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清早從東京車站出發,搭乘新幹線前往新神戶站。將行李一股腦地塞進置物櫃後,準備前往旅程後半段的第一個目的地,阪神二軍使用的阪神鳴尾濱球場。鳴尾濱球場距離甲子園球場不遠,其實在新大阪站下車比較近而且順路。不過為了之後幾天的行程,必須先測量轉車時間,所以我才會由新神戶站出發。

 

從新神戶出發,轉車的步行距離其實也比從新大阪稍遠。從新幹線出口一路到地下鐵的入口,大概就得花五分鐘。搭車到市中心的三宮站,再走到阪神電鐵的三宮站,也需要五分鐘左右。如果是從新大阪站出發,站內可以直接換到大阪的普通車,出大阪站後走到阪神梅田站,前後大概是五分多鐘。因此如果不是像我有特殊目的,當然是從大阪出發會方便許多。

 

前往鳴尾濱球場的方法有兩種。第一種是完全搭火車,從武庫川站轉搭阪神武庫川線,坐到終點「武庫川團地前」站。從大阪出發的距離其實和到甲子園站差不多,只是武庫川線的班次較少。出站後往左前方的大馬路直走到底,穿過公園後,對面就是球場。

 

第二種是我這次用的方法,搭火車到甲子園站再換公車。公車站就在出站後的左前方,只要找到往鳴尾濱的站牌就行。不過有一點要注意,往鳴尾濱的車還有分成兩種。第一是會繞比較大圈到接近海邊,要到最接進球場的站牌,就是搭這類的車。去程坐到球場旁的縣立總合體育館,回程則是在球場前就有車站。第二類是繞小圈,只開到武庫川團地就折返的。我這次為了趕時間,直接跳上只到武庫川團地的車,大概20分鐘,在離球場還有兩站的武庫川團地南站下車。下車後上橋,直走到底再左轉就能抵達球場,步行時間約1015分鐘。

 

(阪神甲子園站的外觀。來過甲子園看比賽的朋友們一定很熟悉,不過可能很少看到如此空曠的時候)

DSCN4992.JPG 

 

(車站前就有公車站牌位置的告示板。左邊有寫前往鳴尾濱要在7號候車處等車,右邊的圖案則會標示各候車處的位置。7號候車處是在中間的三角形,必須過三個馬路,繞一大圈)

DSCN4990.JPG 

 

(從告示板旁邊拍7號候車處,可以在站牌上看到繞大圈和繞小圈之公車的發車時間。如果很懶得走路的話,千萬注意不要坐錯車)

DSCN4991.JPG 

 

(照片右方的建築物便是總合體育館,走到這邊就可以看見旁邊的鳴尾濱球場了。如果是坐繞大圈的公車,會在這個路口右轉,然後就可以準備下車了。如果時間很多,想一直坐到繞回球場前面,個人也不反對)

DSCN4909.JPG 

 

(球場前的站牌。照片沒有拍到的正面是寫站名,拍背面是讓大家看一下,上面有路線圖和時刻表。由於班次多寡隨時段有很大的差異,最好能先確認回程公車的時間,以免等太久)

DSCN4913.JPG 

 

鳴尾濱球場有個別名,叫做「Tigers Den」,翻譯得文言一點就是「虎穴」。因此,來到此地不免會出現一點「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感覺。不過,據說原本並不是打算這樣取名的。最初的構想,是將TigerGarden兩個字的片假名組合起來(日文裏gergar發音相同),變成「TIGARDEN」,也就是老虎花園。但是這個字侵犯到某電器廠商的註冊商標,於是被迫改名。

 

(球場的正門便有很大的「Tigers Den」字樣,反倒阪神鳴尾濱球場的字體比較小)

DSCN4912.JPG 

 

進入球場,首先對於看台感到很訝異。雖然是有本壘和兩側的看台,但是範圍都很狹小。原本猜想以阪神的人氣,雖然是二軍的球場,應該仍會有不少的空間。直接上到看台的感覺,說實在有點失望。不過阪神迷的確夠熱情,我在開賽前半個多小時抵達,本壘區已經快坐滿,兩側看台也有一半被佔據。所幸我只打算看完賽前練習就離開,避免曬傷更嚴重,所以並不急著找位子坐,先拿著相機到處拍照。

 

(一壘看台已經坐超過一半了。雖然大多是老球皮級的歐吉桑,不過也有些年輕球迷,像是前方的兩位辣妹)

DSCN4917.JPG 

 

另一個讓我覺得特別到很奇怪的地方,是看台上的洗手間。從球場正面兩側上樓,就是本壘的看台兩邊。但是樓梯的另一邊,竟然是洗手間。而且要走到兩側的觀眾席,就只有一條路。還好我沒有提著便當來看球,不然我打死都不會跑到兩側的看台坐。但是這邊的洗手間還算是乾淨,也沒什麼異味。

 

(前往三壘看台時,完全無法避免得經過洗手間,而且看台的通道還有點窄。另外在照片上可以注意到,洗手間門口多出一層護欄,避免剛走出來沒注意就被球打傷。由此看來,日本人在設計時真的是蠻細心,雖然我仍舊覺得洗手間設在這裏很奇怪)

DSCN4916.JPG 

 

