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廣島趕到神戶,將行李丟進飯店,又馬不停蹄地出發。下一個目的地天馬球場,是個人認為在日職中,環境優美度名列前茅的球場。此地過去曾是歐力士青波隊的主場,但合併後的球團一心想搬到大阪。在神戶市的懇求下,才勉為其難每年安排約20場比賽,被降級為歐力士水牛隊的準主場,相當可惜。

 

附帶一提,在天馬球場的觀戰,也是我本次的旅程中,唯一不是獨自看球的比賽。因為已經一個人在日本各地看了接近兩個星期的球賽,覺得有點無聊。剛好有位認識的日職迷正在大阪自助旅行,於是我就硬拉著這位朋友一齊去看比賽。我用來說服他的必殺招,就是跟他說:一年只有20場比賽,正好有機會,當然要去看啊!

 

天馬球場最早稱為神戶綠地球場(Green Stadium神戶),簡稱GS神戶。過去介紹日職的命名權(請參考「【日職雜記簿】賣名求榮!?──日本職棒的命名權販賣」)曾經提到,這座球場是日職史上第一個販賣命名權的球場。2003年球季,日本雅虎購得命名權,改稱為YahooBB球場,簡稱Yahoo球場。2005年起由天馬航空買下命名權,因此又改名為天馬球場。曾有朋友問我,為什麼會把SKYMARK翻譯成天馬?事實上,我只是沿用航空界的翻譯。而且我也很好奇他們到底如何想出這個前半意譯、後半音譯的名字。

 

可能很多人會以為我在標題上寫的被出賣,是指球場的命名權。然而並非如此,我針對的是歐力士的經營態度。當年吸收不堪虧損的近鐵猛牛隊,主要考量並非母企業財力雄厚,而是不想繼續待在神戶,希望趁機吃下近鐵的所在地大阪。球團總是將經營赤字的原因歸咎於市場,覺得換到人口多的地方就會有改善。但問題癥結其實是球團本身,就算換到東京也沒用。因此在我看來,根本是歐力士背叛了神戶市和這座美麗的球場。這點我會在文章最後再說明。

 

印象中,前次來到此地是2003年。當時沒有比賽,只是像個傻子一樣,純粹跑去看改名後的球場有何變化。然而除了球場招牌之外,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發現。至於上一回的觀戰,已經是2000年。那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在日本看到ICHIRO對決松坂大輔的戲碼。而且衝著兩位明星選手對戰的高人氣和高話題性,當時還買不到一樓的票,得坐到二樓的指定席。幸虧是坐在第一排,而且正好在西武的牛棚上方,賽前就可以一直看松坂練投。

 

再度來到此地,球場和球團都改朝換代,連球場前方我覺得超可愛的吉祥物雕像也被移除,不免有人事全非的感慨。再觀察球場的周邊設施,雖然有些不錯的創意,但整體而言卻有敷衍的感覺。舉兩個最顯著的例子說明。

 

首先是走出地下鐵總合運動公園站就能看到的告示牌。上面的本日節目和動線說明,竟然是在一片既有的球場地圖上,用麥克筆註明。更糟的是,那些手寫的字,實在很難用任何與美觀類似的詞來形容。相反地,進場後的牆壁上,卻有一張很精美的球場介紹海報。我真的很納悶,既然有這種高級文宣,幹嘛不直接放在球場外?

 

(神戶市營地下鐵的總合運動公園站,出站就能看到球場。順便提醒,如果沒有儲值車票,最好先購買回程票,以免得花很長的時間排隊)

DSCN5547.JPG 

 

(讓我們瞠目結舌的手寫看板)

DSCN5545.JPG 

 

(如果是買內野票,其實不必管看板寫什麼,眼前就是售票處和球場入口)

DSCN5550.JPG 

 

(進場後在本壘區球場招牌的下方,便能發現精美的球場說明海報。相較於手寫看板,真是有天壤之別)

DSCN5556.JPG 

 

其次是內野區的外圍走廊地板上,有些以神戶及棒球等為主題之圖畫,是青波時代留下來的遺跡。不僅還能看到很清楚的「BlueWave」字樣,而且上面的水泥很多已經剝落。如果沒有注意,說不定還會跌倒。從合併球團誕生到我造訪的2008年,已經過了快四年。如果真的有心要把新球團整頓好,早該完成粉刷和填補坑洞的工作才對吧?

