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鳴尾濱回甲子園後,趁著白天人煙稀少的大好機會,順便觀察球場的整修狀況。來到甲子園球場,當然不能錯過旁邊的素盞嗚神社。由於位在球場旁,有時會被稱為甲子園神社或老虎神社。雖然對於不熟的人可能比較容易懂,溝通上也比較方便,但我並不喜歡。畢竟甲子園興建不到百年,這座神社卻是從江戶時代就有記載。

 

儘管很多台灣球迷前往甲子園,一定會參觀素盞嗚神社。但是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完全搞不清楚裏面到底是在拜什麼。說不定還有人以為祭祀的是棒球之神,答案當然不是。名為素盞嗚神社,祭祀的主神當然是素盞嗚尊,是日本的古代史籍「日本書紀」中出現的神話人物。

 

起初我也不太了解素盞嗚尊是誰,查閱資料才發現,原來他就是另一本神話書「古事記」裏面的建速須佐之男命,還算是我有點認識的日本古神,不過我比較熟的名字是須佐之男(スサノオSU-SA-NO-O)。既然剛好是認識的神,以下便以古事紀的內容為主,簡單地為大家介紹他的事蹟。

 

傳說創造日本的土地和眾神的,是伊邪那岐神和伊邪那美神夫婦。伊邪那美神死亡後,伊邪那岐神曾到黃泉國找他。從黃泉歸來的伊邪那岐神,在將黃泉的污垢洗去時,從身上誕生了稱為三貴子的三位神明。分別是由左眼誕生的太陽神天照大神,由右眼誕生的月神月夜見尊,以及由鼻子誕生的海神須佐之男。須佐之男並不滿意伊邪那岐神的安排,想要到母神伊邪那美掌管的黃泉國。打算在出發前先到姐姐天照大神掌管的高天原拜訪,卻被誤以為是要搶地盤,不過很快便和解。

 

然而脾氣不好的須佐之男,不久又在高天原鬧事,惹得天照大神躲到天之岩屋不願出來,他自己也被放逐,從神居住的高天原降至人間的出雲。到出雲之後,他殺死了危害當地的八岐大蛇,成為英雄人物。他從尾巴取出天叢雲劍送給天照大神,同時又救出被吞入的櫛名田比賣並娶他為妻,之後便定居下來。象徵大地的神大國主,是他的第六代子孫(日本書紀是寫兒子)。大國主的正室,則是他的小女兒須勢理毘賣命。

 

不過對於來訪的棒球迷而言,祭拜的神祇似乎不重要,最大的特色還是與棒球的關係。因此參觀的重點,都會放在神社內掛滿的棒球或本壘板形狀的繪馬。此外,神社內還有阪神隊前監督岡田彰布寄贈的野球塚。在神社內可以購買和棒球相關的御守,也是很特別的紀念品。

 

(只要走到甲子園球場的右外野,就能看到素盞嗚神社)

DSCN4972.JPG 

 

(素盞嗚神社的鳥居)

DSCN4979.JPG 

 

(神社的範圍很小,進入後右轉馬上能看到正殿)

DSCN4974.JPG 

 

(棒球和本壘板形狀的繪馬是這裏最大的特色,不過還是可以看到有傳統形式的繪馬夾雜在其中)

DSCN4977.JPG 

 

(岡田前監督捐贈的野球塚,下面的石頭特別挑選形狀像本壘板的五角形)

DSCN4978.JPG 

 

簡單看過素盞嗚神社,接下來要談的是甲子園球場的改裝狀況。甲子園球場自2006年起進行世紀大整修,首先砍除外牆的常春藤,2007年則有新的球團事務所正式啟用。2008年球季開始前,第一期工程結束,主要是球場內野看台的改建,以及部分外觀的改良。以下就利用圖片直接說明2008年球季時的狀況。

 

(介紹球場的部分,還是從本壘側開始。這是仿傚原本球場的正面看板和常春藤所設計的工程圍籬,但是看起來實在很假。其實這個位置並非球場正面,而是本壘側和三壘側的中央。個人猜測是因為從甲子園站走過來最先看到的就是這裏,所以過去把球場的招牌設在這個位置)

DSCN4953.JPG 

 

(上述招牌的下方,本壘側的預售票販賣處和綜合服務台外牆都已改裝)

DSCN4955.JPG 

 

(真正的球場正門在稍微往右走一點的地方,已經改裝成非常現代化的感覺。圖上的7號和8號入口是本壘後方的TOSHIBA席專用入口)

DSCN4959.JPG 

 

(特別找出2006年春季甲子園時拍攝的同一個位置。可以看出雖然同樣是7號門的附近,但是以前這裏完全沒有球場正門的感覺)

DSCN0250.JPG 

 

(前往一壘側入口的外牆圍籬上,除了2009年完工的宣傳,還有過去的球場照片和未來的預想圖。個人覺得是很好的機會教育,讓球迷不只看到今後的進步風貌,更能珍視既有的歷史)

DSCN4958.JPG 

 

(兩側的看台都改為由二樓進出,照片中的是一壘側,旁邊還有賣店。之前曾經提過,把入口改到二樓是近代球場設計的新觀念)

DSCN4963.JPG 

 

(一壘看台的外側,就是2007年啟用的新球團事務所。裏面不只有球團的辦公室,還有球員的休息室與各項訓練的設施)

DSCN4967.JPG 

 

(新球團事務所和球場有天橋連接,球員可以直接進入球場不會受觀眾影響。球場側的入口是在阿爾卑斯席下方。從圖片中也可看到阿爾卑斯席的部分尚未改建,只有部分支柱和圍籬)

DSCN4968.JPG 

 

(右外野的看台下方,有目前已經關閉的阪神虎資料館。先廣告一下,之後介紹甲子園球場時,會提到內部的展示品。2010年起,這裏將會以甲子園歷史館的新面貌和大家見面)

DSCN4981.JPG 

 

(計分板的後方,有比賽時旁邊的路是擠滿了人,包括排隊入場的人潮)

DSCN4982.JPG 

 

(左外野看台的一角,同樣在這個時間點是完全還沒改建的狀況。其實我一直很不習慣從常春藤變成水泥牆的感覺)

DSCN4984.JPG 

 

2008年球季後進行的第二期工程,則是阿爾卑斯席和外野看台的改建。到此為止球場內部的整修完全結束,2009年球季的球場主體,已經是完成品的狀態。2009年球季後將要開始的第三期工程,主要是外圍周邊設施的增建,包括2010年初將啟用的甲子園歷史館。所以雖然甲子園球場號稱2009年改裝完成,想要看到全貌,還得等到2010年球季。

 

繞完球場一圈,沿著原路回到新神戶站。領取行李後搭乘新幹線,前往岡山的旅館。丟下行李後,又是跳上新幹線,繼續往西移動到廣島,拜訪即將登場和退役的兩座球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