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息來源】4月10日產經體育(SANSPO)
 
日本職棒組織於9日內定,下屆機構長官(commissioner)將由現任駐美大使加藤良三接任。他將是第二位由外交官領域出身的長官,第一位是1979年到1985年的下田武三。
 
【chngyh簡評】趁機偷渡另一個話題:難以在台灣發展的美日比較
 
先講正題。選擇加藤作為下屆的長官,日職接下來的方向已經非常明確。無疑是想借重他在美國累積的人脈和經驗,為美日職棒更深入的交流鋪路。
 
當然,有這樣的理想是很不錯啦。但是日職這幾年被根來泰周搞得烏煙瘴氣,相信許多球迷對於下屆長官的期望,可能和我一樣,只剩下「不要是來亂的就好」!就連以前最基本的期望「不要是巨人的傀儡」,都變成一種高標準的奢求了。不過,既然人選已經內定,那麼就不妨靜觀其變吧!
 
現在才出現這則新聞,絕對不是因為我和大家有一個月的時差!而是為了下面的簡評,我考慮了非常久。最後我決定,這回只寫點到為止的「歡樂版」,以後有機會(其實我比較希望不要有這種機會)再來寫辛辣的「狂電版」!
 
看到日本要朝努力交流的方向前進,就不免得拿「美日比較」這個主題出來講。
 
個人認為,美日比較學對於台灣其實很重要。MLB的水準是個終極目標,日職則是一個走在前面的範本。看日職怎麼往這個目標前進,當中做對或做錯什麼,甚至發展出什麼樣的新東西,對於台灣的棒球發展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然而,多年來展現在大家眼前的現實卻是,美日職棒比較這個領域,在台灣完全發展不起來。
 
與其用發展不起來形容,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大多數媒體和群眾,都誤把「拿MLB批評日職」當作是在作「美日比較」了!
 
不過,美日職棒的比較原本就是進入門檻極高的領域。現在台灣做不到,往好處想也許只是還沒有足夠的人才。所以,我在這邊想提出幾項自己認為要做美日比較學的人應該培養的能力,供有興趣的朋友們參考。
 
首先是語言能力,而且是英文和日文都要很夠水準才行。這點看起來是廢話,但是真的很重要。尤其在台灣,大多數的人是英文比較強,日文是看邊漢字邊猜意思。偏偏目前對於日職的英文報導,經常無法準確傳達原意,特別是在MLB的日本球員的發言,甚至還會出現翻譯錯誤。所以必須英日文資料都看得懂,才能有確實的了解。
 
其次是歷史文化等背景知識的了解。也許這麼寫會讓人覺得荒謬,不過棒球確實是個符合達爾文進化論的「生物」。像是觸擊戰術,在棒球傳入日本時,事實上是美國很愛用、很常用的戰術,所以才會被一同帶到日本。但是為什麼後來在美國逐漸式微,在日本卻成為顯學呢?其實這是和兩邊後來的棒球發展史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如果沒有深入了解背景知識,要比較甚至批評時,就會有打不到要害的狀況出現。其實這也是目前大多數人批評日職,或是想出面反駁時,最大的缺失。
 
接著是研究的精神。所謂研究,不是只要多看書就夠,還要多思考!有一個最好的例子,就是投球數的限制。大多數球迷都會直接吸收MLB傳來的100球,然後用這個數字開始罵日本操投手。彷彿只要是會從1數到100的幼稚園小朋友,都能夠隨便批評日職。厲害一點的美國職棒作家,可以講出這個100的數字是用什麼統計方法,怎麼算出來的。但是大家都不會懷疑,母群體和變項已經有許多改變時,同樣的統計方法還可以直接套用嗎?如果從來沒有想過這類問題,那我真的要建議大家,不管你的腦子是大顆還小顆,多用它吧!
 
最後也是最特別的是,謙遜的態度。我必須承認,這點我也經常做不到。但是為什麼會出現這一項呢?其實是長谷川滋利給我的啟示。對於想多了解美日職棒的球迷,我非常推薦他寫的書。他不只是有豐富的美日職棒經歷、英文能力優異、文筆生動又易懂,更重要的一點是,他儘管有這麼深入的了解,仍然保持非常謙虛的態度。看到許多討論區、新聞報導、文字作品上,提到美日比較(再次說明,事實上是日職批評)時的高傲態度,更讓我感受到長谷川的價值。
 
要把美日比較做好,真的是不容易的事。有興趣朝這方向鑽研的朋友們,請加油再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