 

(地板上略顯斑駁的BlueWave標誌。這到底是哪一隊的球場啊?)

DSCN5564.JPG 

 

雖然缺點很大,但球場外部仍然有些讓我覺得很不錯的設計。第一是面對外側走廊的賣店,都有很醒目的立體看板。第二是一壘區外面的「名人牆」,介紹七位隊史上的明星選手。不過歐力士和近鐵都只有一位,其他五位全是前身阪急勇士隊的選手。第三同樣在外牆,是用漫畫風格展現球員場上的英姿,相當有創意。

 

(球場外圍的飲食店。招牌超級豪華,其實只是賣咖哩飯)

DSCN5558.JPG 

 

(另一邊賣米菓的更誇張,還有立體造型)

DSCN5554.JPG 

 

(名人牆的看板。四位投手從左到右分別是山田久志、米田哲也、本隆夫、鈴木啟示,打者是加藤英司和ICHIRO,跑者是福本豐)

DSCN5559.JPG 

 

(在此挑選大家最熟悉的ICHIRO,供大家參考)

DSCN5567.JPG 

 

(現役球員的英姿,以漫畫般的格式和字體呈現)

DSCN5581.JPG 

 

進入球場內部,整片綠油油的天然草皮,依然像過去一樣漂亮。看台上的設備,倒是有不小的改裝。右外野全壘打標竿旁,器材出入口上方的看台,現在改為附有圓桌、可坐四到五人的家族席。二壘看台的中央,據說也改為吧台席,可惜從下方看不太清楚。一樓走廊的賣店外觀,是紅磚建築的造型,和走廊隔牆的拱門,感覺還蠻能搭配。場內飲食店的種類還不少,不過更有趣的是商品賣店的內容。一壘側的主場賣店當然是以歐力士的商品為主。本壘後方的賣店則多是MLB的商品,另外還有些歐力士球團出品的棒球相關衣物。至於三壘側理論上是販賣客隊商品的店面,裏面竟然有一堆阪神的紀念品。

 

(從左外野看內野區。牛棚和前排最接近球場的觀眾席,都是已經改裝過的)

DSCN5621.JPG 

 

(外野的天然草皮真的保養得非常漂亮)

DSCN5619.JPG 

 

(開賽前從座位上拍計分板)

DSCN5587.JPG 

 

(右外野全壘打標竿旁的家族席)

DSCN5575.JPG 

 

(從這張照片可以更清楚了解家族席的位置。就在照片左方的球場出入口上面)

DSCN5594.JPG 

 

(從一樓往上拍,二樓看台前方中央有幾排綠色的桌子,就是改裝的吧台席。更上方一整排落地窗的位置,就是四樓的天空餐廳)

DSCN5609.JPG 

 

(內野走廊的賣店。可以看到外表設計成紅磚建築的樣式,以及走道上做成拱形的隔間牆)

DSCN5618.JPG 

 

(其實外野賣店的外觀也有相同的設計)

DSCN5613.JPG 

 

(本壘後方的賣店。旁邊的牆上有像是素描的圖案,相當特別)

DSCN5623.JPG 

 

(天空餐廳的入口處,有菜單可供參考。還記得十年前這裏非常熱門,有比賽時還得事先預約,現在進場人數稀少,似乎可以隨時去享用美食)

DSCN5624.JPG 

 

來到天馬球場看比賽,除了場內外設施的變化,最讓我在意的,就是球場活動的內容。以前青波隊的時代,歐力士的球場活動向來相當令人稱道。內容豐富之外,吉祥物的表演更是非看不可。相信很多日職迷都知道,早期扮演Neppie的人,是日職著名的吉祥物先生島野修。雖然他已經退休,但是接棒的後輩都還是秉持著良好的傳統。球隊更名不久後,我便在大阪巨蛋看過NeppieRipsea的表現,覺得仍舊維持出色的風格。然而在過去的老家天馬球場,他們會有怎麼樣的表現,我還是非常期待。

 

