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逛完新球場後,原本打算先到廣島的官方商店CARPIO參觀。但由於時間來不及,只好作罷。幸好16日從福岡回大阪時還有一些時間,於是我便決定將這個行程補起來。文章的部分,則是不管日期先後,放在它原本該出現的地方。我會特別抽空拜訪CARPIO,當然不是因為它官方商店的身份,而是它的二樓存放有許多廣島隊的史料。

 

CARPIO就是鯉魚的意思,鯉魚的學名叫作Cyprinus carpio。但是介紹CARPIO這個地方時,究竟該怎麼定位,該怎麼翻譯,真的讓我點傷透腦筋。

 

第一個問題在於,CARPIO的一樓是官方商店,而且可以在此購買預售票,但是二樓卻很明顯地是博物館。官方並沒有特別說明,這裏到底應該算是個什麼樣的地方。有些廣島迷會認為這裏當然是隊史館,但我一直比較傾向是官方商店。因為我最早是從日文的旅遊書知道CARPIO,而當時書上的內容,是在介紹廣島的職棒和職足球團之官方商店。

 

第二個問題則是,直譯成中文叫「鯉魚」,好像少了什麼。像標題一樣稱為鯉魚商店的話,可能認為這裏是博物館的朋友們會向我抗議。如果叫鯉魚館,又和廣島的大野屋內總合練習所的別名Casa di CARPIO衝突(據說這是法文的鯉魚館的意思)。所以我索性決定不特地找翻譯名了,直接用原文CARPIO表示。

 

其實,以上還不是讓人感到真正困難的地方。對於初次拜訪的球迷,最大的麻煩應該是CARPIO到底在哪裏?

 

CARPIO位在廣島路面電車的八丁堀站附近,走路大約5分鐘可以到達。如果從廣島車站出發,搭乘路面電車到八丁堀後,轉往與原本電車行徑方向垂直的馬路。若是往百貨公司的方向走去,會到廣島最大的鬧區,不過CARPIO則是要往反方向。從舊市民球場出發的話,八丁堀和球場前的紙屋町站只有一站的距離,腿力不差的話不需要搭車,用走的便能到達。

 

(八丁堀站的交叉口。雖然這邊看起來非常熱鬧,但請向後轉,CARPIO在反方向)

DSCN6663.JPG 

 

(走這個方向才是對的,CARPIO就在左邊的某一條巷子裏。照片前方有便利商店的是第一條巷子)

DSCN6659.JPG 

 

到八丁堀站並找對方向並不難,麻煩的是要找到CARPIO究竟在馬路左邊的哪條巷子裏。前面提到我是從旅遊書上知道CARPIO,當時正是1999年我第一次準備跑遍全日本球場的時候。雖然我記住了地圖上的大概位置,沒想到竟然找不到。之後一直沒有機會再來廣島,所以這次有點抱著雪恥的心情。

 

不過說真的,CARPIO實在非常難找。站在大馬路上往巷子裏看,完全沒有任何的招牌。於是我只好用迴紋針式的走法,在每條巷子來回穿梭。儘管如此,我還是差點找不到。要不是平常研究吉祥物,對於吉祥物特別敏感,剛好眼角餘光掃到SLYLY的圖案,我可能就過門而不入了。不過我真的要說,CARPIO的招牌也未免太隱密了,藏在屋簷下不說,前面還停滿了摩托車和腳踏車,這種招牌到底是給誰看的啊?而且更神奇的是,入口在旁邊的小通道,連門都很小。

 

CARPIO就在這條巷子內的左邊,完全看不到任何招牌。今後打算去的朋友,可以記一下街景。如果我沒記錯,應該是第四條巷子)

DSCN6658.JPG 

 

(位在屋簷下的廣告招牌,實在不知道是給誰看的,前面還變成停車場。就連相機都很不給面子,竟然前面的美容院招牌反而拍得比較清楚)

DSCN6656.JPG 

 

