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雁之巢球場回到市中心,已經接近四點。由於還得先到飯店,我只好把預計拜訪的平和台球場,挪到隔天上午準備離開福岡前再去。不過,文章的順序還是依照原本的規劃。和大阪球場一樣,平和台球場之遺跡在1999年的球場旅行就參觀過。儘管並未像大阪球場全部改建,周邊景物的變化卻讓我更為感慨。

 

平和台球場興建於1949年底,日職分裂為兩聯盟後,不到一個月的時刻。1950年,平和台球場就成為洋聯的西鐵飛艇隊及央聯的西日本海盜隊之共用球場。隔年兩隊合併為西鐵獅,自然還是以平和台為主場。從此之後,雖然經歷1969年黑霧事件的大醜聞,以及1973年的母企業轉手,平和台球場依舊不斷為獅隊效勞。直到1978年底,西武買下球隊並搬遷到埼玉縣,平和台才暫時退下日職的舞台,改以地方球場之身份存在。

 

然而九州地區從二次大戰後,就一直和首都圈及關西並列為日本棒球發展的三大地區。熱情的九州球迷多次發起連署運動,希望能夠有球隊進駐。終於在1988年底,買下南海鷹的大榮決定將主場遷移至福岡,日職再次回到九州,平和台球場也重返第一線。不過在此同時,大榮也決定在福岡興建巨蛋球場,平和台球場只是個暫居地。1993年福岡巨蛋正式啟用,平和台球場則是在1997年底關閉。因為球場下方被發現有古蹟,所以拆除後便展開進行考古工作。

 

我向來覺得大榮搬到福岡是一件很奇妙的事。之前提過好幾次,我非常喜歡1950年代到1960年代前半,南海鷹和西鐵獅的對決。想不到過了二十多年,買下南海的企業,竟然把球隊搬到以前死對頭的老家。但是從另一方面來看,我覺得平和台是個很幸福的球場。兩支曾經締造王朝的球隊,都在此處留下足跡。這點目前為止仍是日職唯一,今後可能也很難有第二個出現。

 

談到平和台球場的另一項著名事跡,就是日職史上最大球迷暴動之一的「平和台事件」。1952716,西鐵迎戰來訪的每日隊,比賽因雨延後約兩個小時開打。當時的平和台球場並沒有照明設備,天黑就得結束比賽。於是在四局下西鐵領先時,每日的總監督湯淺禎夫下令開始使用拖延戰術,導致比賽打不滿五局無法成立。不滿的球迷因此衝入球場,之後甚至轉而包圍每日的宿舍。此事件導致每日的總監督和監督都下台,平和台球場則在1954年裝上照明設備。

 

之後兩隊又零星發生幾次衝突,其中最有名的是19731974年之間,當時西鐵已變成太平洋俱樂部、每日則賣給羅德。但兩邊數次用「遺恨對決」為主題放話,導致球迷再次暴動。事實上,雙方球團是私下說好,希望炒作人氣。沒想到球迷信以為真,竟然擦槍走火發生問題。

 

平和台被視為是充斥暴戾氣息之地,主要是因為九州人的個性本來就比較剛烈。加上對於棒球的高度熱情,以致於稍微有點狀況,就可能導致大麻煩。就算進入1990年代,王貞治擔任大榮監督初期,由於戰績不佳,都曾經發生過被球迷包圍和蛋洗的事件。

 

十年前來到平和台球場,算是有點誤打誤撞。當時是展開行程的第二天,早上參加完福岡巨蛋的巨蛋之旅(Dome Tour)之後,下午打算到平和台球場。不過時間實在太多了,於是我決定乾脆從福岡巨蛋走到球場,然後再到市中心逛街。順著地下鐵的路線往東走,從距離巨蛋最近的唐人町站出發,很快就到著名的景點大濠公園。我心想反正時間多,就走進去繞一圈,再繼續往球場走。結果我便從公園繞到了旁邊的福岡城跡,走到平和台競技場。

 

買了罐飲料,順路走到競技場旁的大片空地看看。正打算折返從福岡城的大手門走回馬路時,發現空地上草坪雖然漂亮,形狀卻不太對勁。既不是圓形又不是菱形,反而像是鑽石形。我才猛然發現,這個地方正是平和台球場的遺址。半信半疑地繞到應該是內壘區的地方,看見公園內部地圖,終於確定我的推測沒有錯。

