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暴雨中離開川崎,下一個要去的球場,是橫濱二軍湘南海王隊(Shonan SeaRex)的橫須賀球場,同時是個讓我充滿美好回憶的地方。第一次到地方球場、第一次看二軍比賽、第一次接觸二軍應援團、第一次撿到球員丟上看台的布偶、第一次嘗試同日趕看二軍和一軍,甚至在此見證了近代日職史上第一次職業和業餘球隊的交流戰。

 

前往橫須賀球場,只要搭乘京濱急行線到追濱站,沿著車站前的商店街直走約15分鐘就行。如果是從東京出發,我都是搭乘JR到橫濱站再轉京急的列車,這次從川崎出發也不例外。

 

我第一次前往橫須賀球場看球,是1999年的夏天,那時二軍還沒有特別獨立出來。我還記得從追濱車站走到球場時,對於兩側古樸的商店街感到很新奇。只是可以吃飯的地方不多,我還是在路上唯一的便利商店買午餐。不過球場內部倒是讓我萬分驚訝,這個鄉下小鎮的地方球場,許多硬體設備竟然比那時台北的球場更好。尤其看到美觀的草皮和電子計分板,再想起台灣最大都會區內,當時落成不久卻連個計分板都生不出來的天母球場和新莊球場,真的讓我想哭。台灣真的重視棒球嗎?我一點都不相信。

 

比賽的內容已經忘得差不多,不過還記得對手是養樂多。該年底退休的老將辻發彥,當天擔任第二棒二壘手,打擊完全吃死二軍的小朋友們,揮出猛打賞且上壘率百分之百。該場比賽最後由擊出兩支全壘打的橫濱獲勝,貢獻第一支全壘打的是新井潔。為什麼我會記得這麼清楚呢?因為我原本只顧坐在位子上拍照,不像其他人擠到休息區上方要搶丟上來的吉祥物布偶,沒想到相機才放下,布偶正好落在我的腳上。結果第二支全壘打出現時,所有的人都擠到我的四周,讓我根本沒辦法拍照。

 

比賽結束後,要趕往橫濱球場看球,我還特別嘗試了奇怪的走法。通常是坐京急回橫濱之後再換JR根岸線到關內站,就換車來講比較方便,不過稍微繞了一個小圈。我則是坐到京急的杉田站後,再到根岸線新杉田站換車。這個走法是全部往同一個方向,而且比較省錢,但是兩站之間約有500公尺的距離。穿過兩站之間的街道時,我忽然覺得自己好像推理小說的偵探,在破解用換車製造的不在場證明。但是拉回現實世界,如果沒有剛好趕上車,這個方法未必會比較快到橫濱球場。

 

第二次到橫須賀球場,是在2001年的815,當時二軍已經改名為湘南隊。該場由湘南對日產自動車的比賽,是在1961年發生柳川事件【註】後,職業和業餘球隊的第一次交手。由於深具歷史意義,湘南側的看台早已擠滿了人,我只好坐到日產的應援團旁邊。橫須賀球場旁邊就是日產的工廠,有許多員工下班後攜家帶眷來看比賽,因此日產側的看台後來也是爆滿。我有點慶幸自己在比賽前一個小時就到場,否則可能得去坐外野草皮了。

 

該場比賽湘南在驚險中獲勝,除了見識到社會人球界傳統強豪的實力,更是首次在現場看到社會人球團的應援方式,覺得十分特別。不過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日產的兩位投手,當時覺得他們至少都有進入日職擔任長中繼的實力。不過,大器晚成型的先發投手宮田仁因為年齡的關係,後來完全沒有加入職棒。倒是救援的養父鐵過不久來到台灣,讓我嚇一大跳。果然當時看到的水準並不假,相信大家也很清楚他在中職的豐功偉業,以及後來曾被日職選中。

 

那次之後,雖然一直很想再到橫須賀看球,但是每次到日本的行程都沒辦法配合,以致於我再次造訪此地,已經是2008年了。

 

七年之後再次走出追濱站,門口畫有湘南隊吉祥物瑞克(Reck)的告示牌還在,但已經明顯有歲月的痕跡。商店街雖然還保有原本的味道,但餐廳明顯變多了,甚至還有連鎖餐飲店進駐。不知道是不是遇到下課的中學生讓我產生錯覺,這個小鎮好像變得比較熱鬧。不過最讓我感到震驚的,是以前走上接近球場的天橋就能遠遠看到燈柱,現在卻什麼也看不到,我還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搞錯。後來才發現,天橋和球場之間的空地蓋起了高層公寓,整個視野都被擋住,難怪看不到球場。

 

(久違的京急追濱車站)

DSCN4621.JPG 

 

(車站前的橫須賀球場告示牌。右邊是本季比賽的廣告海報,左上角有Reck的圖案,左下角有球場位置的簡易地圖)

DSCN4617.JPG 

 

(其實前往球場超簡單,這條商店街直直走就到了。左邊天橋旁的是有名的連鎖超級市場,以前來的時候就有了)

DSCN4619.JPG 

 

(商店街的屋簷都懸掛著湘南隊的旗幟)

DSCN4624.JPG 

 

(途中的一塊空地上,還有可以拍攝紀念照的地方。同樣因為年久失修,有些破舊的感覺,相當可惜。湘南的吉祥物並不只Reck一隻,還包括他的隊友和監督,是整支球隊。看板上畫的就是全部的吉祥物,但做成實體的只有Reck

