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來源】1016日產經體育(SANSPO)速報

 

東北樂天金鷲隊在16日宣佈,明年二軍將增加一個使用球場。除了既有的山形藏王高見屋旅館球場,再加上宮城縣利府町的中央公園野球場。預計1117舉行的會議中,由日本職棒組織通過後,便可正式列入。

 

樂天二軍原本以山形縣為根據地,在創隊的2005年便締結條約,半數以上的比賽將在該縣內舉辦。不過因為入場人數的不理想,球團在今年929向該縣提出取消自動延長契約。宮城縣利府町則是在今年8月,向球團提出將主場設置於該地的希望。

 

chngyh簡評】開倒車的屬地經營

 

稍微趕完田澤問題的進度,接下來要補幾則球場方面的新聞。

 

之前我曾經誇讚過,樂天將二軍的主場設在隔壁的縣,對於推動棒球在東北地區的人氣,將會有正面的幫助。然而才撐不到幾年,樂天就開始退縮,實在是不良示範。

 

樂天提出最大的經營困難在於觀眾人數。恰好今年夏天走訪過山形球場,對於這點我有非常深的感觸。山形球場或許是山形最好的球場,收容人數也可以達到上萬的水準,但是交通不便的問題卻極為嚴重。搭火車不只是班次少,下車後走到球場的道路,又得花上一段時間,還可能迷路。就算當地居民可以開車,有多少人願意特別花時間跑到球場去看球,也是個大問題。

 

既然要經營,而且是在山形這種過去不是很有棒球熱的地方,那麼應該先做的是紮根的動作才對。球場設備好,但卻有重重關卡,任誰也不想去看球,棒運又如何推動得起來?那麼二軍主場的收益不佳,也是當然的事。

 

原本的SANSPO新聞有個小問題。內容寫到樂天的選手宿舍和練習場都在利府町,不過經過筆者稍微查證,這兩個設施是在仙台市內,只是與利府町距離不遠。對於球團來說,移動費用應該可以省下不少。然而交通的便利性並沒有增加太多(同樣算是市郊),且主要的觀眾群應該還是來自仙台,和一軍重疊。個人認為這樣對於推動東北地區的棒運,也就是原本樂天的理念,只有退步可言。

 

話說回來,山形有沒有設備還算及格,地理位置良好,集客方便的球場呢?筆者認為山形車站旁邊,霞城公園內的山形市球場,就完全符合上述條件。這次的山形之旅,在等著換車的過程中,筆者特地晃到這個球場外。不過當時只是覺得很有趣,在古城的遺址上(霞城公園就是山形城的遺跡)建造的球場會是什麼樣子。

 

事實上,這個球場就在山形市的中心,不管從車站西口或是市內鬧區,都是步行15分鐘就能到達。設備雖然有點簡陋,但比起養樂多和羅德二軍使用的球場,已經好得太多。雖然收容人數較少,但實際能被吸引入場的人數,應該會增加。甚至如果不收門票的話,說不定還會像我在羅德二軍的浦和球場遇到的,有高中生下課直接跑來看比賽。對於樂天球團來說唯一的問題應該只有,除了和山形縣談合作,還要和山形市談球場借用。不過,這會很難嗎?

 

最後,補上幾張山形市球場的照片。

 

(霞城公園全圖,應該不難找到棒球場的位置。往下走是山形車站,往右走是鬧區)

DSCN3397.JPG

 

(補一張立體圖。其實霞城公園正在整修,這張是在工地旁邊拍到的)

DSCN3399.JPG

 

(遠拍內野區。和養樂多及羅德二軍的主場比起來,不只看台大了許多,還有夜間照明設備)

DSCN3401.JPG 

 

(外野看台後方。如果看過養樂多和羅德二軍主場的計分板,相信大家一定不會覺得這裏很簡陋)

DSCN34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