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息來源】12月22日產經體育(SANSPO)及日刊體育(Nikkan Sports)
 
募集新名稱數個月的縣營宮城球場,終於確定明年起將由日本製紙買下命名權,21日正式簽約。價碼為每年2億5千萬,自明年起1月1日起共計三年。命名權販賣的收入,25%歸宮城縣、75%歸樂天球團。
 
新的名字除了企業名之外,還加上該集團著名商品Kleenex(可麗舒面紙),成為「日本製紙Kleenex Stadium宮城」(宮城日本製紙可麗舒球場)。簡稱則取Kleenex的第一個字母,稱做「K STA宮城」(宮城K球場)。
 
樂天的二軍主場山形縣營球場之命名權,也在同日宣佈以一年500萬日幣的價位,賣給當地的旅館業者高見屋旅館,更名為「山形藏王高見屋旅館球場」。契約由明年4月1日起,為期三年。
 
【chngyh簡評】恭喜樂天,但是……
 
在寫評論之前,有個藏在我心中許久的問題,實在是不吐不快:為什麼之前寫樂天解除球場命名權合約的那篇「踩到地雷的命名權販賣」,竟然有辦法吸引超過1300人次觀看,而且在熱門文章中一直排在前三名呢?
 
我想答案是很難找到,但今天要談的內容,又和上文脫不了關係。經過了幾個月的募集,樂天和宮城縣終於找到了好買主,而且以日本製紙的背景、規模、形象等方面來看,樂天這次應該不會再踩到地雷。至於長期找不到買主的二軍球場命名權,在打五折之後也順利出清,對樂天來說真是可喜可賀。
 
然而不幸的是,就在簽約隔天的22日,我在上文中提到的另一個地雷,西武的Goodwill巨蛋,竟然就出事了!
 
先幫大家複習一下(這樣大家就不需要再往前翻,不會增加點閱數,也不會讓我的苦惱更擴大),上次提到買下西武巨蛋命名權的Goodwill集團,旗下經營健康照護的子公司COMSN,因為不當請款被勒令停業。西武球團認為子公司出的問題和命名權事項無關,所以沒有打算解除合約。
 
然而當時Goodwill和FULLCAST(原本買下宮城球場經營權的公司)這兩個同樣是經營人力資源的企業,都被爆出不當扣除派遣人員薪資的問題,只是FULLCAST嚴重到被勒令停業,Goodwill沒有被處罰而已。因此在樂天解除球場的命名權合約時,便有媒體認為西武的按兵不動是相當危險的事。果然還不到四個月,地雷又再次爆發了。
 
Goodwill的問題,之後提到西武的相關消息時,再另行介紹。在此要談的是關於命名權販賣的整體狀況。
 
雖然很多媒體都喜歡說日本職棒已經沒落,人氣大幅下滑,但是職棒對於日本社會,仍然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換個角度來看,職棒能夠帶給企業的宣傳效果,依舊是不小。近年來日職興起販賣命名權的風潮,許多球場的名字都以不錯的價格售出,也可看出這塊市場依舊有其魅力。只不過,這樣的吸引力對於比較喜愛取巧賺錢的公司來說,似乎比正派經營的企業來得更大。
 
不只是FULLCAST和Goodwill,球界危機時出面要收購近鐵隊的LiveDoor(台灣有媒體翻譯成活力門)、有計畫地買下阪神隊多數股權的村上基金,同樣都爆發出經營上的醜聞。對於這些企業來說,職棒是絕佳的宣傳工具,是拉高知名度的捷徑。但是對於職棒界來說,每次都是嚴重的傷害。
 
雖然我非常贊成日職應該增加球隊,也認為應該嘗試各種增加收益的方式。但是在過程中,適度的嚴格把關,同樣是必要的。近年來發生的這些問題,應該可以做為未來最好的借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