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個大早到岡山城與日本三大庭園之一的後樂園參觀後,再度搭乘新幹線到新神戶站。本日的第一個目的地是歐力士二軍超越隊(2009年已改回歐力士)的主場,北神戶紫陽花球場。在計畫行程甚至旅行的第一週,我完全沒有想到,看過即將退休的球場隔天,又能看到一位即將退休的巨星。我想大家應該猜得出是誰,就是清原和博。

 

紫陽花球場位於北神戶田園運動公園內,公園的名字聽起來就有點鄉村風味。儘管前往球場的班車不比曾經介紹過的山形球場少,地理位置也不像之後會提到的廣島二軍由宇球場偏僻。然而紫陽花球場卻是此行需要轉車次數最多,並且最難走的球場。所以,我先花一些篇幅為大家介紹怎麼前往球場。

 

如果和我一樣從新神戶車站出發,首先必須走到地下鐵站,搭乘北神急行電鐵往北。北神急行和神戶市營地下鐵是同一條路線,不過中午左右的直通車一個小時只有四班。如果是搭乘地下鐵,而且坐到直通車,就不必再轉車。北神急行只有一站,就是谷上站,不過車程卻要8分鐘。到谷上後,從月台馬上可以轉搭神戶電鐵有馬線。由谷上往東北的神戶電鐵列車有兩種,第一種是單純走有馬線,終點是著名的有馬溫泉。第二種是在有馬溫泉前一站的有馬口接到三田線,終點是三田。前往紫陽花球場必須坐往三田的車,到岡場站或二郎站,每個小時也是四班車。

 

由於日本人相當會安排鐵道轉乘的時間,北神急行和神戶電鐵的時刻表,是是設計成恰好可以轉乘。不過從新幹線要改搭北神急行,就得自己計算時間,這正我前一天先到新神戶的主因。

 

谷上到岡場和二郎,分別需要16分鐘和22分鐘。從岡場得轉乘往神鐵道場的公車,在菖蒲之丘二丁目下車,車程約10分鐘,下車後再走510分鐘便能抵達球場。公車的班次不多,一小時大約三班,因此我建議先查好公車時刻表,再逆推回應該坐什麼時間的火車。如果想查詢時刻表,可以在歐力士隊官方網站的球場介紹中找到連結。從谷上出發的話,則是徒步約20分可以到球場。

 

個人推薦轉乘公車的路線,原因有二。第一是岡場比較熱鬧,車站內有幾間餐廳,對面也有大型超市,可以先解決民生問題。第二是二郎的周邊是標準的荒郊野外,路上幾乎沒有人煙,如果沒先做好功課,可能會迷路。我不喜歡浪費太多時間等車,於是嘗試了從二郎出發的路線。一路上我的感覺好像在參加荒野保護協會的活動,或是野外求生訓練營。以下用圖片說明,為什麼沿途我不斷想罵髒話。

 

(首先搭車到二郎。這是個根本沒有站員,而且只有一個月台的超小站)

DSCN5215.JPG 

 

(車站前就有附近的地圖,如何走到北神戶田園運動公園還有特別詳細的標示)

DSCN5213.JPG 

 

(特別把放大圖拍下來,之後沿途不斷看這張照片確認。圖中可以看到要先過橋,接著行經神社、竹林、稻田,轉彎到殘障養護設施,最後跨越高速公路,就能抵達公園。以下進入驚嚇時間,讓大家看圖片和實物有多大的差異)

DSCN5214.JPG 

 

(先走下坡,橋就在前方。穿越平交道後左轉)

DSCN5216.JPG 

 

(神社的鳥居。這種地方有神社,感覺有點怪)

DSCN5220.JPG 

 

(過了神社就是竹林,旁邊還有小水溝。走到這邊真的感覺很像參加營隊,還要認識一下兩邊有什麼動植物。這段竹林大概要走5分鐘)

DSCN5221.JPG 

 

(竹林的盡頭是條小徑。寬度大概是一個人走過去,兩手會不斷被旁邊的葉子掃道。其實這還不夠誇張,最神奇的是,這裏不管在YahooGoogle的地圖,都找不到。兩種地圖在此都顯示沒有路,所以就算先印了地圖也沒用,只能靠剛才拍下的放大圖。不過往好處想,反正只有這條路,不往前走也沒地方去了)

DSCN5225.JPG 

 

(穿過小徑看到稻田,這時真的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前面的交叉口有路標,在那邊右轉)

DSCN5229.JPG 

 

(右轉後就開始一連串的爬坡,走到上面有護欄的地方再右轉)

DSCN5231.JPG 

 

(接下來馬上能看到的養護設施,是整條路上最讓人感覺到文明與現代化的地方)

DSCN5233.JPG 

 

(繼續辛苦的爬坡路,左邊是高速公路,前方有跨越高速公路的天橋)

DSCN5235.JPG 

 

(過了橋之後,公園的招牌就在眼前。不過還是要再走一段階梯才能到球場,這裏就簡單多了,只要沿路標或看公園內的地圖即可)

DSCN5238.JPG 

 

(我稍微繞遠路,先看球場旁邊的兩座副球場,從副球場轉個彎便是球場)