 

由於地圖是球場拆除前就設置的,且完全沒有更新,因此可以很容易和拆除後的狀況比對。整塊草坪大概就是以前球場的範圍,外圍的石板地應該是看台拆除後鋪設的。我是從右外野大約是全壘打標竿的位置走到一壘區。從內野看去,左外野的方向還殘留一點建築物,應該就是還沒完全拆除的看台。可惜該處已經完全被圍起來,沒有辦法靠得更近參觀。不過能夠如此靠近傳說中的平和台球場,已經讓我非常滿意。帶著愉快的心情走出球場側的城門,繼續往東逛街去。

 

(和十年前同樣的地圖。第一眼看到時,真是有回憶全部湧上心頭的感覺。平和台球場位於福岡城跡的外側,統稱為舞鶴公園。地圖是球場尚未退休前設置的,因此可以馬上看出球場的位置)

DSCN6610.JPG 

 

(將球場的部分放大。和十年前最大的不同處,就是當時還寫著「平和台野球場」,現在則貼上紙條,改為「平和台野球場跡」。十年前我就是從地圖上編號49的區域走到球場)

DSCN6611.JPG  

 

這回到平和台球場的遺跡,則是直接坐地下鐵。離球場最近的是赤坂站,但是附近鬧區的感覺比較重。加上我想要嘗試沿著外面護城河走到球場,因此選擇從唐人町站有點奢侈地只坐一站到大濠公園站。長滿荷花的護城河果然相當壯觀,然而從十年前離開的門回到球場,迎接我的卻是意想不到的光景。

 

(從大濠公園站往球場遺跡的方向走,沿途相當綠意盎然。照片最右邊,行道樹的後方,就是原本的護城河)

DSCN6594.JPG 

 

(最接近球場的城門外,有周邊地圖。這邊的地圖上面,同樣還留著平和台球場的影子)

DSCN6598.JPG 

 

(走過護城河上的橋,只有一條右轉的路。再走過平緩的上坡,就可以到達球場的遺址)

DSCN6599.JPG 

 

(站在橋上看護城河。一整片的荷花相當壯觀,但也有點多到讓人不是很舒服。靠近看可以發現下方還是充滿了水)

DSCN6601.JPG 

 

(過橋右轉後,前方就可以看到球場的遺跡。雖然我說是城門,不過建築物的部分早就損毀拆除,嚴格說來只是個公園入口。如果視力不錯,就可以在照片中央看到鐵網)

DSCN6603.JPG 

 

美麗到讓人不忍心踏上去的草坪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鐵網圍牆和雜草叢生的空地。空地中有似乎在考古中的壕溝,與被挖起的土堆。周邊的石板地,則是出現些許的破損。公園的地圖仍然存在,而且依舊沒有更新。可是站在這裏,別說是看不出球場的形狀,就連看到對面都有問題。我一方面訝異怎麼會在十年間有如此大的變化,一方面又慶幸自己的記憶中還保留了美好的時刻。

 

(抵達球場遺址,看見的卻是完全想像不到的畫面。拍攝的地點是以前一壘區的外圍,前面有顏色和大小不同的石磚,我猜是球場拆除後再鋪設的)

DSCN6604.JPG 

 

(走到一壘區要轉到外野的地方,稍微靠近一點拍。十年的時光,可以讓這個地區由草坪變成如此雜草叢生,甚至超過半個人高,我真的非常驚訝)

DSCN6606.JPG 

 

(轉個方向,可以看到除了有高起來且長滿雜草的土堆,中央還有大型坑洞)

DSCN6609.JPG 

 

(再來到本壘區和三壘區交界的位置。本來想繞一圈找平和台球場紀念碑的位置,但時間已不允許,只好下回再來了)

DSCN6605.JPG 

 

帶著些許的落寞與感傷,走向赤坂站準備搭車到博多站轉乘新幹線。心裏期望平和台的考古工程能早日結束,恢復過去的美麗。甚至可以在旁邊蓋一座博物館,讓後人可以了解在此發生的眾多故事與傳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