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PDATE:各隊補強簡評

 

拖了很久沒有動這篇,趁著趕完某季前展望刊物的稿件,一鼓作氣地把所有球隊的補強簡評寫完。因為今年的人對人交易只有兩則,但規模都算不小,所以我也在最後補上一點看法。另外,球員的年齡已經改成2009年度的實歲。

 

埼玉西武獅:

土肥義弘(投)33歲【橫濱自由契約】

上原厚治郎(投)26歲【養樂多自由契約】

清水崇行(外)36歲【巨人金錢交易】

 

土肥和上原兩位,主要是想補強牛棚的戰力。由於球團目前固定的左中繼只有星野智樹和三井浩二,土肥應該可以有很大的幫助。上原並不算即戰力,待在二軍磨練的機會比較大。

為了爭取出場機會,自願被交易離開巨人的清水。來到新環境後,也把登錄名從「隆行」改為「崇行」。除了補充左打戰力,他的經驗相信也對西武的年輕選手們很有幫助。同時,他又練習了一壘的守備,希望可以有更大的空間。

 

歐力士水牛:

金澤健人(投)30歲【日本火腿自由契約】

大村直之(外)33歲【軟體銀行交易村松有人】

高波文一(外)34歲【樂天自由契約】

 

在陣容相當穩定,表現也還不錯的歐力士中繼群,金澤想要搶到一席之地,需要些努力。高波可算是流浪的專業代守,不過外野年輕選手們的守備能力並不差,競爭也頗激烈,他的功用可能有限。大村雖然去年受傷影響出場機會,但是攻守實力尚未衰退。就算面臨新生代的夾擊,要奪取先發位置應該不難。

 

北海道日本火腿:

林昌範(投)26歲【巨人二對二交易M中村、工藤隆人】

二岡智宏(內)33歲【巨人二對二交易M中村、工藤隆人】

 

二岡的加入,可以同時彌補欠缺三壘手和中心打者火力不足的兩大問題,是標準的「一兼二顧,摸蛤子兼洗褲」(台語)。但最大的麻煩是,他的傷勢仍然沒有痊癒,不知何時才能以最佳狀況投身戰場。

爭取到林,稍微能解決左投不足的問題。監督原本還在先發和牛棚間猶豫不決,但以中繼較缺左投且他長期被定位在中繼而言,牛棚的角色應該還是比較適合他。不過如果想將他設定為守護神,或許會有點冒險。

 

千葉羅德海洋:

井口資仁(內)34歲【重返日本職棒】

 

能夠把井口從美國請回來,對於羅德來說是一大勝利。的確,二壘可以有穩定的先發球員,又可以打中心或助攻的棒次,對於戰力有很大的幫助。但是為此特地將可以擺到板凳的洋將解雇,也幾乎遺忘了要培養其他新生代,球團的心態個人並不贊賞。

 

東北樂天金鷲:

小坂誠(內)36歲【巨人金錢交易】

中村紀洋(內)36歲【中日FA轉隊】

 

用物超所值的價碼簽下中村,樂天真的是賺翻了。三壘的防守漏洞可以補起來,打線上也多一位砲手。有媒體擔心他私下的態度問題,是否會影響球隊。這就得看野村克也監督能不能壓制住他的個性了。

小坂在球員生涯的即將邁入終結的時刻,回到家鄉的球隊,當然是很高興。不過更高興的還是樂天。有這位守備教科書加入,不只內野防守更有保障,年輕球員還可以學到一些技術。

 

福岡軟體銀行鷹:

村松有人(外)37歲【歐力士交易大村直之】

 

雖然還可以用寶刀未老來形容,不過現在要期待村松搶一席先發,可能有點困難,除非多村仁又「意料中地」受傷了。不過村松的存在,應該有更重要的功能,就是讓新生代的外野手們多學點經驗。

 

讀賣巨人:

M中村(投)33歲【MICHEAL改登錄名,日本火腿二對二交易林昌範、二岡智宏】

歌藤達夫(投)31歲【日本火腿自由契約】

工藤隆人(外)28歲【日本火腿二對二交易林昌範、二岡智宏】

 

