野球留學的狀況有所改善,但是斬草不除根的後果,最後還是得由高野連自己來承擔。
 
不過對於高野連來說,致力將特待生問題檯面化和制度化,已經算是邁出擺脫頑固死板的重要步伐了。大家不妨給點掌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