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度具有FA資格的83位選手中,共有7位行使其權利。在1119,日本職棒機構正式公告後,這些球員便可開始與希望爭取的隊伍洽談。今年我的時間不多,無法像去年寫追蹤報導,所以在此先做個概況說明,待球員的去向確定後,再另行整理。

 

今年起,FA制度有兩個重要的變革。第一是取得年限的縮短,將國內轉隊的期限縮短為8年。2007年選秀會後進入職棒的球員,國內轉隊期限則是大學及社會人選手7年、高中選手8年。至於國外轉隊的年限,仍然維持9年。第二是將選手依照所屬球隊的薪資排名,分為ABC三個等級。A級為薪資前三名的球員,第四名到第十名的球員為B級,其他則是C級。當選手轉隊時,不同等級各有不同的補償方式。

 

A級的球員,新球團得付原本薪資的80%給舊球團,或是50%的原本薪資和1位補償球員。如果是第二次取得FAA級球員,需要付原本薪資的40%,或是25%1位補償球員。B級的球員,新球團得付原本薪資的60%給舊球團,或是40%的原本薪資和1位補償球員。如果是第二次取得FAB級球員,需要付原本薪資的30%,或是20%1位補償球員。C級球員的轉隊,則是不需要任何的補償。

 

今年進入FA市場的球員,共有以下7位:

 

上原浩治(投)A【巨人】

野口壽浩(捕)C【阪神】

川上憲伸(投)A【中日】

中村紀洋(內)C【中日】

高橋健(投)B【廣島】

三浦大輔(投)A【橫濱】

相川亮二(捕)B【橫濱】

 

其中,野口、中村、三浦是第二次行使FA資格。所有的選手都是行使可以轉隊至國外之資格,上原、川上、高橋、相川表明打算挑戰MLB。不過,上原和川上比較有機會,目前也傳出有球隊希望網羅的消息。高橋的年齡是很大的問題,相川則是根本讓人想不出有什麼挑戰MLB的本錢。

 

國內方面,最近炒得最為火熱的,就是阪神希望爭取三浦的話題。尤其是親阪神的媒體一面倒的報導,塑造了很強烈的三浦必定會去阪神之氣氛。對於原屬球團環境不是很滿意的野口和中村,分別有橫濱與樂天決定爭取,轉隊機率極高。另外,養樂多也打算簽下相川,只等他放棄MLB的夢想。接下來如果有國內轉隊的消息,包括人員補償的狀況,我將會和本年度轉隊選手的動向(尚未刊登)一齊整理,敬請稍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