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職棒7日舉行的十二球團代表者會議中,為擴大支配下選手的70人名額,提出了導入類似MLB傷兵名單的「故障者名額」之想法。當支配下選手受傷被放進故障者名額,可以將不在支配下選手名單的育成選手移入,希望能藉此增加育成選手在一軍的出場機會。

 

【補註】

 

個人覺得設置傷兵名單是個好主意。不過這則新聞怎麼看,都覺得有個很大的盲點。

 

如果增加傷兵名單,把支配下選手放進去,然後暫時換上育成選手,聽起來很順暢。然後希望育成選手可以獲得到一軍表現的機會,看起來更是充滿了美好的願景。不過回頭想想,育成選手本來就可以在二軍出賽,如果只是個一軍球員受傷,然後真正替補上去的是原本的二軍球員,那麼育成選手被暫時放入支配下,根本是沒有影響的。或者應該說,唯一會影響到的,大概只有這名選手的年薪,如果日職規定在這幾天必須付支配下球員的薪資等級。

 

換個角度想,大多數球團的支配下選手都還沒用滿70人的上限。如果一位育成選手有升上一軍的實力,球團大可以直接將他登錄為支配下選手,不需要等有人進入傷兵名單才做調整。所以這種傷兵名單的制度,對於用滿70人的球團會比較有幫助,在其他球團的效果可能就小很多。只有一個狀況例外,就是原本的支配下選手實在太多受傷了,真的得靠很多育成選手來補。然而這又要考慮傷兵名單是否會設人數上限,問題就更複雜了。

 

還有一個最糟的狀況是,如果用來補的不是育成選手,而是另外再聘新洋將。就制度上來說,可能不算是鑽法律漏洞。但是大家別忘了,日職想增加支配下選手名額的最根本原因,是要達到「底邊擴大」的效果(如果不知道什麼意思,請查「【日職雜記簿】金字塔中層的難題」那篇文章)。如果用洋將去遞補傷兵名單的選手,就和原意背道而馳了。個人並不贊成這麼做,雖然我知道有些球團一定會想這麼做。

 

不過目前看得到的消息,也就只有初步想法。距離法規設計和實際執行,還有一大段路得走。但畢竟是個劃時代的創舉,對日職制度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持續注意相關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