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紫陽花球場回到岡場站,眼見才接近三點,距離晚上在甲子園的比賽還有些時間,於是臨時起義前往藤井寺球場之遺跡。不過現在回想起來,這個決定實在很蠢。從神戶的北邊殺到大阪的東邊,花了超過一個小時的車程,還把自己的行程搞得亂七八糟。

 

首先還是簡單敘述一下我的移動方式。從岡場到谷上,再搭乘和神戶市營地下鐵直通的列車,到三宮轉JR前往大阪站。然後再搭乘JR大阪環狀線到天王寺站,走地下街(或是從地面層過馬路)進入近鐵的大阪阿倍野橋站。會經過藤井寺站的南大阪線,正是由此站出發。從阿倍野橋到藤井寺,時間只要15分鐘左右,不過班車間隔卻是大約10分鐘。說實在我還蠻倒楣的,不管去程或回程,走到月台時都剛好錯過列車,所以浪費很多時間等車。

 

原本我是打算在星期一的休兵日,或是回台灣當天的早上,才來藤井寺球場。因為最後幾天住在大阪的朋友家,稍微往南過河就是藤井寺市。甚至朋友家附近的八尾南站(大阪地下鐵谷町線的終點),還有直達藤井寺站的公車呢!這也是為什麼先衝過來會讓我如此後悔的一大原因。

 

藤井寺球場是1984年到1996年近鐵隊使用的球場,1997年搬入大阪巨蛋後,成為二軍的主場。進駐此地之前的19581983年,近鐵使用的是日本生命球場(日生球場)。這次的旅行,我並沒有到1997年拆除的日生球場遺址。因為地點就在大阪城南邊,每次登上大阪城的天守閣都會看到,而且展望台上的舊圖片還會標出日生球場的位置。大家有機會到大阪城的話,不妨可以看看。

 

2004年結束後的被吸收合併的近鐵,實際上使用藤井寺球場的時間並不長,隊史上的四次洋聯冠軍(1979198019892001年),也只有一次是在藤球場時代獲得。不過相信藤井寺球場對於和我年紀差不多的球迷來說,印象應該是相當深刻。1980年代台灣接收日職資訊,多是透過當時極盛的西武王朝,而近鐵的猛牛軍團,當年乃是西武的兩大強敵之一。同時,1990年代野茂英雄刮起的龍捲風,又幫助近鐵吸收到非常多的台灣球迷。

 

我第一次在進場看日職比賽,是1997年在剛落成的大阪巨蛋,因此錯過了藤井寺球場的時代。之後一直沒有機會到藤井寺球場,沒想到2004年近鐵就消失,隔年初球場也立刻關閉拆除。現在想起來覺得相當可惜。附帶一提,球場在關閉前最後一次供職棒球隊使用,正是樂天成軍後的第一次團隊練習。當時由於來不及做出制服,選手們都穿著全白的球衣,還被媒體吐槽說像高中球員。

 

再回到旅行的部分。從藤井寺的西口出站,有一條和鐵道並行的道路,以及一條往斜前方的道路。前者是往以前球場正門的方向,後者則是通往外野的位置,兩方都只要步行5分鐘。

 

(近鐵藤井寺站東口。不是從這裏出發,請不要走錯邊)

DSCN5333.JPG 

 

(車站西口。如果要往以前的球場正門方向,只要從照片左邊直走就行)

DSCN5340.JPG 

 

(斜前方的道路。藤井寺是大阪周邊的小城市,就算是車站前的道路,其實也不寬)

DSCN5341.JPG 

 

由於在火車上就會看到原本正門的位置,因此我選擇走斜前方的路。一方面也是因為球場拆除後正在興建小學,和鐵道相鄰的部分全部被圍起來,所以我從想從另外一頭尋找是否有可以看到內部現狀的地方。很可惜地,只能看到裏面的建築已經完成大半。所以我也沒興趣再繞到其他角度觀察了。

 

(快要走到球場遺址前,回頭看車站的方向。因為距離車站並不遠,從這邊還能看到月台的天橋)

DSCN5337.JPG 

 

(現在只能看到工地,如果不知情的人,應該想不到這裏曾經是棒球場)

DSCN5334.JPG 

 

(從圖中就可以看到工程的狀況。這個角度應該是從左外野往本壘方向看)

DSCN5335.JPG 

 

(工程的說明標誌。除了蓋小學之外,還有大學分部的建設工程)

DSCN5336.JPG 

 

2005年後半球場拆除,2008年中就已經出現雛型,個人覺得效率相當高。不過根據日本朋友的說法,其實蓋得有點慢。據說此地被認為可能有古代的遺址,進行工程還要一面配合考古研究。如果真是這樣,那麼工程的進度實在是難以想像的快吧?而且這座使用原本球場的跡地興建的小學,已經在20094月開校。

 

從藤井寺回阿倍野橋後,我直接在地下層的大阪市營地下鐵天王寺站,轉乘御堂筋線到梅田站,再從阪神梅田站直奔甲子園站。御堂筋線梅田站南側的出口,剛好和阪神電鐵梅田站的東側入口面對面,不需1分鐘就能完成轉車。比起坐大阪環狀線繞回大阪站,再走35分鐘到阪神梅田站,既簡單又方便。

 

大阪周邊由於鐵道公司多,有時還會穿插複雜的地下街,以致於同樣的轉乘站,只要出口方向不對,就得再繞一大圈,費時費力。在東京我通常只考慮什麼樣的乘車路線會最快,不過在大阪我向來會連轉乘時的最短步行方式都記起來。前面提到出JR天王寺站之後,走地下街到近鐵車站,也是早就儲存在腦中的最快路線。以上是小小的旅遊技巧,和大家分享。

 

接著,就要到欣賞巨人和阪神傳統決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