DSCN5248.JPG 

 

如果坐公車在菖蒲之丘二丁目下車,就簡單得多。只要走進住宅區,然後沿指標前往公園就會到球場。而且這條路線的爬坡比較少,體力負荷差很多。

 

(岡場雖然不算是大站,但比起二郎實在是好太多了)

DSCN5332.JPG 

 

(坐公車下車後,走進寧靜的住宅區,沿路標走就行。不過我建議還是從網路印一下地圖比較好找,從這邊走的路就是每條都有畫出來了)

DSCN5328.JPG 

 

(接著只要沿著這條看起來頗高級的坡道往上走,就能抵達公園)

DSCN5324.JPG 

 

難得遇上這種讓人嘖嘖稱奇的鄉間小道,我花了很多時間在確認位置和拍照記錄。到球場時,比賽已經打到一局下半。球場的看台型式和巨人球場很像,都是兩側的看台間夾著牛棚。不過這裏只有本壘後方有座椅,一三壘全部都是草皮。進場的時候,看台最前方早擠了一排拿著單眼相機和數位攝影機的球迷。其中好幾位非常專業,連折疊式小板凳都準備好,直接在護網前卡位。

 

(本壘後方的看台。入場人數不算多,而且我猜可能有一半是衝著清原來的)

DSCN5255.JPG 

 

(兩側的內野席都是草皮。從圖上可以看到,草皮和走道的高度差了一大階,所以很多人是直接坐在上面,也有自備折疊椅的。另外可以注意到護網前擠了一排人,全部都是來拍清原的)

DSCN5294.JPG 

 

(看台的下方就是牛棚,可以輕鬆看到投手熱身的狀況,甚至聽到聊天的內容)

DSCN5292.JPG 

 

(草皮從內野區延伸到外野。這張是在三壘看台拍的,右邊是客隊的牛棚)

DSCN5282.JPG 

 

(走到三壘看台的最後拍外野)

DSCN5288.JPG 

 

(從一壘看台尾端拍內野。在這裏還遇到一位老伯伯找我聊天,他看我不停地拍照覺得很有趣。聽到我是趁著博士畢業,跑遍全日本的球場,直呼了不起。我輕描淡寫說出的兩件事,他看來都覺得很神奇)

DSCN5297.JPG 

 

雖然是二軍,超越隊這幾天的比賽卻相當受注目。原因就在於長期復健的清原,在前一天正式歸隊擔任DH。而且媒體在球團宣佈他可以上場時,就開始大幅報導。首次出場的畫面,更是在各電視台的晚間體育新聞不停播放。就連接下來幾天,他還是每天佔有一定的新聞時段。其實我也覺得自己運氣很好,沒有刻意安排行程,卻能夠遇到他上場。後來他宣佈退休,更讓我非常慶幸能在他選手生涯的最後一年,親眼看到他在球場上的英姿。

 

(在此當然要送上清原的照片囉!這是第一打席前在練習揮棒)

DSCN5277.JPG 

 

(第二打席站上打擊區,這也是最後一次看到打擊區上的清原了)

DSCN5308.JPG 

 

除了打第五棒的清原,另一位讓我注意的選手,是從橫濱交易到歐力士的第四棒三壘手古木克明。能夠擠下清原排在第四棒我並不覺得意外,畢竟清原是剛歸隊在調整。但是我真的很佩服歐力士的勇氣,還敢讓他防守三壘。幸好這場比賽沒有看到他的招牌絕技——過山洞。

 

這場比賽同樣是在炎熱的天氣下進行,為了多看清原幾眼,我硬撐到第五局結束才離開。他沒有上場打擊時,我就在球場內四處晃,甚至受不了高溫跑到外面的自動販賣機買冰淇淋。

 

紫陽花球場的只有一個出入口,在球場正門的左邊,本壘看台和三壘區之間。雖然要購票入場,但是只要持票根就能任意進出,有時根本不查。2008年時,雖然和穴吹工務店已經解除合作關係,僅留下SURPASS的隊名(SURPASS是穴吹工務店建設的系列公寓名稱),但是住在SURPASS公寓的居民,還是可以憑證件免費入場。入口右邊本壘看台下方的走廊,有洗手間和販賣部。販賣部不只有便當和飲料,還可以買到筆和簽名板。所以如果是從二郎走到球場,又沒有先買食物的話,不妨到球場再採購。

 

(球場正面。前方的花圃種植許多紫陽花,真的是球場如其名。入口則是在照片左邊。裏面的走道可以看到幾個門,是洗手間)

DSCN5316.JPG 

 

(球場入口,左邊的小屋是售票處。其實本壘看台下方的走廊還在鐵門外面,所以售票員好像也不太會管進出的人)

DSCN5251.JPG 

 

(走廊內的販賣部,可以看到賣的東西不少)

DSCN5290.JPG 

 

看完清原站上打擊區兩次,我便離開球場。這次學乖了,不再走回二郎站,坐公車到岡場站再換車。原本打算直奔甲子園看比賽,但稍微計算時間似乎還足夠,我臨時決定冒險先衝到在大阪另一頭的藤井寺球場遺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