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橫須賀球場重溫回憶之後,接著要前往的是橫濱隊的訓練基地,橫濱海灣星總合練習場。我是橫濱官方雜誌月刊海灣星的訂戶,幾乎每個月都能在雜誌上看到練習場的照片,十多年來卻從沒有實際去過該處,說來有些慚愧。如今終於可以一探究竟,心裏忽然有種莫名的興奮。

 

由追濱搭乘京急的普通車,往南再坐兩站到達安針塚站。原以為愈靠近橫須賀的市中心,應該會愈熱鬧,沒想到這裏恰好是大城和小鎮的交界處,完全是鄉下地方。出了車站下樓梯,隨即可以看到如何到練習場的指標和地圖。沿著馬路前進,大概走到一半的路程時,就可以從天橋上看見高聳的護網,告訴大家目的地不遠了。從安針塚站或JR橫須賀線的田浦站前往練習場,都是大約步行1015分鐘。不過從田浦站出發的路線稍遠且較不安全,文章後面會介紹這條路線的問題。

 

(京急安針塚站。雖然不是大站,但造型很不錯)

DSCN4682.JPG 

 

(車站前的地圖。可以看到橫濱海灣星練習場就在左下角,JR田浦站在右下角)

DSCN4684.JPG 

 

(同樣在車站前可以找到的簡單示意圖,介紹怎麼到球場。上一張可能有點難懂,這張應該很容易看懂才是。但是圖上的球場名稱寫錯了,我也不了解為什麼會寫成橫須賀球場)

DSCN4685.JPG 

 

(就是從這條鄉間小路直走)

DSCN4687.JPG 

 

(走上天橋就可以看到遠方的球場護網)

DSCN4689.JPG 

 

(到達目的地,人行道也剛好在此消失)

DSCN4690.JPG 

 

橫濱海灣星總合練習場主要包括三個部分:選手宿舍、室內練習場、海灣星球場。海灣星球場雖然是以提供選手練習為主,但偶爾也會在此舉辦二軍東區聯盟的例行賽。至於春、秋訓期間舉辦的教育聯盟比賽,或是和二軍球員混合編成之未來隊進行的比賽,則是以海灣星球場為主,反而極少使用橫須賀球場。如果把海灣星球場列入正式比賽的球場,我之前計算這趟旅行拜訪的球場數,又得再增加成為35個。

 

練習場的入口共有兩個,從安針塚站出發遇到的第一個入口,位置在海灣星球場的右外野處。這個入口應該算是練習場的門面,有比較大的招牌,而且沿著球場外側往右走,便能到達左外野後方的室內練習場和選手宿舍。可惜一般人無法進入,我只能遠遠地望著經常在雜誌上出現的三角型屋頂。

 

(入口的招牌好像從1992年底更名以來都沒換過,嚴重地褪色。Hosshey從黃種人變白種人,而且帽子上的隊徽還是早期三顆星的款式)

DSCN4692.JPG 

 

(隔著球場圍牆,對面就是熟悉的室內練習場。照片右邊還能看到海灣星球場的計分板)

DSCN4696.JPG 

 

(球團的巴士正停在室內練習場的前方)

DSCN4694.JPG 

 

第二個入口則是要再往前走,在球場看台的旁邊。入口處並沒有招牌,只有簡單的觀覽說明。走上本壘後方的座位,可以看到幾位球員正在左外野熱身。對照兩邊的休息區,我不禁懷疑湘南隊在此舉辦比賽時,是否把主場隊伍的休息區設在三壘。不光是因為球員在左半邊熱身,還有室內練習場及選手宿舍在同一個方向,就連場內的設施,兩邊都有很大的不同。例如三壘的牛棚是特別圍起來且範圍比較大,一壘的牛棚只有在界外區小小的一塊。

 

(繼續往後走,可以看到球場的看台,入口就在左邊。從照片中也可以發現,這裏就已經沒有人行道了,行走時要特別小心)

DSCN4698.JPG 

 

(入口的告示牌,標記可參觀區域和注意事項)

DSCN4700.JPG 

 

(第一次看到畫上橫濱隊徽和吉祥物的自動販賣機,超感動。之前看到其他球隊有這種販賣機,我還覺得以橫濱的低人氣應該不會有,想不到我錯了)

DSCN4701.JPG 

 

(看台的椅子感覺很舊很髒,不過倒是沒有看到損壞的)

DSCN4702.JPG 

 

(從看台拍球場全景。由於護網架在比較前方,和觀眾席有一點距離,不管怎麼拍都會被擋住)

DSCN4703.JPG 

 

(幾位球員在場上熱身。不過實在太遠了,看不出是哪幾位)

DSCN4704.JPG 

 

(看台後方還蠻寬敞的,可以連到三壘的休息區。一壘的休息區旁剛好擺滿器材,我就不多拍了)

DSCN4708.JPG 

 

(在一三壘休息區旁邊,還有少數的座位)

DSCN4709.JPG 

 

(在一壘休息區旁的座位拍三壘的休息區,設備還算不差)

DSCN4710.JPG 

 

由於可以觀察球場和練習場的地方不多,簡單到兩邊休息區旁看了一下,我就踏上歸途。由於想要嘗試另一邊的走法,我繼續沿著原路,往田浦站的方向走去。

 

根據地圖,只要沿著唯一的路直走就能到車站,途中只有一個大的轉彎。不過實際走才發現這條路線的問題非常多。兩旁不像從安針塚站到球場時有人行道,而且隨時要小心呼嘯而過的大卡車。其中有一段大約100公尺長且沒有路燈的隧道,是最恐怖的地方。隧道口前剛好是大轉彎處,要很小心是否有車子過來,而且駕駛可能完全看不到隧道內的行人。

 

我好不容易等到沒有車才通過隧道,不過快到出口時後來還是出現了一台巴士。仔細一看竟然是橫濱的球團巴士,應該是要前往晚上比賽的神宮球場吧!接著我又開始胡思亂想,如果千里迢迢從國外來看橫濱隊練習場的球迷,在隧道內被橫濱自己的巴士撞傷,不知道會不會變成大新聞?

 

除了到車站的路線危險,乘坐JR要來到橫濱的練習場,還有一個不便的地方是,橫須賀線繞得太遠。比起京急幾乎是沿著海岸線走,JR還會繞一個大圈經過鎌倉、大船等地,時間上的花費較多。所以要到橫濱練習場的話,個人強烈建議搭乘京急。

 

在橫濱用過盼望許久的午餐後,當然不免要到官方商店血拼一番。回到東京放下戰利品,準備到神宮球場欣賞球賽。不過在這之前,還得先到前一天沒去成的野球博物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