DSCN4680.JPG 

 

(過了這座天橋很快就會到球場。擋住球場的公寓,就是藍色路標後方的那一大棟)

DSCN4625.JPG 

 

(橫須賀球場的前身是追濱公園野球場。不過拍這張照是要告訴大家,如果看到這塊追濱公園的牌子,表示已經走過頭了。請從剛才經過的小路左轉進入球場)

DSCN4627.JPG 

 

(通往球場的小路,前方右邊就是球場)

DSCN4678.JPG 

 

轉進公園旁的小路,馬上就能看到球場。最接近的入口,是一壘和右外野交界處外面的停車場。往球場正門的方向走去,一壘外小木屋形狀的賣店還在,相當令人懷念。有比賽時,這裏會販賣簡單的麵包、便當、飲料。以前橫濱二軍的時代,還有二軍主力球員的背號球衣。這種球衣連橫濱球場旁的官方商店都沒有賣,是橫須賀球場的限定品。相信現在也有販賣湘南主力選手的商品吧?

 

(一壘側靠近本壘區的看台入口。樓梯旁的陰暗處有幾扇門,是工作人員出入的地方。選手在比賽後也會從這邊的門出場,所以每次都有許多球迷在此堵人,索取簽名)

DSCN4632.JPG 

 

(造型很特別的球場賣店)

DSCN4633.JPG 

 

(在一壘區另外發現的新賣店。由牆上的隊徽看來,應該是專賣湘南隊紀念品的地方吧?)

DSCN4635.JPG 

 

走到球場正面,發現工作人員忙進忙出,原來正好遇上球場清掃的時間。許多平常是工作人員才能進去的地方,都門戶大開。我當然沒有大膽到闖進球場,不過有在山形球場的經驗,我還是偷偷地走到三壘看台和左外野區中間的置物處。橫須賀球場的外野看台和西武巨蛋同樣是草皮,平常比賽只開放內野看台,觀眾太多時才會開放外野。我看的兩場比賽,很幸運地都遇上外野看台開放的機會。外野看台的入口,就在這個地方。

 

(球場正面。仔細看的話可以發現正在打掃的工作人員)

DSCN4641.JPG 

 

(正門裏面擺了一座Reck的人像,或許是有比賽時會搬出來,不過現在感覺像是在看管掃具)

DSCN4639.JPG 

 

(球場旁邊還有兩個一般用的小球場,其中一個正好有人在使用)

DSCN4642.JPG 

 

(站在三壘區客場球員的入口處偷拍內部,可以看到另一頭的門直接通往球場。據我的推測,休息區和更衣室等設施應該都在左邊)

DSCN4645.JPG 

 

(三壘側接近外野區的看台入口。每一邊都有兩個入口,不過靠本壘區和靠外野區有一點點不同,和上面的照片相比就能發現)

DSCN4646.JPG 

 

(三壘看台和外野看台之間的置物處。為了打掃,連通往球場的門都打開了)

DSCN4648.JPG 

 

(外野看台的入口,在上一張照片的左邊)

DSCN4663.JPG 

 

(不敢踩到球場的草皮上,不過還是貼著門邊拍了幾張照片。這是曾經讓我非常羨慕的計分板。雖然現在天母和新莊的計分板應該都已經比這邊好,不過請大家別忘記,這裏可是超小城鎮內的地方球場)

DSCN4662.JPG 

 

(同樣貼著門拍內外野之間的部分,可以看出草皮有兩層,不過都是人工草皮。2008年季後,橫須賀球場進行了草皮的重整,現在的內野是紅土和草皮,和橫濱球場一樣)

DSCN4666.JPG 

 

(轉個角度再拍內野區。後面那棟就是擋住視線的公寓)

DSCN4664.JPG 

 

既然到了外野區,我就索性往球場後方走去。這邊平常是禁止進入,不過並沒有什麼東西,只是一條紅土鋪設的小路,通往計分板。簡單看過之後,橫須賀球場的重溫之旅便劃下句點,心中暗自決定下次要特別安排有球賽的時候再來,我繼續往下一個和橫濱隊有關的景點前進。

 

(外野區後方通往計分板的紅土路,右方是外野看台。很特別的是,兩邊並不是用圍牆隔開,而是種了一排矮樹)

DSCN4649.JPG 

 

(雖然看起來很像是站在外野看台,不過這是從矮樹間的縫隙拍的。我撿到吉祥物布偶的地方,就在深藍色座位區第一排的最右邊,黃色出入口旁邊的座位)

DSCN4652.JPG 

 

(從接近全壘打標竿後面拍,有點像是電視轉播時強打者要上場的角度)

DSCN4654.JPG 

 

(找到另一個比較好的位置,可以大致看到整個球場內野和看台的規模)

DSCN4656.JPG 

 

【註】早期社會人球界和職棒界有協定,每年3月到10月之間,職棒不能和社會人球隊的所屬球員簽約。不過1961年時,由於兩方對職棒球員可回歸業餘的時間點有歧見,最後協商破裂,成為無法可管的狀態。420日,中日隊率先打破默契,簽下日本生命的外野手柳川福三。此舉引發社會人球界大怒,進而與職棒完全斷絕關係,史稱「柳川事件」。直到1990年代後半,兩方的關係才逐漸恢復友好。1999年起,前職棒選手可以在社會人球隊登錄。2001年,舉辦第一場職業隊和業餘隊交流賽,都是重要的里程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