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2日)是擁有FA資格的球員提出申請的最後期限。雖然官方得等到明天才會正式公告,不過決定行使權利的選手,經由各媒體連日的報導,早已完全明朗。14日起,這些選手可以和國內外所有的球團進行交涉,決定加入哪支隊伍。
 
本年度日本職棒行使FA的選手共有九位,分別是:
 
福留孝介(中日)外野手,30歲
下柳剛(阪神)投手,39歲
黑田博樹(廣島)投手,32歲
新井貴浩(廣島)內野手,30歲
石井一久(養樂多)投手,34歲
小林雅英(羅德)投手,33歲
藪田安彥(羅德)投手,34歲
福盛和男(樂天)投手,31歲
和田一浩(西武)外野手,35歲
 
其中,黑田和石井是原本便持有FA資格但未使用,下柳是今年第二次取得FA資格,另外六人都是第一次獲得FA資格。過去日本單年行使FA權利並轉隊的最高人數,是1994年和2001年,各有六位選手轉隊。由於今年有不少選手是抱著挑戰MLB的想法而提出FA宣言,因此很有機會打破最高紀錄。至於先前傳聞要行使 FA的岩瀨仁紀(中日)、福浦和也(羅德)、礒部公一(樂天),則是都沒有提出申請,繼續保有其權利。
 
無疑地,今年度FA市場最大的焦點和話題,將會落在福留和黑田身上。福留雖然是MLB球團極力爭取的目標,但是日本國內的兩大金主巨人與阪神,絲毫沒有放棄要網羅他的機會,母隊中日也必定會使出渾身解數來留下這位本土強打。相對的,打定主意要前往美國的黑田,早在MLB的球團間掀起了風暴。不過至今媒體報導可能投入爭奪戰的球隊,還是撲朔迷離的狀態。本次由於篇幅關係,暫時不詳細討論。今後隨著消息陸續明朗,再為大家繼續追蹤。
 
至於小林、藪田、福盛三位同樣打算挑戰MLB的選手,目前都還沒有進一步的消息。個人認為,MLB目前對日本投手擔任中繼後援的能力非常激賞,而他們三位在母隊又都是守護神或中繼王牌的角色,因此出現對他們感興趣的球團的機會並不小。但是能否順利進入MLB的世界,就要再觀察了。
 
兩位預計留在國內的砲手級人物,境遇也有些不同。新井確定會離開廣島,最有可能的落腳處是阪神。事實上也沒有其他球團對他表示很高的興趣。和田則是還有些許續留西武的機會。不過根據媒體報導,在愛知縣旁邊的岐阜縣出身的他,很想回到離家鄉近的中日打球。正好欠缺強打的中日,同樣積極想網羅他。以他的年齡而言,這可能是生涯唯一行使FA資格的機會,或許兩方馬上會一拍即合。
 
下柳和石井都是對於球團的待遇不滿而行使權利,這是典型利用FA來保持或抬高身價的例子。個人認為下柳離開阪神的機會不大。因為以他的年齡和體能,必須擁有像JFK這樣的優秀牛棚,讓他在五、六局就能提前退場休息,才能維持帳面上的成績數字。但是目前其他牛棚算是堅強的球團,都沒有網羅他的打算。相信他自己也了解這點,因此FA對他而言應該只是個談判籌碼。
 
石井則是稍讓人意外。雖然之前有風聲表示他對將被減薪感到不滿,可能會投入FA市場。但是直到申請截止日當天,各家媒體才證實了這項消息。目前立刻表示想爭取他的有阪神和西武兩隊,以他的實力來看,或許還有其他欠缺先發投手的球隊會參戰。養樂多儘管積極地追求年輕化,但應該也不會輕易放棄這位戰將。
 
雖然FA的消息早就炒得熱鬧滾滾,但是真正的開戰時刻,才正要來臨。關心FA動態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好戲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