進場後不久,便是吉祥物的開場舞蹈時間。看到依舊在這座球場上活蹦亂跳的NeppieRipsea,不知道為什麼忽然有種心安的感覺。開場和七局攻守交替時的舞蹈,三局結束會用火箭砲發射禮物到看台,這些都是現代吉祥物的基本功,當然難不倒他們。五局結束整理場地時,他們還會騎著兩隻玩偶跳來跳去。我和朋友討論了很久,實在想不出他們是要表達什麼。不過原本以為是有彈力的玩偶,後來仔細看才發現是氣球。所以他們其實是抓著氣球蹲跳,還要做出好像氣球自己會跳的感覺,我不禁佩服這些吉祥物的扮演者,真是太厲害了。

 

(兩隻吉祥物的賽前表演是面對右外野觀眾席。此時我剛好走到家族席附近,所以能拍到正面)

DSCN5577.JPG 

 

(五局結束整理場地時,騎著氣球玩偶跳來跳去。玩偶的長相在此先保密,請待大阪巨蛋篇分曉)

DSCN5630.JPG 

 

(七局歐力士進攻前,照例要來段舞蹈,再放紅色和藍色的氣球。不過內野席觀眾不多,氣球數量更是少得可憐)

DSCN5640.JPG 

 

球團安排的活動,也不遜於吉祥物的演出。其中有兩個節目我覺得特別有趣。第一個是四局結束時進行的球員模仿,作為主持人的球場DJ會先公佈題目,被大螢幕照到的觀眾,就要模仿該球員的投球或打擊動作。不過大家一點都不需要害怕,題目非常簡單,就只有ICHIRO、野茂英雄、Rhodes輪流出現。三位都是動作非常有特色的選手,相信只要有看日職的球迷,一定能輕鬆模仿。就算是不看日職只看MLB,要模仿前面兩位也是非常簡單。

 

第二個節目是八局結束時,大螢幕會照到一位像白領階級的中年人,不斷地做一些搞笑的動作。最初我們以為那是球場的攝影機剛好發現有趣的球迷,但是再看下去就明白,其實是安排好的搞笑演員。而且連旁邊的警衛都會被他拖下水,一齊配合表演。

 

最後再談歐力士的經營。不過這裏要先回溯到大約十年前,從2000年戰績開始走下坡,ICHIRO等優秀選手的離開,至2004年決定合併近鐵的歐力士。

 

每年十數億到數十億日幣的虧損,一直是洋聯球團共有的危機。每支球隊都想盡辦法希望改善,歐力士也不例外。然而球團的作風,卻經常讓人覺得都是從錢的角度出發,說好聽是開源節流,實際上卻只想著如何能賺錢或不賠錢。甚至從這樣的思考邏輯,誕生了一些日職首創的招數。其中有相當值得稱道的,就是率先嘗試販賣二軍和球場的命名權。然而也有讓人非常昏倒的,像是在選秀會的下位指名,挑一堆零契約金的球員。如果大家從前看過我寫的選秀評論,應該會記得歐力士幾乎每年都被我罵不認真補強。

 

戰績不佳且明星流失已經造成人氣下滑,球團滿腦子只有錢的態度,更是讓看在眼裏的球迷們憤慨。每次從轉播看到球場觀眾席門可羅雀的狀況,真是讓人不勝唏噓。然而球團卻不認為自己有錯,反倒責怪神戶人不支持,使他們經營不善。好不容易有個脫離神戶,並且能奔向更大的城市的機會,利益當頭的球團當然不會放過。但是,真的能夠那麼美好嗎?我留到大阪巨蛋繼續討論。

 

(每次看到應援團掛這塊「いてまえ魂青波魂」【註】布條,我都不知道該苦笑還是冷笑。自合併到2008年,已經是第四個年頭,球迷心中還是殘留著兩支舊球隊。新生球團的統一之路,還非常遙遠)

DSCN5603.JPG 

 

 

【註】いてまえ是大阪方言,簡單翻譯大概是「勇往直前去做吧」的意思。近鐵隊的打線通稱為いてまえ打線,所以在日職看到いてまえ,基本上就知道是指近鐵。いてまえ打線在台灣通常稱為猛牛打線,不過いてまえ這個字完全沒有猛牛的意思。個人猜測有兩個可能原因。第一是過去媒體不知道怎麼翻這個字,所以直接套上球隊的暱稱。第二是看到近鐵應援團掛的布條「いてまえ猛牛打線」,於是只取後面漢字的部份。至於青波應該比較容易了解,就是指合併之前的歐力士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