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岡山搭乘往西的新幹線,不到一個小時就能抵達廣島。前往市民球場觀戰前,我打算先到正在施工中的新球場看看。原本這個系列是打算在新球場啟用前就寫到此處,才不會過了時效,像是在炒冷飯。不過我的效率實在太慢,只好請大家把這篇文章當作欣賞罕見的史料了。

 

2009年球季啟用的新廣島市民球場,販賣命名權後改稱為廣島馬自達Zoom-Zomm球場,簡稱馬自達球場。新球場位在JR廣島站東方不遠處,是利用JR貨物站旁的跡地興建,從廣島站步行約15分鐘便能到達。

 

和舊球場相比,個人覺得新球場最大的好處,就是距離車站近,完全用步行很容易計算時間。因為我來到廣島看球,都不是住在廣島,而是必須當天來回。到舊球場必須搭乘路面電車,車速緩慢還得等紅綠燈的問題倒是其次,真正的麻煩是無法計算好需要離場的時間。當然大家可能會問,明明廣島比岡山更繁榮,為什麼卻選擇住在岡山?原因我留在文章最後的補充。

 

新球場籌設當初,據說JR預計把球場旁邊的貨物站改建為一般車站,或是增設一個車站,這樣球迷前往看球時將會更為便利。不過目前為止仍然沒有任何動靜,還是得從廣島站步行前往。

 

出車站後左轉,到球場的路線有兩條。第一條稍微近一點,是沿著鐵路旁的小徑走。原本我打算走這條路,但是走到一半遇上施工,只好繞第二條路線。不過目前這條路線已經整備完成,可以直通球場。第二條則是順著車站前的大馬路前進,雖然稍微走了一個大彎道,但好處是不會被旁邊的小巷搞混,一定找得到球場。

 

廣島的鬧區不大,而且是略為往西南邊延伸到舊廣島市民球場的方向,所以往東的方向基本上沒有人潮聚集的地方,就連公車的路線都不多。往球場走最能體會到這點,剛開始還有城市的感覺,但是走到大約一半的距離,過了一間大型電器連鎖店之後,景色就馬上變成像是鄉下的小鎮。唯一不變的,大概只有人行道上的水溝蓋,依然刻有廣島隊的隊徽,也就是鯉魚小子的圖案。

 

(從車站往球場走,會先經過一個傳統市場。我原本走的第一條路線,是經過市場的後面。這張照片其實是回程的時候走大馬路補拍的)

DSCN5052.JPG 

 

(走大馬路的話,前半段還有些像是大城市的街景)

DSCN4994.JPG 

 

(不過後半段就明顯感覺愈來愈荒涼)

DSCN4998.JPG 

 

(地上的水溝蓋都是鯉魚小子的圖案,可以作為通往新球場的路標。不過更讓我佩服的是廣島在當地的紮根)

DSCN4997.JPG 

 

兩旁景物變得比較簡僕的最大好處,就是球場變得很容易找。只要看到高聳吊臂和大型工地,八九不離十就是新球場的所在地了。由大馬路轉進工地旁的小路,果然在正面鷹架的最上層,看見新球場興建工程的布條。雖然球場主體還在施工中,旁邊的道路早已經整備完成。因此我便順著馬路,打算繞球場一圈。從正面到三壘區再往左外野的方向,都相當順利。還能看見球場旁的鐵道,有各種列車經過,包括正要進入旁邊貨物站的貨物車。

 

(終於走到新球場。這麼大的工地要找不到也很難,照片的正面就是本壘區)

DSCN5001.JPG 

 

(旁邊的馬路偶爾才會有車,不過也有放學的國高中生騎腳踏車經過。總之,就沿著護欄往工地後方前進)

DSCN5002.JPG 

 

(這個區域應該是三壘看台)

DSCN5008.JPG 

 

(向右轉前往外野區時,前方剛好一輛300系的新幹線通過)

DSCN5010.JPG 

 

(轉彎處發現工程的告示板。雖然新球場的方位我大概都記在腦裏,但實際面對工地還是偶爾會搞不清楚。將這張圖拍下來邊走邊對照,給我很大的幫助)

DSCN5012.JPG 

 