講到這裏大家多少可能感覺到,和之前介紹過的二軍球場相比,鳴尾濱球場的環境算是偏向簡陋。飲食方面的設施也是如此,整個球場只有兩台自動販賣機,沒有賣店。因此要來看球的話,最好先準備足夠的糧食和飲料。如果是從甲子園站坐公車,比較容易處理這方面的問題。雖然車站附近有一些餐廳,旁邊的大榮超市也會有便當以及廉價的飲料和零食。

 

事實上,我特別挑選有比賽的時間來到鳴尾濱,並不是為了阪神二軍。我真正的目標是當天的對手,軟體銀行二軍。為的當然是看陽耀勳和李杜軒兩位選手的狀況。比較不巧的是,那幾天陽耀勳恰好升上一軍,只有在守備練習時看到李杜軒。

 

(賽前打擊練習,同時在做內野的守備訓練,所以外野還有選手在悠閒熱身。計分板後面的高速公路另一頭,就是鳴尾濱的工業區,再過去一點就是海了)

DSCN4920.JPG 

 

(打擊練習一次是有兩組在進行,不過此時兩組都練完了。後方的建築物就是縣立總合體育館)

DSCN4923.JPG 

 

(兩邊的球員圍到場中,不過並非要打架,而是練習完畢要把護網收起來。二軍的比賽這類工作通常都是由選手和教練自己做,有時客隊也會出來幫忙。這種景象在一軍基本上是看不到的)

DSCN4925.JPG 

 

(使用完畢的護網,收到兩側看台旁的儲藏空間。照片中的是一壘的部分)

DSCN4936.JPG 

 

(軟銀在場上進行守備練習時,阪神的選手在休息區前進行折返跑等熱身。這樣的狀況在二軍比賽同樣很常見,但是一軍通常是傳接球)

DSCN4938.JPG 

 

相信比較會看門道的朋友都知道,看賽前練習經常能比看實戰得到更多資訊。特別是球員的近況,還有教練團的調度安排。由守備練習的觀察,我對李杜軒在陣中的定位,不免產生些許疑問。他大多時間都在練二壘,但是考慮到軟銀目前的陣容,要在這個區域殺出一條血路,並不容易。個人原本覺得他當內野全能替補比較有機會出頭,但是二軍比賽時同樣會被派駐到的游擊和三壘位置,他在賽前卻幾乎沒有練到。不過他還年輕,先磨練實力再尋求好的定位,或許對他更有利。

 

(站在二壘後方草皮上進行傳接球的李杜軒)

DSCN4934.JPG 

 

看完兩隊的練習,我就準備離開球場。沒想到在球場前面的販賣機,又遇到球員出來買飲料【註:第一次是在巨人球場,請看之前的文章】。而且這位趁著賽前跑出來的選手,正是李杜軒。但是因為我不太喜歡找球員攀談,又是作戰前的緊張時刻,所以我只叫了他的名字確認。他則是聽到中文愣了一下,便趕快回到休息區。出現在販賣機前的奇怪場面,無疑是本次旅行中最有趣的遭遇之一。

 

鳴尾濱球場的旁邊,正是阪神的宿舍虎風莊和室內練習場。位置就在左外野的後方,正好面對一壘看台。由於宿舍和球場相連,因此阪神二軍的休息區也選擇在三壘側。利用公車到站前的空檔,我趕緊過去一探究竟。

 

(站在一壘看台,正對面就可以看見左邊的虎風莊和右邊的室內練習場)

DSCN4939.JPG 

 

(站在門口拍虎風莊。很努力地不拍到在一旁盯著的警衛)

DSCN4945.JPG 

 

說實話,虎風莊給我的感覺很不好。門口站了警衛,而且一副把往那個方向走的人都當成可疑人物的模樣。才拿出相機,就好像遇到恐怖份子,緊盯著看。跟他說只是拍個照,還被唸東唸西,我很想用中文回他「你想太多」。以前看過台灣媒體採訪旅外選手,寫到虎風莊時,同樣有提到門口有警衛。寫得很像日職的宿舍都戒備森嚴,很難以親近。不過,本次旅行我起碼去過一半日職球隊的宿舍,就只有虎風莊如此誇張。其他球隊的宿舍大多只有貼上禁止進入的標語,甚至還有像普通公寓一樣什麼都沒寫的。

 

出現警衛站崗的特殊畫面,我想不得不歸咎於部分阪神迷平時的素行不良,以致於球團必須事先防範,以免太過熱情的球迷闖入騷擾選手。和其他隊伍的球迷相比,阪神迷當中的老鼠屎,真的有偏高的現象。雖然說阪神迷的熱情,和大阪人的天性有些關係。不過我覺得許多製造混亂的球迷,內心似乎是認為有群眾作為後盾,因此可以胡作非為,甚至有些直接搞起群眾暴力。我想這樣的行為,不只對其他球團和球迷造成困擾與傷害,對阪神來說同樣是危機。否則何必在宿舍前派駐警衛?

 

我自己不管在台灣或日本認識的阪神迷友人,其實個性都很和善。很多時候我不免懷疑,難道球團和多數溫和的群眾,無法抑制這類的不當行為嗎?然而擺在眼前的事實是,他們仍然束手無策,也不太想去理會這個問題。看來阪神迷的暴力問題,很難找到解決的一天,大家只好自己想辦法,把忍耐和包容的程度盡量提高了。

 

搭上車回到甲子園站,眼看還有些時間,我便先在附近閒逛,避免隔天來看球時人太多,無法仔細觀察。因此,下回仍將停在甲子園附近,介紹甲子園外觀的改裝和旁邊的素盞嗚神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