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去過大阪的觀光客,幾乎都會走一趟大阪城。在大阪城天守閣最上層的展望台,每個方位各有一個景觀介紹牌。南方的介紹牌上,可以找到一個名為日生球場跡的地方,而且距離很近,就在大阪城公園對面。這裏就是本文的主角,日生球場的遺跡。

 

日生球場全名是日本生命球場,顧名思義是日本生命保險公司持有的球場,建設於1950年。熟悉社會人球界的朋友應該會知道,日生公司本身就有棒球隊,而且是個相當有歷史的傳統強隊。當年日生公司便是為了提供民眾休閒的地方,且讓自己的球隊有專用場地,因此提出興建球場的計畫。原本日生球場是規劃為業餘球界使用為主,並不打算固定提供職業球團作為主場。

 

不過從1958年,由於近鐵隊的主場藤井寺球場沒有夜間照明設備,借用南海隊的大阪球場租金又較高,因此近鐵球團開始租借日生球場,作為晚場比賽限定的準主場。然而當時是由近鐵出錢建造照明設備,再捐給球場。直到1984年藤井寺球場設置照明設備,近鐵大部分的晚場比賽搬回老家進行,日生球場才慢慢功成身退。1997年底,因為設施老化,日生球場正式關閉並拆除。

 

日生球場最大的優點,就是交通方便。出地下鐵森之宮站,基本上就已經在球場旁邊。就算是從JR大阪環狀線的森之宮站出來,也只要不到五分鐘。我便是搭乘地下鐵。上到地面之後,也不必擔心會走錯方向。因為日生球場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前往球場的路面,鋪設了棒球場形的地磚。地磚的外野部分,就是球場的方向。為了證實是否有方向性,我特別跑到對面大阪城公園的外圍。的確發現有同樣的地磚,而且鋪設的角度剛好相反。就像是在告訴大家,如果走這側的話,請過馬路到對面。更特別的是,兩側都只有地鐵出口到球場遺跡之間,有這種特製的地磚。

 

(從地下鐵森之宮站的地圖,就能找到日生球場遺跡的位置,在紅色三角形現在地字樣的左邊。右邊整片的大型綠地就是大阪城公園)

DSCN7923.JPG 

 

(招牌的球場形狀地磚。從外野的方向可以知道,往前走就到球場了)

DSCN7924.JPG 

 

要找球場遺跡不難,但是看到球場遺跡現在的樣貌,真的讓我愣住。靠近人行道的平面處,變成停車場。後方還有高聳的石塊,由上面的階梯和欄杆不難想像應該是以前的看台。對照網路上找到的衛星圖,和大阪城相望的這面,是原本的三壘側。沿逆時鐘方向往本壘側前進,過去球場正門的階梯仍然被保留,但是階梯上的平台到一壘側的看台外,又是另一個停車場。到這邊我已經有點好奇了,究竟這個遺跡除了停車場之外,還有什麼用途。

 

(位於原本三壘側外面的停車場,後面像堤防的建築,應該就是以前的看台)

DSCN7926.JPG 

 

(球場正門前的階梯仍然保留,不過可以發現上面的平台被當作停車場)

DSCN7929.JPG 

 

(從階梯上面往下拍。可以看到年久失修已經長雜草,還好周邊有圍籬,否則階梯應該也會毀掉不少)

DSCN7930.JPG 

 

(繞到一壘側,停車場入口旁的圍牆是球場留下的,上面還有勸導遵守觀戰禮節的告示)

DSCN7931.JPG 

 

繼續延著一壘側往右外野走,開始變成下坡路,旁邊的圍牆呈階梯狀下降。走到內野和外野看台之間的位置,有一條車道往球場內部。結果又是停車場,並且這座停車場幾乎佔去原本球場的大半。原本打算走下去看看,可惜被警衛制止,或許下次該找朋友開車載我來,假停車真參觀。繼續往逆時鐘方向走,還是一段下坡,很明顯球場外圍的最低點,就在原本的中外野了。

 

(冒著被警衛罵的危險拍下佔據整個球場的停車場。從照片中可以發現,球場的地勢比場外低。下坡路左邊是從前的一壘看台,右邊是右外野看台)

DSCN7933.JPG 

 

(轉個彎往中外野的方向前進,從圍牆的階梯下降可以明顯看出中外野方向的地勢最低)

DSCN7935.JPG 

 

走到快要到底時,又發現一座停車場。如果對照地圖,這裏應該不是球場看台的區域,而是計分板的後方。最特別的是,停車場的腹地和原本球場看台之間,有一道壕溝。停車場所在地應該不是後來架高的,這讓我非常好奇,球場還沒拆除之前,左右外野之間的移動就是得走壕溝,還是得從外面繞遠路。從這個停車場還可以看到對面的大阪城天守閣,可惜被高速道路擋住不少,只有屋頂的部分露出來。

 

(在原本計分板後方的停車場,可以看到和球場的中間有個壕溝,現在已經長了不少雜草。後面有很多車的地方,就是前面提到佔地最大的停車場)

DSCN7944.JPG 

 

(遠處可以看到大阪城天守閣的屋頂)

DSCN7942.JPG 

 

最後再從右外野區繞回地下鐵出口。當時我心裏想,就算出現第五座停車場,我也不感到意外。不過真的沒有停車場了,有的只是原本球場拆除後,一部份做為樣品屋展示場的入口。目前展示場也已經廢除,僅剩下大門。進入展示場的通道,則是過去分割三壘和右外野看台的通路,和前面提到的第三座停車場對稱。

 

(樣品屋展示場的入口。只剩下這個門而已,走上樓梯就有柵欄將路封死)

DSCN7948.JPG 

 

逛完一圈,可以感覺到日生球場的範圍並不大。根據過去的收容人數資料,可以擠進的觀眾也只有兩萬人左右。不過這個中型的球場,從前可是業餘界的聖地,地位直追東京的明治神宮球場。對照目前被數個停車場割據,勉強保留部份看台結構的狀況,實在令人不勝唏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