(這裏是三壘和左外野之間,全壘打標竿附近的看台。剛好有個車輛出入口,拍起照很方便。左上方還有個JR接近注意的黃色告示,不過附近並沒有大型機械伸出圍籬外,我不太了解要注意什麼)

DSCN5016.JPG 

 

(左外野的看台,也就是造成馬自達球場左右不對稱的「元兇」。不過從圖上可以看出來,看台已經縮得很扁。如果真要維持左右對稱,大概連一排座位都放不下了吧)

DSCN5023.JPG 

 

(從照片看來,新球場似乎有向下開挖一段距離,感覺球場地面層低於我所在的路面。是否真的如此,得要有機會到完工後的球場才能證實了)

DSCN5024.JPG 

 

不過,從中外野打算走回球場正面,問題就很大了。由於施工的範圍將整個球場右半邊圍起來,根本無法沿著圍籬走回原處。我只好繼續走到後方的住宅區,再想辦法轉回大馬路。走在老街般的巷道裏,我不禁開始思考球場完工後,這附近會有什麼樣的變化。球場的誕生,是否反而會破壞了原有的寧靜感呢?

 

(中外野看台附近。在這邊要暫時和球場告別)

DSCN5028.JPG 

 

好不容易走回大馬路,在快要走回一壘區的地方,忽然看到巷子內有個參觀處的標示。雖然接近關閉時間,還是趕緊衝進去一探究竟。所謂的參觀處,其實只是個兩層樓的鐵皮屋,可以看見右外野和一壘側的施工狀況。不過對我來說,恰好彌補了之前沒能看到的部分。此外,屋內還有相關資料展示、球場模型、與施工進度的實景照。

 

(如果不是旁邊有寫參觀處,我會覺得這個應該是工寮)

DSCN5038.JPG 

 

(剛才沒辦法看到的右外野區域)

DSCN5044.JPG 

 

(另一邊則是一壘看台。從大馬路也可以看到,不過參觀處感覺距離比較近)

DSCN5043.JPG 

 

(小小的展示空間內有球場的模型,目前的所在地是右上角偏中間)

DSCN5047.JPG 

 

(牆上有工程狀況的照片,每張照片的時間大約相差兩週至一個月。從照片上的紀錄,不禁覺得日本人蓋球場的效率還真高)

DSCN5039.JPG 

 

(最後來到的是一壘區。或許因為是一般車輛的出入口,門禁特別森嚴,我只能遠遠地拍照)

DSCN5049.JPG 

 

結束新球場的小旅行,由於時間已經不早,我便趕緊前往市民球場欣賞比賽了。

 

(附贈兩張在新幹線上拍的球場照片,拍攝時間是15日從大阪移動到福岡的時候。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到球場旁的JR貨物站,還有存放貨物的空地)

DSCN6097.JPG 

 

(左外野看台還沒完成的部分,剛好有個洞可以看到球場的內部)

DSCN6099.JPG  

 

 

【補充】

 

簡單說明我為什麼會住到岡山。1999年的旅行,我是住在大阪然後坐兩個小時的車到廣島看球,我覺得這樣坐有點累。而且大阪的朋友一直叫我住在他家,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所以刻意不住在大阪。同時,如果熟悉日本地理的朋友,應該知道岡山差不多位在大阪和廣島之間。根據我的行程安排,這幾天內得在兩地間左右跑,因此住在中間的岡山最方便。

 

另外,其實這趟號稱「十年感恩之旅」的行程,和最初的構想有很大的出入。本來我是要到大阪找朋友,並且進行山陰山陽之旅,甚至連旅遊書都買好了。看球的部分,原本覺得首都圈和仙台在前一年都去過,只想逛關西和廣島。不過因為拿到學位後可以有比較多的假期,加上自己貪心想要到久違的札幌巨蛋和福岡巨蛋,才會決定修改計畫,乾脆全部的球場都去。然而我還是很想逛一些山陰山陽地區的景點,選擇住在沒有去過的岡山,並且抽空前往附近的景點,算是稍微實現原本的計畫吧!

 

附帶一提,其實今年如果有機會休假的話,我還是打算完成山陰山陽之旅,順便去看完工後的馬自達球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