(入口處就在旁邊的小門。從左邊可以看到貫穿大樓一樓的小路,所以從前面一條巷子也可以走。不過另一頭更是沒有任何標示,我想應該沒有人會從那個方向過來)

DSCN6617.JPG 

 

進門後,旁邊就是可以購買預售票的櫃台。一樓本身就長得不太像商店,牆上掛有廣島隊的球場設施,以及進入名人堂的相關人士之介紹,賣場中間則擺放了廣島市民球場的模型。由於展示內容喧賓奪主,架上的各類商品,反而像是點綴的裝飾。

 

(一樓賣店的部分,雖然陳列各式各樣的商品。但是來訪者的眼光,應該仍會不自主地被上方的展示資料吸引。這一面是介紹進入名人堂的廣島隊相關人士,包過老闆、監督、選手)

DSCN6621.JPG 

 

(這面則有其他球團相關設施的介紹。另外還有一面是歷代監督的大頭照)

DSCN6626.JPG 

 

1975年廣島首次獲得央聯冠軍時的全隊簽名。雖然該年總冠軍戰被正值王朝時期的阪急以042和慘電,不過卻預告了之後即將來臨的「赤帽旋風」)

DSCN6625.JPG 

 

(賣場中央的市民球場模型,在球場即將引退的時刻,更加珍貴。這個角度大概就是我小時候第一次看到市民球場的角度,所以對我來說也很有感觸。照片前方的一壘側外牆,實際上是和巴士總站的天橋相連,平常不可能看到)

DSCN6624.JPG 

 

通往二樓的樓梯,牆上掛滿廣島創隊以來的珍貴照片。每張都用相框錶起來,一開始會覺得大小不同有點亂,但是習慣了之後又感到非常壯觀。不只是廣島迷,就算是其他隊伍的球迷,我都建議可以仔細看這些照片,其中有很多是藏書再多都不一定能找到的。二樓只有一間不大的展覽場,其他是辦公區,然而展覽內容卻讓我覺得不虛此行。就像其他球團的博物館,這裏也有球團歷史、歷代制服、冠軍旗和獎盃、選手個人獎項的紀念品、以及相關出版品等內容。但最為特別的,是牆上還有實物大小的計分板。

 

(在樓梯轉角處,有吉祥物SLYLY的玩偶和基本資料)

DSCN6655.JPG 

 

(牆上的每一張照片,都述說著廣島隊的歷史)

DSCN6631.JPG 

 

(照片牆一路延伸到走廊的盡頭,左邊則是介紹歷年來的個人獎項得主。在這面藍色牆的後方,就是展覽場)

DSCN6632.JPG 

 

(正中央展示的是歷代的制服。雖然現在紅色已經變成廣島的代表色,但過去的隊服卻是黑色系。很有趣的是,隊服「由黑翻紅」之後,戰績也跟著有起色,形成席捲日職的旋風)

DSCN6634.JPG 

 

(其中一個牆面展示廣島隊的歷史,可以了解每個時代的變化)

DSCN6645.JPG 

 

(另一面牆上懸掛的是三度日本第一的錦旗。中間的一些展示櫃,還有二軍的優勝錦旗)

DSCN6640.JPG 

 

(中央的櫃子,有個人獎項的獎盃展示)

DSCN6639.JPG 

 

(兩位隊史巨星山本浩二及衣笠祥雄的紀念品擺設,則做得像球員休息室的置物櫃)

DSCN6651.JPG  

 

(最具噱頭的,應該是最裏面牆上的實物大計分板模型)

DSCN6637.JPG 

 

(計分板模型前方,有市民球場歷代的計分板介紹。可以看出共有三代,牆上仿製的,應該是右上角的第二代)

DSCN6635.JPG 

 

雖然只是個小小的空間,我還是看了非常久,差點趕不上回大阪的新幹線。不過我倒覺得跑這趟相當值得,建議對廣島有興趣的朋友,有空可以去參觀。接著,我要將時間跳回一個星期之前,繼續介紹目前已經退休的廣島市民球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