交換一位前守護神來當中繼,只能說巨人真的是本錢雄厚。不過,由於Kroon的投球內容還是不太穩,年齡上又有忽然爆炸的危險,可以隨時頂替後援工作的M中村(這個登錄名寫起來真不習慣),角色其實很重要。歌藤如果狀況好的時候,是不錯的左中繼。可惜巨人的牛棚陣容差不多已經定型,他的出場機會大概有限。

工藤好不容易去年在火腿得到了經常先發的機會,沒想到立刻被交易。雖然打擊火力普通,但以他的腳程和防守,以及目前巨人外野的老化和傷兵狀況,還是很需要這種替補人才。不過他可能得和龜井義行搶一下位置。

 

阪神虎:

中村泰廣(投)31歲【日本火腿自由契約】※轉為育成選手

木興拓哉(投)23歲【羅德自由契約】※轉為育成選手

 

沒有支配下選手的補強,所以我就直接跳過了。

 

中日龍:

河原純一(投)36歲【前西武,空白一年】

小山桂司(捕)29歲【日本火腿自由契約】

 

河原空白一年重回球界的故事,雖然很感人。但是在投手豐富的中日,要回到一軍舞台,他得要有過人的表現才行。小山在捕手群中要出頭的機率,大概更小。

 

廣島東洋鯉魚:

石井琢朗(內)39歲【橫濱自由契約】

 

被橫濱逼走的石井,雖然攻守表現退化不少,但還是有先發的實力在。廣島原本希望他可以防守三壘,不過後來又讓他參與游擊的競爭。不過,更重要的應該是要借重他的經驗,幫助年輕球員們有更多的成長。

 

東京養樂多燕子:

相川亮二(捕)33歲【橫濱FA轉隊】

森岡良介(內)25歲【中日自由契約】

吉本亮(內)29歲【軟體銀行自由契約】

YUKI <田中祐貴>(投)29歲【登錄名未定,歐力士自由契約】※轉為育成選手

 

補進相川,無疑解決了長期以來困擾的欠缺正捕手問題。雖然站在橫濱迷的觀察多年的立場,個人覺得媒體對他的評價略為高估,有些已經很容易被抓到的配球癖好,還是應該矯正一下。不過,要擔任正捕手,他的能力還是綽綽有餘。

森岡和吉本兩位,都是從高中就相當著名的球員,可惜進職棒後一直沒表現。如果養樂多可以把他們養起來,那真的是撿到寶了。

 

橫濱海灣星:

加藤康介(投)31歲【登錄名改回全名,歐力士自由契約】

野口壽浩(捕)38歲【阪神FA轉隊】

森笠繁(外)33歲【廣島金錢交易】

 

加藤如果可以恢復水準,對於欠缺左投的牛棚將會非常有幫助。可惜他受傷後一直沒有好表現,能否復活還是未知數。簽下野口是個很莫名其妙的補強,也可以看出球團在編成上的混亂。在目前年輕選手都還沒成長完全的狀況下,他可能必須擔任一陣子的先發。不過更重要的還是新生代培養的工作。為了增加出場機會而從廣島被交易來的森笠,可以充實左打的陣容。不過要擠上外野的先發,或許會有點困難。

 

 

接著是兩則重要交易的簡評。

 

2008/10/31)歐力士村松有人及軟體銀行大村直之電擊交易

老將換老將、左打換左打,這則交易的目的讓人覺得有點難以掌握。而且最有趣的是,兩人算是互換回原本的行使FA資格的球隊,這是日職史上頭一遭。

當初村松是希望在有天然草皮的球場打球,於是利用FA轉隊到歐力士(當時主場的天馬球場是洋聯唯一有天然草皮的球場)。大村則是不滿母隊近鐵被歐力士吸收合併,所以行使FA離開。如今兩人又被換到原本的母隊,不知道心裏作何感想?

 

2008/11/14)巨人以二岡智宏及林昌範交易日本火腿MICHEAL及工藤隆人

這筆交易基本上是巨人在「丟垃圾」,趁機把近幾年私生活爆發醜聞的兩位選手打包送走。姑且不論巨人球團的心態是否正確,本次的交易對於兩隊來說,算是互蒙其利。就巨人而言,送走已經沒有空間的兩位選手,其實無關痛癢,而且獲得牛棚支柱和好用的外野替補,根本是穩賺不賠。不過,如果二岡傷癒且林可以穩定下來,火腿應該是賺得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